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lala
olivialala

我是一個名為「媽媽」的機器

(编辑过)

今天是我家孩子三歲生日的日子,想想也是我失去了私人時間的三個年頭,回顧過去三年成為媽媽後的點滴,甜蜜得來又帶點苦澀。

孩子的誕生是意外。我和丈夫談戀愛十年了,大家早已視對方為結婚對象,但一提到婚姻就不得不想到殘酷的現實,也是普遍香港年青人都會煩惱的問題——買樓。是的,我們只是出身自草根家庭,沒父蔭置業, 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打拼、建立自己的家庭。我們也一如普通情侶,希望擁有自己的房子過二人世界,孩子根本不在我們當時的計劃內。

偏偏計劃遠趕不上變化,在我們凡事小心的情況下,還是意外懷上孩子。

雖說是意外,但自得知懷孕的一天起,我是打從心裡愛這個孩子的。孩子的突然降臨,徹底改變了我和丈夫的計劃。趕在孩子出生前,我們完成了婚照拍攝、籌辦婚禮、參加各式各樣的新手父母講座、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兒、購置新生兒用品.......一切雖不盡完美,但慶幸能令雙方家長滿意,沒房子的我們婚後便住進男方的家裡去,等待新生命的來臨。

在醫院由早上陣痛至凌晨,孩子終於出世了,還記得那時姑娘把渾身黏滿羊水血絲的嬰兒放在我身上時的那濕熱的感覺,我感到她仍是我身體的一部分,只是我們不再是靠那一條臍帶相連,而是我們可以彼此擁抱、以各式各樣的方式跟對方交流。從那一夜起,我的時間便跟這個孩子連在一起了,初為新手父母的我們終於體驗到何為「眠乾睡濕」、「含辛茹苦」,孩子自出生整整三個月以來,我們都未曾一覺睡至天明。

作為媽媽的我,在放產假期間更是每天廿四小時不停地在泵奶、餵奶、掃風、換片、抱孩子、哄孩子睡等動作中輪迴,那時的我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名為「媽媽」的機器,幾乎沒有停下來思考的時間,能睡上連續三小時已是奢侈。

待孩子戒了夜奶、我的產假完結了,是時候要回到職場工作,孩子便交給奶奶照料。能回到職埸令我感到終於鬆一口氣,感覺能稍稍放下媽媽的身份。事實上,在上班期間還是要自動自覺去當「奶媽」泵奶。媽媽的角色就是,即使不在孩子身邊,還是要時刻照顧孩子所需。習慣了產假時整天候在孩子身邊的我,每天上班就如同單相思般心心念念恨不得馬上放工回家看看孩子。孩子就像是控制了我的大腦,無時無刻提醒著我她的存在。

後來我轉工了,找到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也是同行中算是工資較優的,原打算一直當個在職媽媽,繼續努力打工儲錢買樓,憧憬將來有一個三口之家。

可是計劃還真是趕不上變化,我家孩子出現健康問題。

醫生認為她的情況很嚴重,更說如用藥再無改善的話,也就要考慮手術治療。當時我和丈夫每天活在龐大的壓力下,孩子也近乎每天哭喊不已,家中兩老也跟我們因照顧孩子的意見不合而常起磨擦。

為了不讓孩子最終要躺在手術台上,我最後決定辭掉了工作,專心致意當個全職媽媽,徹底和孩子重新連結至廿四小時在一起,每天要做的就是悉心照料孩子的起居飲食,帶她到處去玩、見識世界各式各樣事物、重新規劃她的生活習慣,希望她能靠著良好的生活習慣擺脫痛苦的疾病。我每分每秒要做的事,一切都是以孩子為主。先處理好孩子的吃喝拉睡,最後才照顧自己的需要,這就是媽媽的責任。

慢慢地,她變得愈來愈開朗、愛玩、身體也不藥而癒,家庭也因孩子的歡笑聲再次變得和睦。直至今時今日,孩子三歲了,她依舊會一整天黏著我,甚至連我洗澡上廁所的時間都不放過,嚷著要跟我在一起。

縱然我認為自己活得像是個名為「媽媽」的機器,偶爾也會羨慕其他同齡的朋友有事業也活得自在,偶爾也希望能有一點私人的時間能作自己有興趣的事,偶爾也想重投職埸多賺一點錢,但是我從不後悔誕下孩子,甚至到這一刻還慶幸這孩子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令我深深體會到愛是怎麼一回事,愛就是凡事為對方著想、凡事包容、不作計較、無私奉獻。

即使是一個機器,至少也是被愛所包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