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投資新歡~加密貨幣的不專業分享(前篇)

希望透過我前期投入的經驗,給大家一點參考,或許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喔!

因為 @Eddie 近期跟我一樣迷上加密貨幣的世界,誤以為我是大前輩(純粹是因為我之前不懂又愛分享),最近他剛好與我又討論到相關話題,加上我一個多月前曾發了一篇「我的投資實驗~大腦洞加密貨幣ETF」的文章,想說也該做個後續交代,於是利用這兩天,打算把自己的加密貨幣投資歷程做個分享,也順便談談自己現在的一些投資的方向及考量。

Photo by Executium on Unsplash
~源起~

我自己從20歲生日那天買了第一支基金定期定額、22歲大四那年因為失戀不用再忙著約會開始研究、進入股市,從此,我的投資就是以基金與股票為主,到30歲過後,就更專心在股市做主動選股投資,算一算,股齡也超過20年,照現在的說法,稱為「股市老菜雞」。

但我這個股市老菜雞,雖然在幾年前就聽聞過加密貨幣,但大抵就是知道比特幣、乙太幣的名號,但因為不了解其背後的金融原理或技術應用,因此就置若罔聞,一直到我發現馬特市後才算有了改變。

~衝動的開始~

馬特市是個「創作有價」的園地,但給的不是所謂的「法幣」,而是「加密貨幣」(LikeCoin),這逼使我不得不去了解加密貨幣的世界。但這下可不得了,沒想到加密貨幣市場近期蓬勃發展,不但幣種多,而且常因為新技術發展、新的消息、或被大老背書看中,常常就會出現驚人的漲幅,而且又是7-24全年無休,對於我這種對投資交易很有興趣又超愛賺錢的老菜雞來說,當然無法抵擋其魅力,於是匆匆看了一些資料、聽了一些podcast就衝進去了,又因為我實在不懂挖礦、空投、質押之類的,只想把幣圈當股市一樣買高賣低做交易,所以就先註冊了中心化交易所「幣安」(Binance)和派網(Pionex)的戶頭,當時還搞不清楚可以註冊國內的交易所帳號用法幣買USDT再轉過去這兩個交易所,結果就在幣安用C2C和信用卡的方式入金,光是手續費和匯率就被剝了一層皮,這讓我事後深深感受一定要多查資料、多做功課,懂得越多就可以少損失很多不必要的支出、成本。(回想起來根本就是無腦亂衝呀!一整個FOMO,急著想跳進去分一杯羹、大撈一筆的錯誤心態)

接著我就先在派網(Pionex)做「期現套利」和「網格交易」,但沒多久仔細想想,又覺得這兩種交易感覺比較像是利用金融工具的特性所衍生的交易,是靠機器人協助以有紀律的買進、賣出來轉取中間的手續費或利差,比較不像直接參與幣市的交易,也沒機會享受到像狗狗幣、柴犬幣那般一飛衝天的利潤和驚喜,於是沒幾天就關了機器人交易,運氣很好的損益有兩平,接著便改投入個別幣種的投資。

~偷懶又天真的ETF~

個別幣種的投資,第一印象就只想到比特幣、乙太幣,但是,我又覺得它們已經眾所皆知的幣種了,價格應該早已反應價值,加上之前會狂飆的,都是原本明不見經傳的小幣,這種小幣一但有人關注,都有數倍、數十倍、甚至數百倍的漲幅,於是,就抱著這種錯誤而不切實際的想法,開始物色一些看似便宜的小幣;如果認真研究找到有潛力的小幣也就罷,偏偏面對上萬種的加密貨幣,我居然一時失去方向,也是偷懶吧!就替自己找了個甚麼「分散投資」、「只要押對一支就能翻身」之類的爛理由,弄了個「腦洞大開加密貨幣ETF」,企圖想一勞永逸、不勞而獲,結果….可想而知。

如果不做處理,這18個加密貨幣中,只有與GameFi相關的Gala還有約莫20%的獲利,其它17個全部悽悽慘慘,虧損小則-20%,最恐怖的竟然有-85%,根本就是賠爆。還好,我在十二月初那次突然的整體幣市大跌就有覺悟,發現自己根本在亂搞,於是趕快全數停損(當時也只有Gala有獲利),才沒釀成更大的災難,但整體也賠了大約15~20%了。另外一個慶幸的點是,因為初期我放入的本金不多,因此虧損的實際金額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以繳學費的角度來說,不算太貴。

至此,我痛定思痛,覺得一定要好好做功課;同時,也因為對幣安的交易所環境比較瞭解了,所已決定將投資重心轉至幣安,並且加碼資金擴大投資的規模,慢慢地就演變成目前的投資組合及模式,這部份,就容我明天再分享囉!敬請期待。也希望透過我前期投入的經驗,給大家一點參考,或許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