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失去的暴龍與青蛙

借作家王溢嘉先生的書名,寫一篇屬於我自己的補充介紹。

週五中午,因為不慎瞥見前一日LIKE的收益數字,一時理智線斷開、心態炸裂地拿起手機,開始一字一句述說我的不滿,不消20分鐘寫了一篇文章上傳,結果這篇純抱怨、充滿怨念的文章,竟然換來了個人破記錄的閱讀時長,是平常文章的3~5倍,簡直讓我感到哭笑不得,可能大家好奇這個傢伙到底在不爽什麼?還是大家關心這個傢伙是否需要拍拍,總之就是這篇文章被更多人閱讀了,或是說被更仔細地閱讀了。

但其實對我而言更重要的事,發文的當下,我察覺了一件事情,爆氣當下我的文字是很直接的、沒在客氣的,但是,即使當下如此激動,我到底還是花了一些時間去潤飾我的文字,讓它們看起來不那麼憤怒、暴力,甚至一度想說不發了,忍一忍就好,好像深怕一不小心,就讓別人察覺到我內心的「暴龍與青蛙」,進而讓許多人對我敬而遠之。

這看似可笑的舉動,卻彷彿在我腦中有個安全迴路保護一般自動啟動,我想是長久的工作後遺症吧!當一個老師,社會給予的標準與期待是高標的,因此我不得不偶爾壓抑我的內在情緒,久而久之,我的「暴龍與青蛙」就逐漸失去了,或是被我努力的封印住了,可是其實那才是真實的我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

「剛烈敢言(暴龍)、不平則鳴(青蛙)」就是我內在的「暴龍與青蛙」,簡單來說,我是個太有原則、正義感強,很敢講的人。這樣的性格在我成長的路上一直是很鮮明的存在,但我不會無端爆氣、亂批評,肯定是事出有因。這樣的個性,其實跟我熟悉的人都清楚,有時也會善意地給我一些勸告,但別了,別白費唇舌,這就是我,我就是暴龍與青蛙。

大學同學說我待人處事太有原則,會很辛苦。(那沒原則就不辛苦嗎?)

打工時莫名其妙的其它安親班主任路人甲說我那麼衝,以後在職場一定是黑五類。(黑就黑,當這種黑五類我驕傲)

學校同事說我一定是個很難領導的部下,因為要讓我心悅臣服不容易。(沒錯,要領導我就要有智慧說服我、有氣度包容我,這不就是領導人該有的嗎?)

後來,我真的很辛苦,也是個黑五類,但我就是有辦法做到讓長官又恨又愛的黑五類,當了幾年的行政,也跟幾任校長說了些她們覺得「大逆不道」的話,後來甚至辭官求去,我的暴龍與青蛙總是隱隱地在我身體裡,雖然被同學、工讀生、部下這樣的身分封印著,但總是等著機會再現「剛烈敢言、不平則鳴」的自我。

但封印終究是難以一朝一夕擺脫的,加入馬特市以來,我的文章多是努力地往正向、幽默的方向發展(沒有察覺幽默可能是我文筆不好,請見諒),畢竟我本性良善、現在生活無憂無慮,也沒啥人事物像在職場時常常惹我。結果那天好不容易逮到機會,我內在的「暴龍與青蛙」終於可以在沒人認識我是誰的地方大鳴大放時,我竟然還是壓抑了他們,把限制級硬是壓到普遍級,為的只是保持我在平臺上那虛無縹緲的形象,事後回想,或許這符合了傳統倫理道德的期待,但我覺得我不怎麼喜歡這樣的自己。

所以,說了那麼多,親愛的市友們,容我先給大家打個預防針,我是個內在有著「暴龍與青蛙」的半調子人生,如果我偶爾發作、封印失效,讓他們跑出來時,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喔!

後記:

"失去的暴龍與青蛙"其實是王溢嘉先生的一篇文章,意指當然不是我所形容的那樣,只是西歡這篇文章的標題,剛好適合描述於本篇心情抒發而借用之,有興趣請參考原作:王溢嘉-失去的暴龍與青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