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lala
olivialala

被疫情「囚禁」的3歲孩子 今終能上學欣喜得像個傻丫頭

疫情持續多時總算緩和下來,我家小A今天終於能到幼稚園上學了!

自疫情發展至今,我總覺得這世代的孩子非常可憐。他們正值愛玩愛學、好奇心旺盛、愛結交朋友的年齡,偏偏不幸地遇上這次世紀疫症,公園遊玩設施關閉,食肆限聚令、外出均要戴上口罩、不許他們任意碰街外任何東西,每碰一樣東西都要噴手消毒。老實說,即使是大人也會感到很煩厭很無癮,更何況是孩子。

疫情對人最大的影響,除了健康,就是心理。由於對疫情的恐懼,大家總會小心翼翼,生怕中了肺炎,會感染到親朋好友,每天小心提防著各種有可能沾滿細菌病毒的東西,有一次小A貪玩著去按升降機按鈕後再揉眼,令我理智斷線大聲打罵她,從此她嚇怕了。

我家小A是獨生女兒,從去年9月開學以來,上學的日子廖參可數,她根本不曉得任何一位同學的名字,也沒有朋友,偶爾外出見到有其他兄弟姊妹的孩子一起玩,她會流露出非常羨慕的眼神,很想走過去加入。我知道她很渴望能與其他孩子交流,可是疫情卻讓她暫時失去這機會。

每天呆在家中的她,老是問我:「媽媽,我好悶,可以去公園嗎?」我總是告訴她:「不行,公園被封了。」「為甚麼?」「因為疫情關係。」以後她就記住了,因為疫情關係,她不能上學、不能去公園、不能隨便跟街外的孩子接觸,不能隨心所欲地做任何事。

她的世界,現在只有家。

她總愛翻著看相簿,然後指著照片跟我說:「以前,我們不用戴口罩的。」是的,從前我會帶她到處去玩:公園、兒童遊樂場、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親子餐廳、沙灘......但凡我覺得好玩的地方,都總會帶上她。因為我原定計劃她上學後便重投職場,因此希望趕在她上學前可多玩玩,怕之後沒那麼多時間。

諷刺地,現在失業率高企,我著實難以找工作,加上小A的學校停課,不能上學了,我倆時間多得很,但卻因疫情關係,不敢再到處亂跑。

上周學校打電話來說今天可以上學,小A的喜悅心情可想而知,昨夜還跟我練習如何跟其他同學打招呼,還說會好好跟同學分享玩具、一起填顏色,天啊!這孩子真的很可愛。

能上學對於她而言,是擺脫沉悶生活的唯一契機,她能接觸其他同齡的小朋友,一起玩新奇刺激的玩意,能一起聊共同喜愛的事物,她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社交圈子,真的很棒啊!

往常起床氣很大的她,一喚她起床總少不免會哭喊、拳打腳踢的,今早竟像換了個人似的,笑笑口地下床,笑到為母的我不禁心寒,這丫頭傻了麼?

不過看到她喜愛上學的樣子,作為媽媽心裡也是安慰的。

希望疫情能盡快完結,大家能脫下口罩過上正常生活,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