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在云游
吉米在云游

停船暂借问 或恐是同乡

游牧在太平洋岸 | Dog Mountain: 春天就在狗山的大雨里

作为波特兰和西雅图居民著名的赏春圣地,今天的狗山,雨下整夜,野花的溢出就像雨水~



当刘易斯和克拉克的远征队进入哥伦比亚河谷,荡过云雾缭绕的群山时,他们也许没有意识到,这将是西进运动最浪漫的终点站。河谷充沛的水汽,温和的气候,不仅造就了神秘的树林和秀丽的瀑布,更让春天的这里成了最适合野花生长的大花园。

今年Pacific Northwest气温偏低,降雨异常多,本该快进入盛夏的六月,波特兰的玫瑰却连要开的迹象都没有。但在哥伦比亚河北岸,华盛顿州境内的狗山(Dog Mountain),得益于更高的海拔,花海到得刚刚好。

这座山还真的就叫这个名字……

不过在登山之前,在六月寒潮下,在华盛顿州的边城里,我看着河谷上空压得越来越低的乌云,被半拉带拽的,拖进了一位老奶奶的皮卡……


哥伦比亚河谷的壮美风光▼



河谷两岸以瀑布闻名,这是Brideveil Falls▼



最著名的Multnomah Falls,落差189米,在北美仅次于优胜美地瀑布▼




作为波特兰和西雅图居民著名的野花圣地,狗山山脚的停车场却只有20个车位。为了防止混乱,地方政府在每年的花季都会采用预约制,没有提前半年抢到车位permit的人,就只能把车停在不远处的Stevenson镇的Skamania County Fairgrounds,换乘接驳巴士到步道的起点。

不过这套方案有一个非常需要人参悟的细节——这个Fairgrounds在地图软件上的坐标是错的。

想必我不是第一个被坑过的人,但偏偏是当天的唯一一个。于是,在这个华盛顿州的边界小镇,看着河谷里的云卷云舒,我像等待戈多一样等了半个小时巴士之后,Susan的肌肉皮卡停在了我的面前,伴着尖锐的急刹声,路上留下了一阵黑烟。

“去狗山的?上车,你走错地方了。”

要不是看在她的年纪,和与年纪蛮相配的名字的份上,这个阵势还真有点像绑架。

我在几大盒速冻披萨和两只整鸡中间找到了夹缝,钻进了副驾驶座里。这辆皮卡感觉跟Susan的年纪差不多,在她飞速铲过减速带的时候,会清楚地感觉到车子每个部件的离心力。她一边跟我解释上车点其实在几条街之外,一手开车,一手就拨通了当地旅游局的电话。

“我说你们,下一趟去狗山的车什么时候?跟你们说过很多次网上的坐标错了,今天我接了个中国人,明天你又想我接谁?”

“要等一个小时?不可以,这个迟到不是他的错。你们现在就来辆车,给我把他送过去!”

一脚刹车停在路边,Susan说她要回家做饭了。这个真正的上车点,是一个毫无标识的沙地停车场。并且,有一辆车已经在来接我的路上。

于是,十分钟后,我一个人坐着三十座的大巴,到达了狗山步道的起点。


老奶奶、肌肉皮卡与西部小镇▼



Stevenson, WA感觉也挺宜居的▼




Dog Mountain,到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名字,想来已经不可考,但就从登山体验来看,这个名字可以说是很写实了——单程3.5英里(5.6公里)的步道,海拔足足爬升了将近900米。上山的时候是让人狂喘气的陡坡,下山就成了随时把你送下去的土滑梯。中间的岔路口有着这样一块著名的路牌,就差没把“劝退”两个字印上去了:


走哪一边好呢?▼



但尽管如此,每到晚春时节,山顶大片野花盛开,漫山都金灿灿的,再配合着后方缭绕的云海,开阔辽远的哥伦比亚河谷,堪称一大奇景。因此,大家可都是明知山很狗,偏向狗山行。

当然了,这些描述其实更适合晴天一些,偏偏晴天在晚春的哥伦比亚河谷是件奢侈品。而今天是这里更典型的一天:笼罩的雾气凝成水珠,云沉重地压在房屋上,潮湿的味道从地里翻出,熏得满山的青苔都饱和起来。

沿着泥泞的步道粘着脚往上爬,茂盛的树林把雾气都聚在其中,好不容易有个稍微开阔的地方,也只能隐约看到对岸俄勒冈的山头,至于哥伦比亚河,早就隐没在下方的层层云雾里了。

每次走过一段死亡“之”字型登山路,前面就又出现一段复制粘贴的路径,就不得不感慨,那块路牌说得真是对啊……(我当然走的是“困难”了)

不过再怎么说,在见到开满草甸的野花的时候,再怎么喘气都值得了。在一块突出的平台上,野花好像是从空中降落而来的,在乔木生长不了的高度铺了一整层。明明野生野长,却硬是野蛮扩张,开出了连人工花园都不敢想的密度。第一次登到这里的我,觉得这个角度花也多,那个角度取景也好看,怎么都不够拍。还是后面上来了个狗山老司机,好心提醒:“这只是一小片,山顶那里的才叫多呢!”

说是这么说,可是你不也停下来一直拍照……


零散的野花,预示着转角要有惊喜了▼


可惜后景天公不作美啊▼





不过及时行乐总是对的,因为没办法再往上了。走了没几步,笼罩的雾气突然成了一场大雨,连树林都挡不住了。有棵歪树成了难得的避雨点,里面已经有一家人进退两难——小儿子看来刚摔过,脸上的泥巴和泪痕都还没抹干净呢,却一直鼓舞着大家继续冲顶。

大家挤成一团躲在里面,看着雨帘后越来越陡的山路,可是又始终惦记着山顶的野花。终于不再纠结了:因为地势太陡,没有植被覆盖的步道,很快就汇聚了周围的雨水,成了一条小溪,夹杂着浑浊的泥水汹涌而下,冲得路都看不清,水量还似乎越来越大。

这还怎么爬?赶紧撤吧!

匆忙下山的路上,雨更大了,视野变得不是很清楚,传统的摩擦力定律开始失效。由于我过分自信而没有准备登山杖,滑倒了好几次,每滑一次就像冲碉堡似的,把宝贝相机高高举起。我的鞋子都和泥巴混在了一起,裤子也变成迷彩色了,全身也湿了,衣服倒还防水,但头发和从游泳池出来没啥两样。

好不容易回到接驳巴士上,这次还是那个早上来专车接我的司机,不过车上已经坐了好几只我这样的落汤鸡。他一见到我上车:

”Oh, dear!”

在这辆湿度超标的大巴车上,大家在六月的暴雨里,靠着翻看刚拍的野花照来取暖。

回到Stevenson镇上那个神秘的上车点,我又在大雨里走了十分钟,才回到我停车的地方。不过好在这天穿的行头都是旧的,我已经不介意有没有弄湿了——我回车子里换了套衣服,然后把衣服裤子鞋子全部直接丢到了垃圾桶里。




【下集预告】俄勒冈的中部,从胡德山到火山口湖国家公园的区域,是一片属于森林和瀑布的秘境。这些瀑布大都隐藏在森林深处,不但资料难找,导航似乎也不好使。在这样一场暴雨后造访这些原始瀑布,是好的时机,但好像也有些坎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