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牧希
蔡牧希

寫作者

百年之後,如果你也聽見我——坂本隆一 《終章》

《坂本龍一:終章》開頭,是2012年12月,坂本龍一到岩手縣陸前高田的小鎮,為當地人演奏,當地許多人在海嘯中喪生。他們說,聽了坂本龍一的演奏,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

《坂本龍一:終章》開頭,是2012年12月,坂本龍一到岩手縣陸前高田的小鎮,為當地人演奏,當地許多人在海嘯中喪生。他們說,聽了坂本龍一的演奏,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


坂本龍一對社會的關懷,也付諸於行動上:2011年日本海嘯和福島核洩漏後,坂本龍一發現了一架被海嘯吞噬過的鋼琴。鋼琴雖然完全走音,他卻認為:「海浪一瞬間湧上來,讓鋼琴恢復到自然狀態,經過自然調音的鋼琴聲,我覺得特別美。」他把這架鋼琴的聲音,放進了專輯《async》(異步)中。


2011年日本海嘯和福島核洩漏後,坂本龍一發現了一架被海嘯吞噬過的鋼琴,鋼琴完全走音了,他卻被這個聲音迷住了,「海浪一瞬間湧上來,讓鋼琴恢復到自然狀態,經過自然調音的鋼琴聲,我覺得特別美。」他把這架鋼琴的聲音,放進了專輯《async》(異步)中。

坂本龍一從未刻意要成為音樂人,他在填寫志願的時候寫了「沒有志願」。直到細野晴臣在1978年,邀請坂本龍一和高橋幸宏,一起組樂團 YMO(Yellow Magic Orchestra)。

當時坂本剛從東京藝術大學作曲系研究生畢業,高橋幸宏開了個玩笑:在玩音樂的人之中,這樣算高學歷,並問坂本以後會不會成為教授?「教授」的暱稱因此產生。

坂本龍一與電影的緣分頗深,電影導演大島渚在1982年,邀請他在《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飾演日本軍官。坂本同時要求制作電影配樂,主題曲《聖誕快樂,勞倫斯》的影響力,歷時近四十年卻依然動人。

而後,坂本因《末代皇帝》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38歲定居紐約後,常以環保、反戰為題材進行創作。

紀錄片裡,如實呈現坂本龍一日常的一面,我很喜歡他彈琴的神態,彷佛進入一種神聖的同在。也許這跟他終生的理念相關:他一直想做一種百年傳世的音樂,如同《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依舊會繼續傳唱下去⋯⋯



#牧電影#電影誌#電影台詞#電影語錄#電影推薦#movies #moviequotes #moviescene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