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簽?不簽? | 當爸爸,好為難。

望著女兒的聯絡簿,握著突然感到無比沉重的原子筆,我長久以來自以為是卻渺小不堪的價值觀被狠狠地挑戰著...

我是個老師,每天簽學生的聯絡簿是例行公事,我堅持親手簽下我的姓名,不蓋章、不單簽名或姓,因為每一個簽名都代表我的認可、對得起我對自己要求學生的標準。學生、同事們都曾經好意地提醒我,但我仍然堅持我自己的做法,不為所動。


當了爸爸之後,女兒從幼兒園到目前就讀國中,以及各科的補習班的聯絡簿幾乎都是我簽的。老婆總是有奇奇怪怪的理由,比如:「她讀我的學校,我簽很怪。」我心想,女兒小一到小三讀的是我任教的學校,怎麼沒見妳搶著簽名?也罷,反正簽名我也簽慣了,只是個簽名,又能代表我這個爸爸有關心孩子的學習成長,何樂而不為呢?


但,越簽越不對勁了。幼兒園時,內容大致只是今天學校的進度、孩子的學習狀況、班、校務注意事項等,頂多是假日有個親子共做的閱讀學習單要做,也是三兩下就可完成,聯絡簿基本就是看完簽名就好。但到了國小就不一樣了,低、中年級時功課還有負責的安親班幫忙,回家只需要簡單確認即可簽名;到了高年級,不知為何功課總是無法在安親班完成,回到家,我總是得再花上好大心力和時間催促、指導,有時看著女兒和我疲憊的神情、伴隨著些許緊張的氣氛,都會覺得好累,但這是責任,她要完成功課的責任,而我有督促的責任,否則,面對那神聖的聯絡簿,我實在沒有勇氣簽下名,更無顏想起過往曾經在簽學生的聯絡簿時所抱怨的:「明明功課都沒完成,家長也簽得下去?」


這情形上了國中簡直越演越烈,國中非但沒了安親班,還多了補習班,女兒的時間和體力都被無情的壓榨,而我也在來回接送中感到疲憊不已。好不容易回家了,卻又是一場寫功課的戰爭,但這一次,我再也守不住我的堅持了...

「功課呢?」我問

「在學校,沒帶回來」女兒理所當然的答著。

「那怎麼辦?妳沒完成我怎麼好簽名呢?」我焦急而略帶責備地質問她。

「我明天會找時間完成啦!」她說。

「真的?」

「真的!」

望著女兒的聯絡簿,握著突然感到無比沉重的原子筆,我長久以來自以為是卻渺小不堪的價值觀被狠狠地挑戰著...簽下或許代表信任,但是我更擔心的是另一種縱容與不負責任;不簽,女兒長久以來一直抱怨的我們不信任她的話語又迴盪在腦海。我猶豫著,但此刻似乎也別無選擇,於是,我第一次簽下她尚未完成功課的聯絡簿,並脆弱而滿懷期望的希望明天晚上老師傳來的未交功課名單上沒有她的號碼..


之後的結果我就不想多說了,只能說老婆選擇不簽女兒的聯絡簿,看來也是個明智之舉,至少她可以減少很多互相為難的場景。至於我,簽到國三了,也慢慢的習慣了,習慣了相信她會把屬於自己的責任完成,習慣了簽下她那本尚待完成功課的聯絡簿,只是...終於...老師傳來的未交功課名單上,不再有她的號碼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