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投資新歡~加密貨幣的不專業分享(後篇)

文內較多專業術語,無相關知識或概念或許會覺得無趣,但寫得辛苦,歡迎參考指教,哈哈~~。免責聲明:本文中相關看法皆為個人看法,為NFA(Not Financial Advice,非財務建議),請大家謹慎參考。

昨天提到我因為懶惰又天真而組了個大腦洞加密貨幣ETF,還好即時覺悟因此損失還在可接受的範圍。接著,我痛定思痛且用功了一下後,做了兩個決定:

1.     把大部分資金轉移至幣安交易所做現幣持有,搭配多元的理財方案。
2.     積極持有公鏈幣。

第1個決定,理由是幣安是目前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貨幣中心化交易所,交易的深度比較夠,而且理財的商品多元,可以依照個人需求找到適合的商品。此外,我個人也認為比較安全,幣安還有個很正面的紀錄,就是曾經在2019年時遭到駭客攻擊而造成損失,幣安以自家的用戶保障資產基金來承擔所有損失,而非由客戶承擔,這對於客戶的信心是個很大的增強。當然,我也是小咖而已,用的也是不影響生活品質的閒錢投資,但「安全感」的確也是很重要,我可不想整天提心吊膽的做交易。

第2個決定,我的看法很單純,未來若區塊鏈的技術被廣泛運用,那麼,最終受益的絕對少不了提供最底層技術的公鏈。而目前又因為是區塊鏈初期蓬勃發展的時代,每一個公鏈都努力以自家的技術試圖解決其它公鏈的弱點,並在三角難題(去中心化、速度效能、安全性)中找到解方或是平衡點,並積極建立自家鏈上的應用與生態完整性。目前雖然最強大、應用生態最完整的無庸置疑仍是乙太坊(ETH),但是其它公鏈也逐漸後來居上,憑藉著各自的特性爭取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因此,我選擇大量且平均的持有公鏈相關的幣種,等待區塊鏈蓬勃發展之日能有不錯的回報。目前我持有:ETH(乙太坊)、BNB(幣安鏈)、SOL(Solana鏈)、LUNA(Terra鏈)、ADA(Cardano鏈)、DOT(Polkadot鏈,跨鏈概念)、ONE(Harmony鏈)、ATOM(Cosmos鏈)、NEAR(Near鏈)、ALGO(Algorand鏈)、TRX(Tron鏈)、MATIC(以太坊Layer2側鏈)、FTM(Fantom鏈)、CELO(Celo鏈)、MINA(Mina鏈)等。整理完覺得也蠻多的(15個公鏈),跟也等於組了一個公鏈的ETF了。

當中我持有比重較高的是DOTBNB,也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關於DOT:因為目前的區塊鏈大多是獨立運行,鏈與鏈之間是不相往來的。這很不方便,因此我看好所謂的「跨鏈」發展,透過跨鏈可以讓不同的區塊鏈之間能進行順暢的溝通,而DOT的發展便是以跨鏈技術為主,應該有機會搶得先機;加上創始者Gaive Wood是當初乙太坊黃皮書的撰寫者,也是技術長,因此我對Polkadot的發展頗有信心。持有較多也是因為前一陣子Polkadot鏈開始了插槽拍賣,等於已經有較正式的應用與生態逐步建立,因此買入DOT參加插槽拍賣的「眾籌」活動,並且預計鎖倉約2年,也好,避免自己進進出出,強迫自己長期持有。

關於BNB:因為自己使用幣安交易所,也喜歡幣安提供的服務,加上幣安是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未來加密貨幣的交易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日漸蓬勃,肯定也能跟著交易量大增,對於做為平台幣的BNB肯定也會需求增加。加上BNB有像ETH一樣的銷毀機制,產生自然通縮的現象,在供給量會逐漸減少的狀況下,更有利於長期幣價的發展;再者,幣安智能鏈的應用與生態也逐漸完備,雖然近期有發生一些狀況(閃電貸攻擊之類的事件),但也能促使他修補漏洞、提升安全性。

而BNB持有較多的另一個原因,則是BNB作為幣安交易所的平臺幣,有一個特殊功能就是參與「新幣發行」(Launchpad)「新幣挖礦」(Launchpool),前者是可以用低廉的價格買進新幣、後者是透過質押而無償獲得新幣,等新幣上市後都能有不錯的獲利;我私人是滿喜歡這個項目的,所以持有較多的BNB便是為了參與新幣相關的活動。

因為喜歡參與「新幣發行」(Launchpad)「新幣挖礦」(Launchpool)這樣的項目,我就開始注意是否還有其他交易所有相關的項目可以參加,後來我發現FTX、Bybit和AscendEX三個交易所都有相關的業務,只是名稱不盡相同罷了。後來我研究了三家之後,決定註冊Bybit交易所,並且就是以參加「新幣發行」(Launchpad)和「新幣挖礦」(Launchpool)項目為主(剛好此平台上的項目名稱跟幣安交易所是一樣的,參與的方式也類似),而參加Bybit交易所新幣項目,就必須買入類似BNB之於幣安的平臺幣,也就是BIT幣。但是事實上BIT主要不是Bybit的平臺幣,而是BitDAO的治理代幣,所謂的DAO就是在去中心化區塊鏈世界發展的下一波重頭戲~「去中心化自治組織」,也就是不像一般公司,沒有所謂的老板主導,而是由持有治理代幣的所有人共同提案、表決治理。而BitDAO本身受到許多重量級的個人及機構支持,資金方面又有來自Bybit交易所的挹注,近期更與FTX交易所交換持有彼此代幣1%(約2億美元)。總合上述,個人相當看好其中長期發展,加上參與新幣項目也能有不錯的利潤,因此近期也成為我比重較高的持幣項目。

拉哩拉雜寫了一堆,因為是想到甚麼寫甚麼,又非幣圈專業,因此較為雜亂,請大家見諒。最後簡單整理一下我的幣圈目前投資狀況:

使用交易所:幣安(Binance)、Bybit和派網(Pionex,僅少量持幣)
較多持幣:DOT、BNB和BIT
其他持幣:公鏈幣(請參考文內介紹)
備註:以上是我進幣圈至今的一些分享,若有任何想法或疑問,也都歡迎提出來討論或詢問喔!我會盡我所能的搜集資料或就我所知地回答。
Photo by Art Rachen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