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青少年的十堂情緒管理課(七)

長大的過程裡,我們都需要學習的一個功課,就是面對別人的批評

同學們,你覺得你每天的心情是被什麼決定呢?

是今天的天氣?

是老師臉上的表情?

是同學的態度?

還是考試的成績?

其實你的心情,不是被這些事決定,而是由你怎麼看待這些事而決定。


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一種情況,而且我們大多數人都很討厭這種事情,那就是當有人說我們做得不夠好的時候。


我們會想,可是,我已經很努力了啊!

即使內心有點心虛,但是還是會很想反抗,為自己辯解。這是我們感覺被否定的時候,最直接而自然的反應。


我們可能感覺憤怒,想要反擊:”那你又好到哪裡去?你有什麼資格說我?”


也有可能覺得沮喪、難過,再也不想和他做朋友了。


但是不管是憤怒,或是沮喪,這兩種反應,都對我們沒有什麼幫助。


因為這兩種反應,都無法幫助我們有力量去改變,讓自己成長。


“老師,可是別人說我們什麼,不一定是對的啊! 那可能只是他自己的想法而已,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改變呢?”


嗯,你說的沒錯,記不記得上一堂課,我們玩過的活動,讓別人來當我們的鏡子。每一面鏡子都不同,而且他們所反映出來的,未必是我們最真實的樣子,裡面會有很多每個人主觀的想法。如果我們要讓所有人都滿意,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這樣也會迷失自我吧!


但是完全不管別人的看法,我們就能夠找到自我了嗎? 老師也不這麼覺得。如果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鏡子了,所有可以反射出我們的樣子的物品都不存在,在這種情況下,你要怎麼認識自己呢? 別人的觀點雖然不能全盤接受,但是卻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所以被否定雖然不好受,但如果能夠跨越它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就會得到很多學習成長的機會。


在這堂課裡,老師就是要教你們,如何跨越負面的情緒,把它轉換為成長的動力。


記得以前有一個學生,她是一個說話小小聲,很斯文文靜的女孩子,在國中一開學就被老師指定為班長,但是這卻成為她痛苦的開始。


每一次要求同學守秩序,或是指定同學幫忙,常常被當空氣,那些不守秩序的同學不把她放在眼裡,而那些守秩序的同學,則覺得她管不動班級。連班上同學的爭執,也無緣無故的怪罪她,結果她不但每次要一個人完成老師交辦的工作,也莫名其妙的動不動就得罪人,到處都要看同學的臉色。


“老師,我好痛苦,很想轉學。”雖然很多次向導師反應,不想再當班長,但是導師似乎很倚重她的穩定負責,希望她至少能做完一個學期。


在這個學期裡,看著她的臉一點一點的黯淡下去,後來同學吵鬧的時候,她也放棄處理了,甚至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想再跟任何人說話。

“我不想再被他們說我做得不夠好了。…….我已經盡力了,他們到底要我怎麼樣?


“妳是不是很希望大家肯定妳的努力呢?”


她眼眶濕潤地點點頭。


“當同學們給妳建議的時候,妳是不是覺得他們都在批評妳、否定妳呢?”


從小就是優等生的她,有很強的自我管理能力,不管是課業或是才藝,她都自信有能力可以取得好成績。但是在國中面臨的這個挑戰,是無法得到掌聲的苦差事,而且將她想要隱藏起來的弱點暴露無遺。


沒有人喜歡待在感覺自己一無是處的環境裡,我們都希望在可以得到認可的環境中一展長才,那是我們的[舒適圈]。


有的時候,外在環境會迫使我們離開那個如魚得水的舒適圈,然後,過去那些我們可以無往不利的策略,突然都不管用了。我們原本的能力,突然無用武之地,面對眼前的挑戰,感到手上沒有任何資源與武器。


“妳知道嗎?雖然妳現在覺得很辛苦,但這卻是妳能夠擴張自己原本沒有的能力,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過去妳的自信,建立在別人的肯定,和累積起來的好成績上面,但是妳還沒有認識到自己全部的實力。我想你們班的導師,一定也是因為看見妳身上的潛力,所以才會指派妳當班長的。

在跳脫舒適圈,面對陌生的挑戰時,我們的自信,才能夠真正被建立起來。因為妳知道,不管目前手上的資源或能力有多麼少,但是妳仍然能夠勇敢前進。妳會有信心,將來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環境,都能夠找到方法處理。”


我鼓勵她,不要把焦點放在那些自己沒有做到完美的地方,而是肯定自己已經做到的。先鼓勵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對別人的批評,先想自己可以做到什麼改變就好。目標不是讓所有人滿意,或是贏得別人的肯定,而是擴張自己的能力。


學期接下來的時間,我看見她慢慢的越來越有自信,願意聽從班長的同學也越來越多了。到學期末時,我看見她真的成長很多,不管是說話或做事,都有一股之前沒有的自信。對她來說,這是比別人辛苦的過程,但是,她的成長也比其他人更多。


面對別人的批評,你會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呢?我們無法控制天氣,也無法控制別人的看法,我們可以改變的,是自己面對這些批評的態度。把它當作升級的機會,努力在那些自己能改變的事物上,或許你會發現,原來這些環境的阻力,都是幫助你成長的助力啊!

---------------------------------------------------------------------------------

學生回應紀錄:


“我每次考太差,會覺得很沮喪,覺得自己很笨,所以才會考不好。也許這也是讓我成長的機會。我想改變自己讀書的方法,讓我讀書的方法可以更升級。”


“如果不去接納自己不好的一面,只會一直掩蓋著。這堂課讓我學到了接納自己不好的,並去修正、改進,也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或真正期待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