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夫人
水夫人

此欄主題有二:一是我與老公談錢(有時涉及談情),二是我與筆談天(與自己談人生) 老公從事投資,但我總覺金錢與數字難以入門。本身是個文科生,覺得經濟與投資問題也可以有美感與人文味道,所以嘗試以對答體散文/情景故事表達,把深奧概念化為平凡人有興趣讀的文字。 老公在投資界自稱水君,我自然是水夫人。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土地與價值

土地仍然像一直以來一樣那麼有價值嗎? 如果是,價值具體在哪?如果價值下降了,又為何......


常覺得現代人需要處理一個問題,特別是網絡時代開始後,現代人需要思考到底傳統推崇的價值,仍然是歷久不衰,應該保存,還是應該捨棄。今年農曆新年期間,啟動我思考這問題的,是先生伯父送的本土自家種植生菜。

也許在從前的農村,互相交換農作物為禮最普通不過,也許也不太矜貴,如果派金子、銀兩、紙鈔……這才叫上禮,即使生菜是「生財」之意。今天在香港,寸金尺土,大家又開始吹捧「有機」、「健康」。伯父為本土農民,有自家田野,種的生菜對我這個香港島生長的城市人來說,一葉葉綠油油又厚實的生菜,實在比送任何油膩的禮盒都矜貴,一球球比普通超市看見的大一倍的生菜,實在比紙鈔票和紅封包都要新鮮。跟城市裡的別人說「我新年收到本土生菜」,大家一臉羨慕,說是「香港地貴,這些生菜可貴了」……於是我問他﹕「現在,土地仍然如此值錢嗎?」

「你是想問,固定資產(fix assets)如土地,在現今社會中仍有很高的價值吧?」還是他比較明白我。

「有土地,可以租給不同人,可以有設施和場地,可以有租金,而重要的是土地就是每個建設和行業的根基,大家都需要一個地方來生產,所以土地是真真正正最有價值,而且比較『百搭』的東西。」他這樣說,是想總結一下土地給人感覺有價值的地方。

「對,我們一直說貨幣的價值有限。在不同時代的演化,在不同朝代更替下,一種貨幣的價值會下跌,甚至會因為原有政府不再被信任,而變得一文不值。因此,由於土地能產生你以上所說的價值,所以土地的價值比較『永恆』一點吧?」

「由於土地應該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永恆』和『穩定』一點,所以貨幣值多少,是高是低都不重要,只要你擁有土地,甚至只是有土地的使用權,都可以換到那個時代需要的貨幣——最公認、最『值錢』的貨幣。不過,你開初問『土地仍然如此值錢』,即是說你有所懷疑。」他似乎對於我質疑土地的態度十分滿意,一臉「孺子可教」的樣子。

「對啊,因為我感覺有了互聯網,土地的『永恆』價值好像不再。或者說,擁有土地真的不再等於絕對勝出。從前,做任何業務、人的一切生活都需要一個實體地點裝載,但現在,只消上網,空間其實無限,而現在,有五官體驗的元宇宙也好像快要被建造出來了,所以人類對空間的價值與看法,可能沒有像從以那樣『永恆』,沒有覺得但凡是土地便是剛性需要。」我也意想不到自己能想到這些,畢竟讀文科不會教人這些,反而很多都喜歡追溯傳統。

「對的。其二,地價高的地方、發達城市的新晉人口、青年人口有下降趨勢,真沒那麼人需要住那麼多樓宇。再者,土地擁有者、土地權也其實是政府認可與保護,只要動亂一點,所謂擁有權便是烏有,我這一點對嗎?」

讓我和他說說歷史上我認識的情況﹕「對,但也確是有點不對。始終政權變化,土地權變化,代表很大的動亂,或者土地擁有者被『連根拔起』,而這些真的不可以說是日常的事件,是比較極端的。例如西漢景帝要削藩王之地,也被群起反對;清代嘉慶皇帝也許也忍了和珅一整個自己的青少年時期,直到自己的父皇乾隆死了,自己皇位坐穩了,才能把他『抄家』——即是把他的家產田地一切都削去。因此,要和平地、大幅度地改變土地權——即使是由民眾手上轉到政府手上也不容易。史上世世代代相傳的累世公侯也有很多,要多次的戰爭、多次的內亂、多次的政權變換,可能才會動搖。」

「所以,你在疑惑,到底互聯網有沒有改變土地的價值地位,因為歷史好像告訴我們,土地很能夠累世——價值很能夠以土地的形式保存。又所以,例如特別是現代有民主國家,資本國家,如果在這些國度,個人及私有資產被保護,好像土地的價值真的無堅不摧。」

「我是看到一個可能性。我就算不『摧』土地的擁有者,即使我不可能擁有很多土地,只要可以上網,只要我有很小很小的一處僅僅夠立足的地方,我便能不靠租更多的土地,不像過往農民靠賴地主,不像農奴靠富商皇帝,甚至不像街市菜檔要靠地產大亨……我也能組合生產、與人協作等。這就像,我無端多了很多可以用的『地方』,所以我才會思考到實體土地是否還那樣『值錢』。」

他笑而不語,似乎覺得我們已經達成一定共識,也似乎覺得我很對。

「不如談談另一個可以討論的地方﹕貨幣之所以能成為貨幣,就是能夠通用、能分割計算,總之最多人願意擁有的,就是貨幣了,對吧?例如傳統年代以來,金可以保存價值。可是,金始終能被賊人也好,被政府充公沒收也好,總之能被搶。現在,轉換概念﹕不談土地,不談金,談談虛擬貨幣。虛擬貨幣bid coin能用、能分割計算,能不有加密不被人充公,所以,大家未來就應該容易去持有吧?」

「好吧,所以你想說現金值錢,土地也值錢,金也值錢,而慢慢與以上『值錢東西』開始有相通特點的bid coin,在未來也有機會很值錢。」我覺得自己又道破了。

他笑而不語。

—————

此專欄為探討錢與人性,或投資的基礎問題,投資實際操作分享,請到﹕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便支持我的真心吧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