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人在江湖誰在跟你身不由己?說得好~~

我就不是很傳統那種逆來順受的下屬,但我絕對會把我該做的事都做好,可是不合理的要求就要容許我拒絕

剛好近日讀到 @開掛人生 其實我們有權力fire公司 一文,也讀到 @丟 掉 小 妓 女 文章中很有感的一段話,我還特別截圖存下來,因為真的太同意了;如今,我已經走在fire公司(工作)的路上,也試著從無法滋潤我的圈子瀟灑的自己滾,沒錯,人在江湖誰在跟你身不由己,說得真好。我要做自己的人生的主宰,就像五月天 倔強 的歌詞所說:「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

不能同意更多了


前幾天寫了 失去的暴龍與青蛙 一文,勾起了一些自己對長官大逆不道的言行的回憶,雖然過往曾經手舞足蹈地跟朋友聊過,但這次我想把它寫下來。寫的實在無法像說的那樣精彩與詳細,還請各位自行想像當時的畫面和感覺。先說我的感想,我就不是很傳統那種逆來順受的下屬,但我絕對會把我該做的事都做好,可是不合理的要求就要容許我拒絕,如果連這種雅量都沒有,或是連說服我的能力都沒有,那就實在沒辦法了。


事件一 (自評:微微辣)

校長A:你剛剛應該讓廠商先領錢的。

我:可是校長,剛剛我已經帶著學生要去上課了。(已經敲鐘上課了)

校長A:那是(家長)會長的公司,這樣讓我很為難。

我:他突然跑來,我才很為難好嗎。

時任:教師兼出納組長
事由:通知廠商下午來領款(沒課),廠商早上突然跑來,我正領著學生要去上課,校長不知從何出現,一副就是要我先讓對方取款的模樣,我跟對方說聲抱歉,請他下午再來,然後就把校長晾在一旁了。

後續:被叫去校長室開導,但這是我的原則,沒聽清楚或自以為聰明的,就麻煩多跑一趟,我是老師,教學優先。


事件二 (自評:小辣)

校長C:關於這個活動,我想做嘰哩呱啦嘰哩呱啦…..的調整。

我:校長,我不想調整。

校長C:為什麼?

我: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

校長C:為甚麼沒有必要?

我:首先,我不覺得調整後有更好;再者,教務處的事情已經夠多了;還有,「我是專門來辦學、不是專門來辦記者會的。」

時任:教務主任
事由:剛上任不到三個月,市府來「電」說要我們辦推動某課程,幾週後就要辦理該項目的「啟動儀式兼記者會」。既然是「課程」,當然就是教務處的工作啦!於是開始匆匆忙忙,開場要戲劇表演、現場要精美的布置、啟動儀式要有創意….一堆要求與溝通連絡事宜,誰扛?市府每個長官都要耍威風似的輪流出個意見,小到文宣、手舉板,大到戲劇劇本、儀式流程,我每天光是應付他們就夠了,校長還「突發奇想」要加意見?特別是平常都放手不管的事,事到臨頭才要出意見調整,所以就在「主任會議」上忍不住了。

後續:活動順利辦完,學校搏盡版面,大家都很開心,我換來校長一句:「辛苦了!」但殊不知已經埋下我日後請辭的種子。(那天還為了讓長官們合照搬合唱臺架子,因而閃到腰,差點沒辦法開車回家)


事件三 (自評:中辣)

校長B:我希望你明年能調整職務去帶啟智班。

我:請問校長的考量為何?

校長B:因為啟智班很多學生坐輪椅,需要搬來搬去,男老師過去比較好。(踩到痛點1)

我:特教班都有助理員可以幫忙,再者為什麼不讓更年輕的OO老師過去呢?

校長B:因為OO明年「可能」要接特教組長,不適合。

我:所以要我為了「不確定」的人事安排,做「確定」的職務異動,容我拒絕。

校長B:你如果這麼堅持,以後特教的事情我都不再支持。(踩到痛點2)

我:校長,特教不是你「要不要」支持,而是依法你「本應該」支持,好嗎。

時任:剛做完四年特教組長卸任,純資源班老師

事由:就像上面所述,校長要找一個「苦力」去啟智班搬學生,我空有專業不是第一考量,是覬覦我僅存不多的勞力;加上我從特教組長卸任,才剛回完全回歸資源班一年就急著把我調走,我覺得有點突然,所以很難接受,後來我撂下狠話:「明年沒人要當組長,我來當。」因為行政職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所以後來談判成功,我不用調任啟智班。

後續:回家手刀刪校長fb好友。因為我覺得痛點2的那句話讓我很不能接受,這是擺明著威脅我,可惡的上對下關係霸凌。


你以為還有大辣或更辣嗎?我想一但發生應該就很難心平氣和了,所以我慶幸我並沒有跟校長們發生更激烈的衝突(但是跟其他主任有,直接在辦公室對罵的那種)。其實我也知道,職場上多得是很多不合理的事,我算是比較敢講的,不過這也不是甚麼值得驕傲的事。寫出來其實也是抒發情緒而已,也順便與大家分享小故事,感謝大家的耐心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