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牧希
蔡牧希

寫作者

你存在就是我的救贖—— 《我的鯨魚老爸》

《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改編自山繆·D·杭特的同名劇本。由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執導和監製,布蘭登費雪主演,並贏得2023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改編自山繆·D·杭特的同名劇本。由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執導和監製,布蘭登費雪主演,並贏得2023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故事講述英文老師查理,拋棄家庭,中年出櫃。在愛人去世之後,自暴自棄到兩百多公斤,在心臟衰竭的一週前,與女兒、世界的種種衝突與和解。

查里龐然的身形,在電影畫面與情節上,形成壓迫式的絕望。 當他自絕於世界,只在小房間裡生活,過去的挫敗無疑成為一層又一層厚厚的繭,綑縛他的現在與未來。

劇情裡的各色人物,無論是前妻,女兒,傳教士,琳達或是披薩外送員,都從自己的視角出發,而通往地獄的路,往往都是善意鋪成的。

電影不僅探討宗教的生死愛欲觀點,也從文學尋找救贖的進路。

如果救贖是唯一的解方,人不可能解救自己,也不可能改變別人,那麼查理的慢性自殺也許是他思索後,唯一的出路。

布蘭登費雪一雙澄澈的眼眸,像映著家庭日的海灘波光。 當他的思緒泅泳往昔,刺眼的陽光與現實,似乎成為現下唯一的溫存。

而我們終於放棄邏輯的思辨,坦然接受——世界也有不同的人,在迥異的三觀下,善良而誠實地生活,並且相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