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財商教養學閱讀心得 | 不專業重點分享(第二章:儲蓄)

明天就是第二次專業社群,剛好今天白天花了些時間整理一些重點,也簡單跟大家分享。

藉著留職停薪前的職務之便,跟學校幾位老師一起申請了「兒童金融理財專業社群」的專業成長活動,主要是本身一直對金融理財很有興趣,剛出來教書時還自己跑去考了幾張金融相關證照;再者就是覺得理財概念應該從小扎根,若國小學生就能開始慢慢建立理財的概念,對於未來在處理金錢相關事務時,才能用比較正確的方式去面對。


其實國小老師對於投資理財也是有興趣的,也明白其重要性,無奈我們的養成體系和成長背景中也很缺乏這一塊,因此,一聽說我要成立這個社群,許多老師們也都很踴躍的要參加,想想能讓更多老師有相關的知能,若能有機會傳遞給學生們,也是好事一件。不過...壓力就來了,因為我是起頭的那個始作俑者,加上大家又道聽塗說我很會投資理財,所以,整個社群運作內容的重責大任都落在我身上...壓力可說相當大,畢竟對於兒童的理財教育,我自己也算是個門外漢吧!


不過,也因為有這個機會,讓我找到了這本我覺得很不錯的書~「財商教養學,帶孩子玩出FQ力」。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是,作者提供很多策略和他實際的做法、經驗分享,可以先學現賣;而且許多觀念不只針對兒童,大人也非常需要重新建立,所以我很推薦。而它也成為我們社群的共讀書,每次上課就以一個章節為進度來導讀、討論,希望藉此可以慢慢培養社群老師們(包括我)的財商教學知能。課程已經進行過一次了,而明天就是第二次,剛好今天白天花了些時間整理一些重點,也簡單跟大家分享。


作者提到,國外兒童財商五大主題~儲蓄、消費、收入、捐獻、投資。各有專屬的章節做說明,本次我們的進度是「儲蓄」。簡單重點如下,請大家參考~


1.教孩子儲蓄~建立儲蓄的習慣及興趣,讓孩子知道可以完成目標。(培養自信)


2.父母的工作:教導孩子設定目標 (注意:原因、明確、可行、期限)=>訓練孩子養成“完成目標的習慣”


3.各階段的財務目標:

(1)5~9歲:1個儲蓄目標(至少1個月)

(2)10~12歲:2個目標(1短期1長期且金錢分離)

(3)青少年:管理好3個戶頭 (收入~50%儲蓄、40%消費、10%捐獻)

(4)社會新鮮人:儲蓄第一桶金

(5)父母:設定功能不同的帳戶,執行預算分配~讓不同帳戶去發揮不同的功能。(理財最怕把所有的錢搞在一起)


4.設立目標“3”訣竅:

(1)把目標「畫下來」~別只是「想」,畫下之後常看,放進潛意識中。

(2)把目標「說出來」~說出來=宣告,家人好友們也會適度給予提醒。

(3)把目標「貼起來」~隨時看得到,全家一起來,互相鼓勵。


5.東、西方金錢教育大不同:

西方父母比較會提供許多機會,讓孩子學習「付出勞務才有收入」的觀念。孩子更容易從中找出商業的機會。


6.孩子的零用錢制度:「定時定額」結合「不定時增額」(5歲起可練習)

(1)定時定額:固定的時間,給孩子固定的金錢(要…有任務,但別太硬、用像遊戲的方式)

(2)不定期增額:為特定任務支付報酬,但不預先告知。(也不一定每次都有,家長的解釋和引導對孩子的觀念養成很重要~洗車的案例)


7.兩個“不該做”的金錢連結:

(1)做家事 (2)成績

=>容易造成:產生對價關係、“物化”學習動機、斤斤計較的心態。


8.盲目的存錢通常都會失敗,必須有計畫和方法,幾個重點:

(1)選擇具體的目標~何時、金額

(2)儲蓄目標要有時間性

(3)從小金額的目標開始練習(練習管理金錢)

(4)每次完成後,放大目標金額並延長儲蓄時間


以上是簡略的重點整理,當然,如果透過事先初步閱讀加上導讀者(在下我)的精闢解說😂想必應該更能清楚傳達作者想說明的觀念和原則。大家如果看了覺得好奇或覺得不錯,也可以買來閱讀喔!(非業配)


我家女兒雖然已經國中,但我還是使用了作者在書中介紹的策略來重新調整零用錢和儲蓄制度,感覺也有一些效果!之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