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89
大海89

大海深一度 | 《中国好声音》为何三番五次欺辱歌手李玟?

「(我们和节目组)已经说好了(演唱时让学员王泽鹏扶着我),我们把(我的腿伤)X光也给了导演组。真正录影时,他们却把泽鹏叫到另一边,不站我旁边,我站不稳,实在没办法撑了。做歌手28年,站在台上被人侮辱,被欺负。

好像上天逼我,因为我最能熬,我最拼。我命都不要,我拼,为了别人,不是为了自己。现在上天逼我,我不能了,我现在跳舞都不可以,跳舞是让我最快乐的,我不可以。」

导语 | 李玟

文 | 你的大海

近日,歌手CoCo李玟生前声泪俱下控诉遭《中国好声音》节目组欺辱的一段录音被曝光,此事风暴未停。

好声音为何三番五次欺辱李玟?甚至设计暗算害她摔倒在舞台,令她的腿伤雪上加霜,导致她不能再跳舞,从而失去人生的快乐和希望,让她身心受辱,加重她的抑郁症,最终使她走向绝路?

作为李玟20年的歌迷,也作为关爱李玟、关心公义的社会大众一员,我和大家一样,需要一个公开、公正的答案。

↑ 节目组突换学员王泽鹏站位,害李玟摔倒在舞台。节目组见状,却未叫停录制。李玟疼到表情痛苦,但仍敬业完成演唱

是场意外?还是刻意报复?

去年好声音决赛录影结束后,大众很快看到传言,称李玟摔倒在舞台,原因系节目组设计报复她此前为学员周菲戈争取正当权益、现场公开呛声赛制不公,让好声音在大众面前丢了面子。

↑ 彼时传言如上

但彼时,许多人认为好声音这么个大节目不至于小肚鸡肠到需要报复一位仗义执言的歌手。大家更倾向于相信李玟摔倒在舞台是一场意外,是节目组不在乎他人的基本尊严和安危,属于玩忽职守而非刻意报复。

直到李玟去世后的8月,大众听到她生前哭着控诉好声音的录音,以及她与王泽鹏、周菲戈、杨灿、范本桐这4位好声音学员的语音对话,这份相信才轰然坍塌。

好声音多次欺辱李玟,是因节目组恶毒

在录音中,李玟哭着控诉好声音节目组是如何多次刁难她、整她,如何删掉她的镜头、抹杀她对学员和节目的付出和努力,如何利用学员前途和她对音乐的热爱威胁她,如何谋划计谋害她摔倒在舞台、加剧她的腿伤害她从此不能跳舞,「我现在跳舞都不可以,跳舞是让我最快乐的,我不可以。」录音中,她哭得撕心裂肺。

一些不了解李玟的路人,或许会认为她的控诉和眼泪矫情而脆弱。然而,作为她多年的歌迷,我太了解她有多么视舞台和音乐为生命,有多少次为了艺术长期自我透支和牺牲,有多么要强和看重体面。她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而好声音节目组蓄意害她摔倒在舞台,这是对她毁灭性的精神打击和迫害。

好声音决赛这首合唱,是李玟生前最后一次舞台。她唱歌28年,好声音却用这样一次羞辱给她的职业生涯作结。这让已患上抑郁症的李玟,如何在心理上过得去?所以她才会在录音中声嘶力竭地哭着控诉,「28年做一个歌手,站在台上被人侮辱。这个叫侮辱,被欺负。」

↑ 李玟与学员王泽鹏在好声音决赛合唱《永不失联的爱》,图为其摔倒前照片

听完这份她生前的录音,无论是歌迷,还是爱护她的社会大众,都心如刀绞、气愤不已,大家才了解,原来她生前受了这么天大的委屈。但她为了保护她爱护的学员王泽鹏和周菲戈,生前选择什么都不说,因为她害怕一旦说出来,就会影响学员的音乐生涯。

可是李玟这么爱护学员,又有谁来爱护她?大众理解又心疼她。

好声音如此利用李玟对音乐的爱,折磨她、威胁她、羞辱她,这已远超大众对人性底线和行为逻辑的认知。

去年好声音决赛,李玟表演时,大屏幕展示她的画面突然变成黑白,这是否是节目组在刻意诅咒李玟去死?甚至在她去世后,好声音发布的「悼念」,配图还是那场害她侮辱性摔倒的表演的截图,这是否是对李玟的第三次羞辱?

这一切是为什么?

来听听李玟这段自我陈述 ↓↓↓

「我来接这个通告,是为了救好声音,因为节目组找不到人(接替中途退出的导师廖昌永),他们请我。我三天内从香港飞过去,没有睡觉,整理好行李就赶去内地隔离。为了做这个工作,我做了一本书厚度的功课,写了每个学员的特色和优点,所以我才能了解所有学员的声音。」

「我去好声音,医生求我不要去,因为我的乳腺癌是定时炸弹,我不管。我命都不要,我去为了什么?不是为了我自己,为自己,我什么都没得到。我到现在,合同里写多少钱都不知道,我根本不在乎。因为我爱这节目,我觉得这些年轻人充满希望,爱音乐,我们的共同语言就是爱音乐,我牺牲自己无所谓,我就是为了大家好。我没想到(好声音节目组)是一堆坏人,因为我说了真相就去整我。」

李玟的录音其实已经回答了好声音节目组为何整她。因为「他们是一群坏人」。而坏人整人不需要理由,因为他们是天生的恶毒。这种恶毒是从胎里带出的基因,放在任何社会,这群恶毒的人都是定时炸弹。

好声音节目组,就是这群恶毒之人的典型代表。

↑ 李玟去世后,湖南卫视和上海东方卫视用心怀念李玟,和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侮辱性「怀念」形成鲜明对比

若不彻查好声音,是对社会信念的毁灭性打击

李玟控诉好声音的录音被曝光引发风暴后,8月20日,她的十年挚友、歌手韩红的呼吁,「期待上级主管部门的调查。」

作为李玟的歌迷,也作为大众中的一员,我们期待上级部门对好声音欺辱李玟一事、对传闻中的好声音导师50万转椅费、对节目制作方操控选秀结果制造黑幕、对好声音海选的多位参赛者公开检举揭发的节目引诱选手打投捞钱的腐败行为做出彻底调查。

我们期盼上级部门立刻停播《中国好声音》,并要求好声音节目组和制作方向李玟和社会大众道歉。

若查实好声音确有腐败行为,司法应立刻介入,对相关人员予以审判和刑事处罚。

如果对好声音欺辱李玟、对传言中好声音各种腐败与黑幕坐视不理,那就是在向公众和年轻人传递这样的讯息:努力、才华、理想通通不重要,都可以被肆意侮辱,只要有钱就可为所欲为。

歌手李玟社会影响力巨大,如此将是对社会信念和理想的毁灭性打击。

好声音此举破坏两岸关系,抹黑国家形象

李玟曾长期在中国台湾乐坛发展,深受台湾歌迷和大众喜爱,她在中国香港、美国等地区也拥有影响力,一直被中央电视台等机构视为中国在流行文化界的国际名片。李玟生前多次表达其爱国态度,并身体力行、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宣传活动,例如香港回归十周年晚会等。若不能还李玟公道,不能处置好声音欺辱李玟一事的责任人,这会让港台、国际如何看待?

如今,许多台湾媒体已报道好声音欺辱李玟及其腐败、黑幕传闻。也有许多分裂势力在说,李玟被好声音欺辱至此是活该,谁让她背弃台湾栽培,谁让她这么爱中国,这种刺耳言论在海外社交网站屡见不鲜。

好声音欺辱李玟一事已严重挑拨两岸关系、伤害两岸民众感情。

↑两岸三地媒体报道好声音欺辱李玟事件

若不能依法、合理处置好声音节目组、停播好声音节目,此事更将为两岸三地和国际社会诟病,将严重干扰国家的统战工作。

↑ 美国彭博社《时代》报道好声音欺辱李玟一事

李玟生前一直以中国人身份为认同,并多次公开表达其爱国之情。哪怕是在这份私下的录音中,她也在说,「全国人民都在说这不公道,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知道什么是对和错。我们聪明得很,我们有理智,我们的耳朵不是盲目的。」

国家形象因好声音这个地方台选秀节目的霸凌行为和黑幕受损,这并非李玟愿意看到,更并非李玟的歌迷和社会大众愿意看到。

大众需要一个公开、公正的答案。

谢谢你,CoCo李玟

最后,让我们致敬CoCo李玟。让我们向这位才华横溢、关爱华语乐坛新人、热爱中国音乐并为之努力敬业工作的歌手李玟致敬。让我们向这位身体力行热爱国家、向不公不义勇敢说不、在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等多次灾难中捐钱出力、多次向普通人伸出援手的好公民致敬。

↑ 李玟十年挚友,歌手阿来说,李玟被好声音羞辱是因为她「太真」

「没有什么可以把人轻易打动,除了真实。人们有理想但也有幻象,人们得到过安慰也蒙受过羞辱,人们曾经不再相信别人也不再相信自己。好在岁月让我们深知『真』的宝贵——真实、真情、真理,它让我们认清了虚伪和欺骗。尽管『真实』有时让人难堪,但直面真实的人群是坚强的人群。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正义的号角。当你面对蒙冤无助的弱者,当你面对专横跋扈的恶人,当你面对足以影响人们一生的社会不公,你就明白正义需要多少代价,正义需要多少勇气。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

↑ 图:@刘小乱design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