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

当我们小时候向父母要这个玩具那个零食的时候,总听父母说“你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于是我会说“那就让我当当家啊”,然后他们大概率会笑笑不说话。但是我记得很多家庭是给孩子试过“理财”,会给孩子一笔钱,然后实践一些开销。

所以说有些事情不到一个阶段是真的体会不了的,就像学生时代总是期望早点上班,但上了班才知道当个学生有多好。

我们家的经济虽然普普通通,但财政权力还是掌握在我手上的,哈哈哈。我比点哥@mrpointp早参加工作一些时间,对于理财比他也会多一点经验,所以一开始他也提议就由我来管理财务。

以前是单身以及未婚,基本上只需要管好自己就行,吃饭、买衣服、娱乐等各项开支都不需要太多思考,因为只要不追求奢华,普普通通的生活品质还是可以自给自足的,在经济方面那段时间的确是惬意得很。

自从开始筹备结婚,就发现当初用钱的时候真的有些浪费,看着自己穿过几次就吃灰的衣服,以及鞋柜都装不下而摆在客厅的鞋子,总还是觉得应该在经济压力不大的时候多存点钱,不然结婚买房的时候也是毫无压力的。

但还是我最开始说的,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你没体会过的事情永远都感悟不到。

结婚有了孩子之后更是如此,发现需要开支的细节更多了,大人可以过得粗糙一点,但是小孩子可不行,或许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总觉得要“富养女儿”,因此我们会给女儿尽可能优质的生活和学习产品。

去年我们又添置了一处新的房产,同时也新增了不少的贷款,这又会让我们每个月负担几千元的开支。除此之外,一年到头生活费、购物费、孩子学费、保险费、车油费、娱乐费等,说实话我没有严谨的统计过,因为可能知道这个数字之后我会感到压力更大。

也正是因为明知道这人或那儿需要用钱,所以平时自己在计划娱乐消费或有关于我们大人自身消费的时候,会三思而后行,不再是像刚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那么大手笔,买个手机、平板也不会觉得是铺张,现在会认真思考消费需求。

或许等到我们孩子长大经济独立了,我们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前提是孩子也要足够争气。但换句话说,即便孩子真的实现了经济独立,可那时候我们也五六十岁了,吃喝玩乐也没有年轻时那么大的兴趣。

所以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可能我才不要选择掌握财政大权呢,把这个压力给到对方,自己或许还不会在购物的时候总是衡量需求大不大、东西买不买,还轻松自在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