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e.42
MsFe.42

我叫阿Fe。(She/Her) 目前規劃搬移有關私影的文章至此,並持續整理自身的拍攝經驗。 IG: msfe.42 正在經營Onlyfans。

[性/別小事件]他遮住雙眼,卻揭示了社會在走阻力最小的路。

因為我缺了那一根,所以理所當然地被視為缺乏攻擊性。|前天深夜寫下這段在智能障礙學校當宿舍家長助理發生的小片段,這份工作我待了不久,但總我一再思考人和性/別的關係。

因為我缺了那一根,所以理所當然地被視為缺乏攻擊性。

寫於 2022年3月14日清晨

我在雙腿之間沒有那一根。


前段時間曾在一所智能障礙學校當宿舍家長助理,工作內容離不開照顧孩子起居、洗澡更衣。

無論男女職員都可以為男孩子洗澡,但女孩子只能由女職員洗澡。乍看之下真的很正常,畢竟,習以為常照顧者通常是女性嘛。

開始工作大概一週,有個女孩子在教室尿褲子,我發現時她已經因為感覺到不舒服而開始脫掉外褲和內褲。我也是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狀況,抬頭就問「那要怎麼處理?直接這樣回去嗎?」


稍遠處的男職員用手掌擋住自己的眼,然後說「叫她穿回去才再回房間換吧」,女孩就是因為濕了不舒服才脫掉,怎再穿回濕的褲。然後一位女職員去房間取了毛巾和褲子回來,我問女職員「就這樣包住回去嗎?還是先穿上新的?」對方回我「先穿上吧」而過程中男職員依舊手擋眼睛的問「穿好了嗎?」

我對這個片段很深刻。

深刻的不是智能障礙者的表現,而是那位男職員的反應。


我能理解「非禮勿視」、「男性照顧者要避嫌以免有強姦弱勢(尤其在智能障礙者領域)的嫌疑」,男職員需要強烈的表示出他對於「男女有別」和「性暴力疑慮」有高度意識,不能有一點窺視,也要尊重身體界線,這些我都懂。

但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我作為一名「女性」就被視為無害呢?


不管這些孩子是男、是女、是6歲還是16歲,我都可以幫他們洗澡,但男職員只能幫男孩洗澡。難道男職員有了那一根,就會無差別侵犯所有女性嗎?難道我缺了那一根,就不會使用手指或工具侵犯孩子嗎?

當然不是。只是社會總是為了便於管理,以阻力最少的路來處理一切問題。


「只有男人才能強姦」這個根深蒂固的思想在香港的法律上彰顯,因為男人才有陽具。而這個描述強暴的法律在近年才修正成「插入式性侵犯」。但為了方便管理,還是一樣,女性在照顧者的崗位上,不管你有沒有經驗,你都是被默許觸碰被照顧者的身體,因為你沒辦法把陽具放到對方身上作出猥褻行為,所以你可以幫被照顧者洗澡,一切都好像如此理所當然。


會不會侵犯他人,不會因為性別而有差異,而是來自於認知與覺察。

我有認知和判斷能力,任何人在我面前裸體,都不等於對方在歡迎我進行性活動。我相信有許多的男照顧者或男職員都有這樣的判斷能力,所以他們在聽到女孩們發生狀況時,都會先確認女孩們是穿著合宜才介入,他們都很有意識,對吧?


會那麼深刻,是因為這件小事揭露了社會運作始終在走阻力最少的路。

:人都會衝動嘛,尤其男人,即便他們有認知和判斷能力,還是隔斷他們與弱勢女性接觸好了,不然發生事情誰背鍋?

這是社會對男性的不信任。


:女生從小就不應該對性有好奇,所以他們不會對別人動手動腳啦,女生又不會那麼放蕩直接騎上去,女生幫男孩洗澡不會有大問題啦。

這是社會對女性的性壓抑。


:要用照顧者的「認知/判斷力」來處理嗎?那太麻煩了,又要處理一堆認證,萬一還是出現男職員性侵他人怎麼辦?還是由女性照顧吧。

婦科醫生也有男性,放到「專業領域」就沒有問題,但如果整個社會運作不以性別區分,而是要按照不同能力去分辨,那太耗神了。


還是用簡單的二分法吧。

所以——女生就是陰柔,女生就是沒有攻擊性,男生就是陽剛,男生就是有攻擊性——只需要管理兩群人就好,用特質規範住這群人類,這樣社會才會運作呢。

「這就是阻力最小的路。」

夜深睡不著,腦袋裡一直縈繞着幾個片段,寫下來看看能不能入睡。先寫這個,今晚這片段特別強烈。

照片,我剛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