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在云游
吉米在云游

停船暂借问 或恐是同乡

阿曼 | 阿拉伯的高山上,我在警局过了一夜

也许有一天我会重访阿曼,一路顺利地到达绿山之巅,一览整个半岛的广阔无垠。到那时,我可得专程到这警局的门口,好好地留个影。

离开了马斯喀特,我朝着阿曼的内陆腹地进发,这里有着阿拉伯半岛最雄奇的峡谷风光,也是半岛文明其中一个重要原点。然而,我最后非但一个也没去成,还遭受了此次旅程,乃至可预见很多次过去和未来旅程里的最大麻烦……

阿曼故事的第二章,没啥好照片,但将会是云游的影像中,罕见的惊悚片情节。



离开马斯喀特,我开车朝着阿曼的内陆进发,当车子顺着车流穿过马斯喀特背后的山脉,所有与海洋有关的气息,就和眼前宽敞平整的高速公路一样,突然消失了——

几乎没有绿色的荒野,山的每一条褶皱都清晰可见;风裹挟住弥漫大地的荒土,盖住了路上经年的褪色线标,然后又打在我的车玻璃上,让我躲避不及,重重地碾过接连的坑洼,整辆车像迎着风蹦了起来,又击打出更浓一层的沙尘。这里是阿拉伯半岛的腹地,也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区域之一。

在这样的地方,文明只能逐绿色而居。

阿曼的绿山Jebel Akhdar,山形高耸,地势险峻,阿曼的警察在入山处设置了查车岗,核实车辆状况和驾驶员身份后才能放行。

进入山区之后,连绵的盘山路,车辆化作了紧邻着的黑点,在往复循环中上升。即使在冬日,阿拉伯半岛的阳光依然凶猛,穿越毫无遮挡的大地,滋滋声炙烤着柏油路面。路上好像融化出了光斑,晃得人迷了眼,连前面的千米悬崖都炫在了光里。不论是我的车,还是前后的车,都只得放慢了速度,顶着烈日,务求平稳地经过每一个险弯。



官方照Source: CNN。马上揭晓我为什么没有自己拍的照片了……▼


然而,却总还是有意想不到的时候。就在我减速通过一个狭窄的两车道U形弯的时候,猛地看见后面的黑色七座车突然加速,切到对面的车道上准备超车。

兄弟,你没看过电影也玩过游戏吧!这种U形弯上加速超车,能不漂移吗…

果不其然,黑色车在超过我的同时,后轮不受控地侧滑,整辆车狠狠砸在我的左车门上。两车重量相距太大,一碰撞,直接把我的车甩到了右边山崖上,一路剐蹭护栏。我原本还能勉强控住方向减速,但护栏竟又无故少了一截,车右方顿时没有了支撑。于是,在我马上就要刹住车的当下,车子还是失了重心,侧翻在了路旁的山坡上。

我或许也曾看过不少动作电影,可当荧幕上的场景,如此真实地,全景环绕式地传达给了每一个感官,我看着前方颠倒了九十度的视野,感受着被安全带拉扯着对抗下坠重力的身体,是彻底懵了。

也许是过了三秒、五秒,但总之是一个很漫长的瞬间,我才像突然回到当下——熄火、拉手刹、拿上电话,用力向上推举起车门,用一种宇航员离开返回舱的姿态,生硬地从车里逃了出来。

万幸是侧翻时车速已经很慢,更万幸是副驾驶没有坐人,车内无人受伤。

离开了车厢,我就直直站在了酷热的公路中央,像站在一片突然失去庇佑的荒原。后方已经有车陆续靠边停下,过来查看情况。而那辆肇事的黑色四驱,掉了两盏车灯,原本还停在远处,可看到我全须全尾地爬出来后,竟直接加速溜了…

唉,肇事不肇事,逃逸不逃逸都是小事吧,反正人没事,而我的车保是买得非常全的。我只是还有点恍惚,还是有点没能把“车祸”这样的字眼,跟我刚刚经历的那几秒,那像刚醒来时做的梦一样迅速消散着的细节记忆,很有条理地联系起来。

好心的后车司机递来了水和一捧椰枣,说什么都要塞到我沾了机油的口袋里。然后是联系警局、租车公司和保险公司,然后是等警察到达,然后是等道路救援……一次次的等待里,椰枣被吃完了,太阳也落了下去,山上的路灯如长蛇般逐次亮起,半岛的高山要进入黑夜了。

我也没想到,真正堪称黑夜的经历,也才从这时开始。





以下图片可能引起不适……▼



等到车子被千斤顶拉回来,上了拖车,天已全黑,我们就先到了绿山上的警察局。这个警局占地颇大,新修的大楼,明灿灿的灯光,是周遭的村庄里最显眼的存在。大山里也不常有什么案件,今晚整个部门便只用对付我了。局里只有一位懂英语的警察,我录下基本的口供,他就出去为大家买饭了。

我想着吃过饭就能离开,还在查附近有什么酒店可以暂时安顿呢额,另一位警察却突然关上了门,摸着他的大胡子,说了些叽里呱啦的阿拉伯语,连比带猜,我大致搞懂了,这是说在保险公司到达前不得放人。

我还没厘清这是什么情况,他又在未征得同意的情况下,直接收走了我放在桌面上的手机和护照,没有签同意书,也没有出示文件,甚至连英语都没和我讲,就要把人遣送进拘留所,竟还有同事翻找着柜子,递来了手铐。好呀,别的话你一问三不知,“prison”倒是发音得颇为准确!

我说什么也不同意,好不容易,懂英语的警察回来了,连番交涉,我勉强明白了他们是怕我没有请来保险,直接跑路,会造成租车公司的损失。然而,当我问起限制人身自由的法理依据,也不知是他的英语水平亦未足,或是有什么别的考量,竟又支吾起来了。

你要不要听一听自己在说什么…一单没有刑事因素的交通事故,把受害方关起来?而且把我手机收了,我又怎么与保险公司保持沟通?那如果他们不来,我是不是就坐牢了?

他们承认这不构成拘留的法理依据,只是不断复读:“that is the rule here…”

有这个精力,怎么不去找一下撞我的人呢?虽说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没记下车牌,但他的车也撞花一大块,掉下两块车灯,若及时设卡查车,绝非没有找到的可能。、

只是在这遥远异国,荒芜深山,我再占理,也不好多说。于是我答应在警局等,但绝不接受被送到拘留所里。警察便又改口了,称你可以不拘留,但要被锁在旁边一个办公室里;护照可以交还,但手机要收走以防我拍照。

敢情你们的法理就是按讨价还价定的呀……

而我也这时才想起,都上升到扭送监狱的程度了,这群警察甚至还没有检查过我的证件,更遑论酒精测试等交通事故后的常规操作了。



这时已是后半夜,我也只好在房间里将就休息着,可当然是一秒都难眠——一来对翻车的后怕,现在才如电影完场后的余韵般,在脑中不断重播;二来对警察的担心,让我随时盯紧大门,生怕他们要做出什么威胁来。

天刚蒙蒙亮,我就开始在房间里拍门,弄些敲锣打鼓,终于把他们叫了过来。他们还是那套语焉不详的说辞,把还手机的任务推来推去。

那我也只好把事情闹大一点。我忙称我已经找过大使馆了,说好了每两小时更新情况——自然是胡诌的。你们现在不把手机交给我,他们觉得我失联,麻烦可就大了!

见他们还在磨蹭,我也不管他们能不能懂,乱掰了些”外交风波“、”属人管辖“等的高级词汇——半个小时后,那个会说英文的警察上岗,总算是把我的手机拿了过来。而后,在六个警察的监视下,我拨通了驻中国马斯喀特领事馆的求助热线。

领事得知情况,当即表示要和警察聊一聊。我刚把电话递过去,他们聊过几分钟后,另一通电话就来了。看六个人恭敬地围到座机前,有人要记笔记,还有人负责点头的样子,想来是上司了。

然后在两分钟内,他们的态度就彻底转变:归还了个人物品,请我们到了休息室,递上茶和咖啡,表示我们随意休息,连充电宝都已经备上了…我还真是有点诚惶诚恐。

好在保险公司的人员相当敬业,天一亮就从两百多公里外的马斯喀特往绿山赶,他们到达时,我正半躺在沙发上,吃着好几个人刚送来的早餐,分量和口味都是昨晚的三倍左右。然后看车损,查合同,定自付额,我也不废话,只求尽早走人。原本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嘛!

坐保险的车回马斯喀特的路上,他们都对警察的处理表示难以置信,但又觉得像是他们会干出来的事。嗯,大概明白阿曼警察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了…



在路上,我又重新订了一晚初到马斯喀特时住的酒店,前台又重新升级到了同一间套房。回到两天前初见阿曼时的房间,行李又被杂乱地打开,好像什么都没有经历过。我跑到浴缸里泡了好久,一切便更像一场跌宕两天才落幕的电影——切入身体的恐惧,从未体会过的无助,都随着胶卷轮转,和所有别的故事一样,隐没到了记忆某处。

但就算躺在同一张大床,望着外面马斯喀特熟悉的海港,这趟旅程的经历,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也许有一天我会重访阿曼,一路顺利地到达绿山之巅,一览整个半岛的广阔无垠。到那时,我可得专程到这警局的门口,好好地留个影。




最后,当然要有致谢环节:


感谢刚刚出事时,每一个经过并提出帮助的司机,和立刻远程指导的朋友们;感谢快速响应的租车公司和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感谢高效交涉的大使馆,在异国群山,夜色如墨的警察局里,领事的电话让我找到仅有的心安。若没有他们对中国公民专业的领事保护,事件必然无法有惊无险地解决。


下集预告


虽说经历了这样的惊吓,我的云游仍然继续。换好新车,我开始了伴着阿曼湾的公路旅行。这段阿曼东部的沿海公路,简直是加州一号公路的中东版:隐秘的河谷,野性的海岸,而我飞驰在阿拉伯半岛的阳光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