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牧希
蔡牧希

寫作者

對不起,我愛你——《離不開你的依賴》

《離不開你的依賴》(生きててごめんなさい)由《餘命10年》藤井道人監製企劃,日劇《Avalanche雪崩》山口健人執導,詮釋現代青年百般無奈之下的純愛與心痛。

《離不開你的依賴》(生きててごめんなさい)由《餘命10年》藤井道人監製企劃,日劇《Avalanche雪崩》山口健人執導,詮釋現代青年百般無奈之下的純愛與心痛。


電影敘述園田修一(黑羽麻璃央 飾)在出版社每日為他人做嫁,心中卻仍想成為小說家。而修一的同居女友清川莉奈(穗志萌香飾),失業之後閒居在家,虛度過日。在這段看似豢養的愛情關係裡,生活與工作的困境,逼得他們不得不正視現實,也問了彼此最關鍵的問題:「你為什麼跟我在一起?」

在依附型的關係裡,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換位,也許正是電影情節精彩之處。莉奈的任性與脆弱,在哭腔與眼淚之間,更是我見猶憐。但是「可憐」不能成為關係的基礎。如果兩個人無法一起前進,在生命某個晃悠的時刻,一定會就此揮別彼此。


當修一與莉奈並肩行走時, 一前一後的搭話,甚至後來爬上樓梯瞭望整個城市,都像一種回顧彼此關係的隱喻。「你是不是見不得我好?」「你就不能為我加油嗎?」莉奈的眼淚裡有一股澄澈,是懂事的代價,也是體諒的覺悟。

如果真的相愛,就想成為他的樣子嗎?還是讓自己成為自己呢?如果愛是不自私,能不能把選擇權交給對方?

「欸,你說,這是可以一起走過去的嗎?」這個問句在戀人們的心中迴盪,久久揮之不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