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措甜茶館
央措甜茶館

一名只會仰臥不會起坐的女子

革命茶館的日常 75

藏麵是掀蓋煮的,得煮兩次。先大量燙熟備用,等客人點食時再拿出一窩,浸入滾水快速扯動,裝碗時瞬間淋上滾燙牛骨湯,上桌前撒點蔥花。整個茶館都是勝利氣味,有富裕的油膩、亙古的焦香,我無法想像凜冬的拉薩沒有藏麵,無法想像。

後來,我有點迷上了在天濛濛亮時去茶館吃麵。

拉薩茶館滿街,已經想不起來我是怎麼決定去革命的。但每天早上九點,把臉埋進熱湯氤氳間,我可以配著咖哩土豆狼吞虎嚥。革命是拉薩四大茶館之一,另外還有丹杰林路的光明、北京東路的德吉、布達拉宮左側的雪消費社,但我唯獨就愛革命。

拉薩與中原時差兩小時,在冬日九點就真的是一天之始。當晨光灑上街道,茶館開始供應藏麵。我在街上得小心地走,因為往往夜裡地面結的冰未褪,不然就是隨著陽光開始一吋一吋流。有天早晨我在豆腐攤前滑了一大跤,旁邊阿佳(大姐)趕緊來扶,邊扶還邊笑,我身上沾濕不少,但橫跨整個老城區走到革命茶館時已經風乾。明明住處附近也有茶館(事實上光明離我近得很),但一早醒來我還是想走遠,走向一種期待。你要說藏麵美味嘛,倒也不是。青稞磨粉揉製的成團有點黏牙,我問過幾次,有人說是壓麵技術馬虎、有人說高原九十度水就沸了,通常澱粉類用壓力鍋烹煮。但藏麵是掀蓋煮的,得煮兩次。先大量燙熟備用,等客人點食時再拿出一窩,浸入滾水快速扯動,裝碗時瞬間淋上滾燙牛骨湯,上桌前撒點蔥花。整個茶館都是勝利氣味,有富裕的油膩、亙古的焦香,我無法想像凜冬的拉薩沒有藏麵,無法想像。

不過話說藏麵雖然是麵,卻沒辦法在麵店吃到,只能進茶館享用。事實上這些茶館雖然供茶,有的卻像快餐店一樣。我喜歡在革命吃飽就喝茶看人,準備上班的公務員、打扮入時的現代婦女、年青人成群結隊,也有爺爺帶著孫子加入自己的老朋友堆中。在拉薩每個人在不同時間都有不同的茶館可以報到,我的早餐就是革命,點碗藏麵配杯甜茶,有時還有肚子能啃掉夏巴列(肉餅)。

彼時革命不是藏飄們(在拉薩久居的異地旅客)的心頭好,這裏不像光明在大院裡有舊時光魅力,也不像雪消費社位在布達拉腳下。會走進來革命的就是拉薩市民,他們很少只點甜茶,也很少只點食物,彷彿茶館這個名字單看個人怎麼使用。就像藏麵藏麵說了半天,麵是難吃的,但碎肉、湯頭、醃蘿蔔......和怎麼配都不可思議適合吞下肚的甜茶,這些龍套跑出了主角,一碗三元,每天早上九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