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在云游
吉米在云游

停船暂借问 或恐是同乡

2022云游记录 | 天南地北,云游不息

这些天南地北的晚上,有奢华体验,也有悲惨蜗居,但做的总是同样的梦境


大家新年快乐!


点下发送键的时候,我在阿布扎比W酒店活力宽敞的大房里,阳台正对着F1赛道,遥远的引擎声,有团队在为2023年的第一场赛事做最后的保养。真是有点不适应,明明昨天晚上还躺在车里,在荒郊野岭的山上被冻醒几次呢。


但这就是今年的云游状态的又一注脚吧!从旧金山冬雾弥漫的大桥,到阿布扎比严夏无歇的海港,2022从我对云游的向往中开始,好像还没去过多少地方呢,就在又一次在路上中结束了。


2022是世界重新开放的一年,阔别三年,大家都摸索着适应着,慢慢地重新提起旅行这回事。当然,趁着汹涌的客流尚未回归,也有些最后的“疫情羊毛”让我狠薅了一把。随着内地的开放,在2023。旅行似乎终于可以回归我们最熟悉的语境里。


2022也是我的身份不断变化的一年。从学生、到交换生、到实习生,再到全职工作,每一次的身份转变,几乎都意味着新的城市,新的故事,新的云游。所以说,这是多么让人兴奋的一年啊!


借着这根本停不下来的云游旅途,我在马特市开始了第一年的旅途。在这个长文开始式微的时候,感谢大家仍然愿意关注、喜爱、支持我的文字。长文是第一年,但我的游记已经写过好多了…有的攻略也到了需要更新的时候,当我把老坑新坑都填完的时候,就可以考虑下更新并搬运一些旧文过来啦(虽然目前看这开挖新坑的速度也忒快了…)


(其实视频素材也攒下了不少…只是我并不是任何一个短视频平台的用户,缺乏输入,就很难有输出的灵感。但我也得开始认真学习了,也许有一天,还会有文字之外的云游记录和大家见面!)


其实一年的时光,岂是九图可以概括的▼


回到年终总结上来。”云游”这个词,取自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云游》(我好像安利过很多次了……)。用作者的话说,云游像是一种星群的连结,散落在各处,却又被某些力量遥遥相牵。


我当然羡慕那些全职环游世界的旅游博主,但我本身是有(相当忙的)正职工作的,必然只能是偶尔在路上。尽管如此,当我重新整理被塞爆内存卡的相机,把旅途中的故事用文字重现时,我就好像在将每个瞬间联系在一起,勾勒一幅旅途的星图全貌。如此,尽管身体只能期待着下一次的在路上,但借着文字遥遥的牵引,我的心就又像飞了出去,重新到了云游当中。


我最希望的,自然是读过我的文字的你,不论是能略微帮到你的行程攻略,还只是读来蛮好玩的旅途见闻,仅是随着阅读中思绪的律动,也好像连结到了这星图之中,也能有一番云游的体验。


属于我的2022的星群,就这样散落在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岸,六个国家,365个夜晚里:


在伯克利的大学村住了5个月;

在曼谷Ratchathawi的大泳池公寓待了3个月;

在顺德/香港待了4个月;

穿插在其中的,是许多云游在不同地方的日日夜夜…..


酒店睡过30晚;

Airbnb睡过10晚;

朋友家寄宿过3晚;

车里睡过11晚;

机场睡过3晚;

警察局睡过0.5晚(这个有点离谱)


这些天南地北的晚上,有奢华体验,也有悲惨蜗居,但做的总是同样的梦境:加州的海岸,阿曼的海岸,曼谷的寺院,京都的寺院……按着月份仔细罗列着每一次的经历,总会突然发现一些相似之处,原来远隔重洋的情思竟是相通。也许我的星群,就是这样联系起来的。


2022,你又在哪里度过?


自己不盘点都不知道,我居然只有一个月份没有出去玩……希望明年、后年、后后年都保持哈!


JAN

马克·吐温说过的那句“我经历过最长的冬天,就是旧金山的夏天”,已然成了进城里的每个uber司机抱怨天气时的金句。然而换个角度想,夏天糟糕,不就意味着旧金山的冬天还可以嘛! 走过未被雾锁的金门桥,穿梭时光凝练的唐人街,今年的云游故事,在这座精致的城市里开场。






FEB


穿过两旁积雪覆盖的120公路,进入冬日的优胜美地(Yosemite)山谷。这次旅程开启了为期半年的国家公园打卡,我手上的公园地图数量,从1快速涨到了16。我的加州足迹也开始渐渐扩大,走出湾区,南北两边海岸线的沙滩、小镇和灯塔,风景在哪边更好?






MAR


大环线终于来了!穿越西部漫漫的旷野,从拱门(Arches)遥望的雪山,到深入土地之下的大峡谷(Grand Canyon),六个国家公园,一大片纳瓦霍原住民保留地,和没有尽头的荒原……在西部的公路上,随便吃个汉堡,都能吃得很有凯鲁亚克的感觉。








APR


最是人间闲不住,国家公园集卡数。我在这个月拜访了加州九座国家公园里最冷门的两座——石峰(Pinnacles)和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国家公园。体验呢……只能说,前者这么冷门也许是有原因的,而后者则绝对是个被严重低估的宝藏。







MAY


这个月是没有办法概括的……除了繁忙的考试周前后,基本上每一天都在路上。从赶着瀑布最为壮观的暮春时节二刷优胜美地开始,到在世纪洪水来袭之前抢救性打卡黄石、大提顿,再到最后——哦,怎么说也说不完的太平洋西北部(Pacific Northwest)之行,以车为家,游牧海岸,这是真正的云游生活啊。

(今年更新完这个系列的小目标,华丽丽地没有完成……)










JUNE


从俄勒冈一路南下到LA,我与加州的故事在这个月暂告一段落。之后,拿着一纸心心念念(这个也许真的比阿拉斯加还要心心念念哈哈哈)的联合国实习offer,我飞越太平洋,在曼谷的盛夏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JULY


曼谷的雨季,每天午后都会泼洒一场豪迈的雨。而在朝九晚五的搬砖生活之后,我便顶着不止息的大雨,走街串巷,探索着曼谷都会圈和市郊,或隐秘或不隐秘的角落。在七月底,泰国正式开放,欧美游客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井喷。





AUG


炎夏没有要停歇的意思,正如我在泰国的旅程。学会了讨价还价的泰语,我的胆儿越来越肥,三四个小时的泰式绿皮火车也随便坐了——热带野生动物出没的考艾(Khao Yai),满足一切杜拉斯对中南半岛风情想象的北碧(Kanchanaburi) ,这些讲法语的背包客比本地人还多的地方,走起!


(随着国境开放,想必大家会在曼谷挤爆……但大城、考艾和北碧,都是曼谷附近人少体验佳的秘境,待我慢慢道来!)








SEP-OCT


天涯云游了大半年,也是时候回家过个中秋节。从学生到工作,我的身份在我准备好和未准备好间迅速地转变,但对云游的向往,好像总还是一样的。



NOV

一张加班到半夜后冲动换来的里程票,把我带到了红叶季的京都。在这“疫情红利”下的最后一个红叶季,熙攘的人潮开始回归,但总还有许多人少景美的角落——随着疫情过去,以后也许再也没有这样的体验了,但最好也不要再有吧!








DEC


年末的长假,我又到达了一片海岸,不过这次,是印度洋和波斯湾。也许大家已经知道,这次旅程发生的故事,几乎要超越此前十一个月的总和。但抛开各种神奇的经历不谈,中东的阿曼,也不愧常年上榜孤独星球“最具潜力的旅行地”等等榜单:高山、沙漠、海滩,一切美景都不加修饰,以最原始野性的方式铺陈着,这里是游客团无法到达的角落,也是探索者和越野家的天堂。

(2023的长篇连载系列,就决定是你了!)




2023,会开始在哪里的路上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