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成长小孩or历练大人

幼儿园偶尔会举办比赛,比如平衡车比赛、故事大赛、英文大赛...对于这些比赛,作为父母的我们已经从最初的期待到后来的疲惫到如今的反感,心路历程也是难以言表的,这原本应该是很棒的事情呀。

与别人竞赛,是咱们从小到大都会经历的事情,有明争有暗斗,尽管已经习以为常,可现在孩子们的比赛早就和我们小时候不一样了。

我幼儿园时也参加过舞蹈比赛,印象里我父母几乎没有操心,只需要报个名,其他的都交给老师。可现在随便干什么事情,都要求拉着家长一起,这叫做加强父母陪伴...

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其实陪伴和消耗父母是两件事情。

就拿这次西西小朋友参加的故事大王比赛和上次英文比赛说吧,两次都要求制作PPT和道具。英文比赛是最难的,因为在我们这些地区日常几乎完全不用英语,只有靠老师在课堂上教学,然而还在学ABC的她们,要如何用成句的英文语句讲故事?

这种比赛可谓是带点“垄断性质”,对于不会做PPT、不会英文的家长,参加这种比赛的可能性非常低。首先要懂一点,其次还要有时间教孩子,这也是非常关键的。

前两天西西用《三只小猪》故事参加比赛,光是教她讲故事都花了一个星期,每天都要练习很多遍。除此之外,我还为故事做了个PPT,这个工作也消耗了2小时。

完全不是抱怨把时间花在孩子身上,我只是认为家长做的PPT跟孩子成长有什么联系呢,除非是孩子自己做PPT,然而就现在的年龄而言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还是认为学校举办任何比赛应该以她们本身的教学内容为基础,或者通过老师的帮助来提升孩子的能力。这样做有两大好处,一是大多数孩子都能得到成长,二是孩子们也都有相对平等的条件参加比赛,而非每次都是一小群孩子自嗨,其他孩子只能当观众。

至今,我作为一个男性都可以孩里孩气的讲故事了,而且我必须做到绘声绘色、手舞足蹈,不给孩子打个样,她又怎么学得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