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錢湯的「番台」

圖片出自「羊咩咩的京都錢湯圖鑑」


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那時候一個人到東京旅行,居住的下町地區有許多歷史悠久的錢湯。


抱著體驗文化的心情,我帶著換洗衣服滿懷期待地走進其中一家。印象很深刻的是,那一次我雖然沒有泡到澡,走出門的時候臉卻剛泡完澡還紅。讓我解釋一下,事情是這樣的。


在櫃檯付完錢後,櫃檯的老闆給我一個更衣櫃的鑰匙,我走到自己的櫃子面前,忽然間愣住了。


因為我發現更衣櫃,也就是脫衣服的地方,櫃檯的老闆可以清楚地看見整個脫衣所。


也就是說,我要在錢湯老闆眼睜睜看得見的地方脫光⋯⋯


當然錢湯老闆很有職業道德的並沒有四處張望,但我在更衣櫃前掙扎了許久,最後還是無法克服內心的心理/文化?障礙。


最後老闆似乎也察覺了我樣子的不對勁,用很體貼的笑容,彷彿早就料到的說:「いやでしょう?」


老闆應該預料到,如果不是已經早就習慣這種錢湯文化,外國人大概很難克服這種在陌生人眼底下寬衣解帶的心理障礙吧!


老闆退了錢給我,我則紅著臉飛奔而逃。


後來我一直覺疑惑,那就是錢湯櫃檯設置的位置,為什麼會在正中間,可以看到男生和女生兩邊更衣所的地方呢?


男生和女生的更衣處,中間有隔板遮蔽視線,但是櫃檯卻在隔板的中心,向左和向右看都一覽無遺。


這樣的設置也太奇怪了吧!長久以來梗在心裡的疑問,最近終於獲得了解答。


因為想重溫一下戰國時代的歷史,借來整套的CG日本史,其中一本江戶生活的書中,讀到對江戶時代錢湯的介紹。


江戶這個城市,大多數人的住家都沒有浴室,所以錢湯是每個社區必備的場所。


錢台的櫃檯(番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通常或設置在比較高的地方,因為坐番台的人要兼顧幫客人看守錢財衣物的重要任務。

當時衣物比現在貴重的多,所以常常成為竊賊的目標,有些人穿著破破爛爛的衣服來,把別人的漂亮衣服穿回家。

錢湯老闆肩負看好客人衣物的重要任務,可不是什麼偷窺狂

原來這就是為什麼錢湯的櫃檯(番台)要設在那樣的地方啊!即使更衣櫃有鑰匙,還是有可能遭到破壞,在監視器還沒有發明的年代,就只能這樣靠人的眼睛來監視吧!


現在的日本,大家漸漸也無法接受這種古老設計的番台了,大多數錢湯的櫃臺都改在男女更衣間的外面。


現代錢湯的西式櫃檯


期待下一次到日本,再挑戰一次在地的錢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