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红包”带来的烦恼

Source

“红包”的历史非常悠久,这一文化产物几乎与春节同一时期产生,而春节的历史就更是悠久到难以计算,红包也是为数不多可以流传至今的民族文化产物,当然其实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发红包有这样的习俗。

当今社会的红包大概有两个定义,一个是过年过节及逢喜事用于送祝福的红包,另一个是托人办事找关系时塞的好处费也成为红包,当然后者不在今天的讨论范畴。

其实最早的红包叫做“压岁钱”,是长辈给晚辈的内涵吉祥意义的祝福,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在各种场合都会给红包,又或者叫“随礼”。过年、结婚、生娃、升学、过生日等,反正比较重要的时刻都能让红包现身。

但是红包也逐渐成为人们的压力,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

记得我刚刚毕业的时候收入比较低,那时候每月的工资也就能使自己过得舒坦一点,结余的钱也就够买点衣服什么的,但是绝对不算是铺张浪费。可是这些年我的各种朋友同学结婚,只要是邀请到我,必然是要随礼的。

那时候一个月基本工资也就不到2000元,如果遇到四五月、九十月这种比较好的月份,一个月内结婚的新人可能有三四对,那么基本上一个月工资就报销了,说真的在一个小期间内还是让人头疼的,毕竟那时候也没什么存钱意识。

但是经过大概的计算,你曾经随出去的礼在未来你结婚时都会“收回”的,几年间的物价上涨可以忽略不计,其实相对而言也不算吃亏。可是“红色炸弹”都是说来就来,有时候哪怕你刚好资金拮据,但也要想办法挤出红包钱。

对于不婚主义者就很吃亏了,人缘比较好的人可能随礼都会花个几万、十万元,但是自己又不结婚也“收不回来”。事实上很多年轻人的确不太能理解红包这样的习俗,所以与其他年轻朋友会选择“选一个礼物”表达祝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