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事樂
嚼事樂

一首歌,一張照,一道菜,一篇文,一趟旅行 用五感感受日常細節,細味生活不同的感情 用最平實不華麗進入人生面面觀

我為我生存

3年的不移動,腦袋空空,還好過去的回憶,過去的老歌還是可以給人好好懷緬

回憶帶我回到1996年的那個音樂市場,在疫情這段時間有空也把家中那個音樂庫趁機整頓一下,把一些小聽的唱片下架,好好騰出空間,歡迎新的作品入座,在整理唱片時,我發現了一張1996年的作品,港聲-李蕙敏--<我為我生存>專輯,這是她從女子組合單飛後發行的第四張個人唱片,1996年,那個時代的音樂市場仍未被盜版大肆侵略的年代,這張唱片承接著前兩張唱片的流行,可聽性仍賣得不錯,專輯內歌曲不缺KTV的流行作品,在那個年代的作品的確必須混入這個元素才會大紅,大賣,因為當一首歌被人在KTV內唱得街知巷聞時,自然有人會打探誰唱,在那張唱片收錄,前者就有<橫濱別戀>,<你沒有好結果>,因為成功,所以當時第三和第四張專輯推出的時間只隔了七個月,當然,那些年也可能考慮推出的時間是在新年,大家的消費也較為活躍的週期,所以收到好成績,銷量獲雙白金認證。當年的雙白金十萬張銷量(2017年香港IFPI標準),因為唱片在當年的流行性,2022年推出了MQG製式的版本,讓歌迷收藏更好的聲音。

提到當年為她推出專輯的唱片公司是ROCKIN,他們公司的製作有一個特式,每位歌手的唱片都有Instrumental作序幕曲及閉幕曲,使得一張唱片更具完美性,聽一張唱片,有如看了一套短篇電影,使歌迷更能沉醉樂曲中的連貫性。而當年的生存三部曲在李蕙敏這個音樂生涯上留下了一個美好的回憶,從<活得比你好>到<你沒有好結果>以至最後一步曲<我為我生存>,填詞人黃偉文用一個死裡逃生的方法,交待出對在愛情的釋懷,由痛到狠,再到放自已一條生路,把一個掙扎求存的過程,用三年時間三首作品交待一個心路歷程。當天把唱片拿出來重聽一次,在耳邊響起的是回憶,那年的音樂,那年的詞人,那年的曲風,都是吸引,有其獨立的一面,回到現時的流行曲,雖然情歌題材不乏,但好像已經被植入AI化,少了點血肉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