Emo是我
Emo是我

嘴上的心情,文字上的碎碎唸.....

誰是兇手🔪來看人心

影視截圖

第一集氣氛就做的很足!
女主(少女)在接近片尾時就先出線了…嗯…劇情很不錯,給人想追劇的慾望!!

話說……
這整個故事就是讓人“無語”的倒楣——對故事裡的任何一個人而言——除了兇手之外。

故事要從南方四線小城,海舟市的連環兇案說起。

第一個出線的主角名叫夏木,他生在單親家庭中,因為親人在外地工作,無瑕照顧,於是將他交給族內的親人——也是夏木的老師——代為教養;而夏木也將這位親人(夏金蘭)視作母親一般的在乎和敬愛。


但不幸的是,連環兇案的兇手,居然盯上了夏金蘭,並將其殺害,這件事造成夏木在成長的過程出現了“創傷症候群”,需長期接受治療!而當年恰逢其事的兩名員警,一死一傷;而更不幸的:夏木正好目睹了進出老師家的員警跟兇手(側影)!

讓夏木十分不諒解的是:進入救援的員警明明配了槍,為什麼還是讓他最在乎的老師(夏金蘭)死了?為什麼兇手還能從容的離開現場?如果不是那個警察放跑了兇手,第二個警員不會死,他的老師或許也能活下來——這一切都是那個先進入夏金蘭居所的配槍警員的錯!!!

是的,夏木正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進入警校,又從警校畢業投身進南方四線小城的警局,為的就是想追查出當年殺害夏金蘭的兇手,在他而言,當年那個沒用的警察(冷小兵)也是間接害死夏金蘭的兇手之一!

一晃眼17年過去了,夏木也長大成人了,他初入手的案子是《馬煜仇殺案》;初見《馬煜仇殺案》挺不令人滿意…因為殺人兇手把自己順便也搞死了…

而這個案例中的〝兇手〞真的一點〝兇手〞的味道都沒有,與其說是兇手,不如說是病人——精神疾病——而病人動手殺人…能論罪嗎?

這個單元裡,我一直看到沈雨(女主)出現在案件〝兇手〞的身邊,猛一看像是在幫助她的病患,可不知怎地,就是覺得…她像是在幫倒忙?!而且在事件末了處,〝兇手〞(肖華軍)還在反覆說著〝不是我的主意〞、〝我沒殺人〞……那麼,這個〝不是我的主意〞是幾個意思呢?我的理解是:有人給他出主意!可問題是:為什麼?她幹嘛要引導〝兇手〞(肖華軍)犯案呢???

真是太令人好奇了!

可惜第一個單元沒能給出更有力的證據,來證明《馬煜仇殺案》的幕後兇手就是沈雨。

PS:是說,看完這個單元,我突然好奇一件事,就是:到底怎樣的角色比較難演?(笑)

這第一單元上陣的演員我都很喜歡,每個角色都很出色!

第一名病患當屬夏木了…他有暈血症以及創傷(夏金蘭之死)症候群;第二名病患就是肖華軍了,他長期受家暴,有點人格分裂症…唉…偏偏他找的心理醫生…也有問題…真是所託非人啊…!

初看沈雨,真的很難人看的懂她!

她為了尋父、為了保生父的命,她二話不說就照著“指令”(信)行事,根本也不曾細想那些書面要求是不是真出自她父親的意願…對當年才16、7歲的孩子而言,或許真的很難冷靜思考事情…可是,17年後的她總也該冷靜下來好好考慮了吧?可是,她還是冷血的利用了病患,想以無辜者做她父親的替罪羊(現在回頭來看沈海洋父女…真的都挺可憐的,被無辜的牽連、被迫分離)……

我努力把自己帶入劇情,去細思:如果是我,到底我能不能冷靜思考事情?換作是我,是否能做到冷血的以無辜者的性命去換回自己在意的人?——想著想著…我突然有點茫然了……實在是因為:太難了!

站在事不關己的角度來說,我可以大罵女主真TMD不是人!為了自己的父親,居然用專業手段去催眠、暗示病患:你就是海舟市的連環兇手!(天啊,妳是惡魔嗎?)她到底把病患(何偉光)當成什麼了?良心在那一刻——暗示對方、操縱對方的當下——到底被埋没到哪去了?!

可是…真的用沈雨的角度去思考時…我不得不說:

我也自私!

我只想要我的至親至愛能平安回到我身邊;所以,我顧不上那些跟我沒關係的人,我沒辦法去思考什麼大義,我只知道:只要我在乎的人回到我身邊就OK,至於其他……我真的顧不上,我的心很小很小,小到只想護著我的至親平安,所以…只能說:誰叫你跟我有這段孽緣呢?!我只能在心裡跟你說聲“抱歉了”——是的,我會跟沈雨一樣,做下這泯滅人性的決定…。

很可惡!對的,很可惡,甚至很可恨!!!

可,你敢說你真的忍心犧牲你在乎的人的安危嗎?

——我不敢!——我會過不去心裡的那道坎…若註定有道坎過不去的話,我寧可揹負陌生人的罪惡感,我也不願意永遠抱著害死至親者的痛苦活下去!!!(是,很自私,又很糟糕的想法…)

而就在沈雨一點一滴做佈局時,夏木和冷小兵卻只顧著爭吵、互撕。撕什麼?撕十幾年前的《海舟連環兇殺案》!夏木一直想查出當年到底是誰殺害夏金蘭(老師)!

可是他發現他的上司——當年那個因為膽小而沒能即時開槍擊斃兇手的警察——冷小兵,一直不肯好好跟他交待海舟連環兇殺案的進度,讓他覺得一直被人敷衍著;可只有天知道,冷小兵一直背著局裡的人默默的鍥而不捨地追查著海舟案連環兇案……而且,他也很怕讓夏木知道,當年夏金蘭真正死前所經歷的事…所以一直不希望他深入這個案子——是出於一片善意,因為他知道夏木因為夏金蘭的死得了創傷症候群——就這樣,一個覺得被敷衍,一個滿心想維護當年受害者(夏木)幼小心靈,雙方又不肯把話攤開來說…於是造成心裡隔閡…呵呵…他們就這樣吵了整整兩集(誇張)!

就因為這樣,那個可憐的何偉光被沈雨利用,暗示(偽裝)成為《海舟連環兇殺案》的替罪羊而不自知;就在他們爭吵中,又一起《剪刀殺人案》發生了!

這起殺人案很可怕,乃是利用語言暴力,及聲音暗示的方法加以操控被暴力者(被害人)的潛意識,形成一種極恐怖的心理暗示,造成被暴力者只要聽見某種聲音暗示時,就形成無可控制的恐懼感;而被害人(殺人犯)在長期精神受虐下,終於下手殺人!!!

看到這裡,你是否跟我一樣,覺得殺人兇手根本就沒有一點殺人兇手的味道?(又一個可憐人而已)而且覺得她殺人有理呢?(對,我就是覺得她殺人有理)誰都沒有理由對另一個人如此精神虐待!更何況加害她的人還是親密的枕邊人——可憐她遇人不淑——叫她情何以堪?到底良心在哪?(而死者已死,也找不來人問一句:你為何那麼變態?你娶妻只是為了找個可以讓你虐的人嗎?!)

比較令我生氣的還是人性。

怎麼人可以在看到人性軟弱的一面時,抱持的不是同情而是利用呢?我不知道別人作何想法,我自己是真瞧不上利用軟弱人性的人!好吧,既然這個世界處處充滿著惡意,那我也只能說:「對別人,我們該抱持善意,但是,也不能放鬆自己的警惕心!!」

我曾聽說那麼一句話:那些被騙的人,是他們自己笨,所以活該被騙!

因為相信人性本善而選擇相信別人,在一些人的眼裡就是蠢不可及,所以被騙而造成的損失,就是被騙者自己活該——這樣的論調乍一聽好像很令人氣憤,可是細思也令我極恐——對呀,為什麼就不懂得防人之心不可無呢?全然的相信〝世人都是善良的〞這種論調…本身難道真的不必負點責任嗎?

何偉光就是這樣,他相信心理醫師(沈雨),所以對於醫師的治療過程,雖然偶感奇怪卻因為對對方的“專業”不敢有所質疑,所以還是違背自己的直覺接受那些奇奇怪怪的治療(暗示),而錯失逃離被利用的下場……。

我易地而處的想:換作是我,我是不是也會跟何偉光一樣,傻傻的被專業人士利用呢?(專業人士有心利用自己的專長去害人…真是讓人防不勝防)很悲哀的說一句:是,我會跟何偉光一樣傻傻的被專業人士利用——因為我根本無法想像自己要怎樣去質疑專業人士啊!!!(唉)

你會質疑專業人士嗎?

好吧,話說早在17年前,沈雨一腳踏進紅光照相館的那一刻起,就註定她要招惹一隻魔鬼、瘋子回家了……。

而我們所有人都跟小雨一樣,在不知道的時候就沾惹上一個煞星、瘋子、魔鬼近身而不自知。

是沈雨的錯嗎?

當然不是!

只能說——倒楣——她真的就只是倒楣的吸引了一個瘋子(兇手)近身…甚至連累至愛的父親慘死,我想誰都會恨——恨兇手,更恨引禍上身的自己!!!

是說瘋子的世界果然好難懂…怎麼會以為自己可以取代別人呢?腦子果然是壞的……一個瘋子的為所欲為,讓無辜的受害者枉死,也讓遺族永遠的活在傷痛中……。

我就奇怪這個胡山泉到底是在怎樣的環境長成這麼扭曲的德性?不要告訴我他的孤兒身份使然——拜託,世上孤兒也不只一個胡山泉——個人的出身不是造就你去殘害他人的藉口!唉…不過這話對瘋子無用,他們也不接受!因為瘋子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他們認定的一切是不容許別人破壞的吧——就像胡山泉對沈海洋父女的覬覦——。

故事的結尾還是令我唏噓的…畢竟,不管兇手最後下場如何,對於被害者遺族來說,留下的創痛是一輩子都無法復原了。

而這部劇…說實話,刻劃人性的手法我還是欣賞的,沒有太過放大心理變態的部份,也沒有特意誇張精神病患者的可憐之處,可以說處理的很中庸,讓人不會看的太心累。

我對於裡頭演員演技的發揮感到欣賞——像趙麗穎最後得知其父遭殺害而希望破滅時,那種無處宣洩的絕望眼神啊…真是叫人揪心死了!董子健也發揮的挺好,那種說飆淚就飆淚的功夫,不簡單;還有演何偉光、肖華軍的演員也是演的可圈可點;可以說,這部劇要是有個演員不到位,就很容易拉低整個劇作水平,慶幸的是:這裡的每個演員都很讚——飾演胡山泉的演員戲份雖不多,但出線的幾個鏡頭,個人覺得他處理的很好——我都忍不住一直盯著他的小眼睛看,他的眼睛太有戲了…尤其在他跟肖央對戲時,口口聲聲說著幾位死者的背叛時,那種“她們就是我的所有物”理所當然…真的就是一枚妥妥的瘋子呵!!!

所以說啊,人活一世,誰也不能保證一生都順遂,也沒人能保證都能見到明天的太陽;所以,如果明天你能好好的、順利的睜開雙眼,看見下個明天,真的要心懷感恩!


/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