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閒話家常|比較喜歡貓

(编辑过)
貓很怕陌生人,有朋友來訪,家中的貓通常會一溜煙走避,靜靜地躲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朋友一走,又會如常出來進食、伸懶腰、反肚耍廢。這不正是內向型人的寫照嗎? 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只想躲得遠遠的,只會在信任的人面前才會肆無忌憚地流露自己。
印尼由於回教傳統,人們都普遍愛貓。這裡的街貓由於長期受到人的照顧,都黏人得很,有點似狗。

你喜歡貓還是喜歡狗多一點? 我呢,都喜歡..... 但真要選的話,我比較喜歡貓吧。

最常聽到關於貓的評語包括高傲、太自我、太現實、不忠心..... 但和貓相處過後,我覺得貓跟人的關係,跟現實中人與人的關係更接近。或正確一點,貓跟內向型人(introvert)挺相近。

貓很怕陌生人,有朋友來訪,家中的貓通常會一溜煙走避,躲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朋友一走,又會如常出來進食、伸懶腰、反肚耍廢。這不正是內向型人的寫照嗎? 在不熟悉的人面前只想躲得遠遠的,只會在信任的人面前才會肆無忌憚地流露自己。

我家的貓更會挑人來接近。當然,牠們多數是誓死不見人的,但偶然牠們會不介意跟vibe對的人互動一下,而牠們挑的,多是不討厭貓、但也不會過份熱情的朋友。初次見面,互動點到即止 ; 多見幾面,喜歡你的話就會磨蹭一下,然後又找個位置自己靜靜理毛,細細觀察。

狗狗確是對主人特別忠心的,但其他人要得到他們的注視和關愛,還是太容易了。貓囂張起上來 ,就連陌生人的糧食也不會要。所以我總覺得得到一頭貓咪的信任,是有種被揀選的專屬感 (exclusiveness),牠的嬌只會向你撒、肚肚只會讓你碰,是種獨特的bonding。

認識的人當中,總有些人像狗狗,很快就和各式各樣的人打成一片,但也有些人像貓,需要時間磨合才可以建立信任。我個人而言,跟後者的人關係通常較深入和穩定。

另外,貓貓們即使喜歡你,但仍然需要很多me time。而且貓貓們都有較多不是你期望中的寵物的喜惡 (例如我家的貓相當討厭被抱),這方面狗狗相對較平易近人。這也是貓經常被認為「養唔熟」或高傲的原因。

不過作為內向型人,通常自己在與人相處時也較多顧忌和boundary。或者因此較容易理解貓被解讀為傲慢的天性,甚至可能有點共鳴。

至於太現實和不忠心..... 是的,有時候貓只會因為貓糧而接近你。不過即使是人與人之間的愛,不是也附帶一定條件的嗎 (例如擇偶條件) ? 況且貓貓開出的條件不過是出(貓)糧、不強迫牠、偶爾保持一點距離而已,一點也不複雜。

曾經看過短片,狗狗就算被餓到骨瘦如柴甚至被打,還是對主人搖頭擺尾。這種忠心令人很心酸,這不是痴愛嗎? 我寧願牠們像貓,合不來早就一溜煙、頭也不回地走了。

寫著寫著,發現自己不經意地總是把貓和人的關係,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作平等的類比。是的,或者會喜歡貓貓的,都需要懂得放下「主人」、「寵物」之間的從屬和操控,才能欣賞和尊重牠們的任性和自我,甚至把這天性納入正常相處的一部份。

最後想說的是......如果你懂得和貓相處,該也會懂得跟人類introvert談戀愛了。(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