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發聲」系列-為說不出口的發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家庭悲劇,說起來真的是在社會中看不到的角落,發生著我們難以想像的事件。

我是一位治療師, 因為專業背景,從實習時期開始就看過不少的各式各樣的人們,
有思覺失調症、重鬱症、雙極性疾患、心智障礙者、中風,
因著不同的狀況來尋找專業協助的人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家庭悲劇,說起來真的是在社會中看不到的角落,
發生著我們難以想像的事件。

人們習慣用自己的刻板印象,去看與自己不同的人事物,可以說是人的本能。
因為人的大腦期望可以越省力越好,就像電器產品一樣,
我們希望耗電量最少,卻能達到最大效能的產品。
人的大腦會為了省腦力,會對新的事物,套進自己現有的思想模式,
以求在最精簡的腦力下,可快速了解新的人事物。

這項能力用在日常生活,可說是十分方便,
可為我們避免將腦力和精力用在小事上,可集中精力在重要的事情上。

但這樣的能力,若用在有一些特殊特質或診斷的人們,是十分的致命。

有一次我們帶著服務對象前往市集逛街,準備走回公車站。
從市集到公車站的距離對一般來說人來說不算遠,走久並不會腳痠。
但有一個服務對象因疾病的緣故,走路姿勢並不像一般人,
每一步對他來說並不輕鬆,需要不停地鼓勵他,使他願意繼續走下去。
眼看在經過一個轉角就可以走離巷子到公車站,
這時我不經意地回頭一看,有一個中壯年的男人,站在他家門口雙手抱胸,
用一種直到如今我仍記得的眼神看著那個服務對象,
那是一種充滿著敵意、不願諒解的眼神,
我不知道是否有錯誤解讀,
但那天的狀況,讓我聯想到了社會上許多與精障者、心智障礙者有關的新聞。

抗議機構設立在社區、反對精障者出入社區,
許多因不熟悉造成的偏見,使他們未曾被好好理解過。

人們總是害怕自己被傷害,所以用過去看過的相關新聞,
來定義這個族群的人,以避免受到傷害。

不論對方的特質、習慣、個性如何,只要被冠上這類族群的名字,就先來躲避。
現實的是,他們往往沒有機會為自己辯解,
願意有耐心聽他們解釋和溝通的也在少數,
所以他們的聲音和生命就這樣慢慢地埋沒在社會中。



我是一個治療師,法律規定我有義務為我的個案們倡議,
為他們爭取生活最大的獨立和安適感, 以達到最大的職能正義,
每個人都有尋求生活的完整和幸福感的權利,
不論什麼樣的族群,不論是否被診斷憂鬱症、思覺失調症、心智障礙障,
都有權利為自己發聲。

「誤解終於了解」
當人們開始了解時,就可以改變腦中原有的思想模式,解除刻板印象。

所以藉由這一平台開始這系列,
帶大家開始了解,我們不常了解的這一群人,聽聽他們的聲音。

這個系列,為了那些無法自己說出口的人而存在,代替他們發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