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小朋友的“自己做主”

有一天,西西在放学的路上吃着山楂棒,奶奶建议她“你可以慢慢的吃吗,不要两三下就嚼完了”,这时西西突然说“奶奶,我要自己做主,我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吗?”

这句话真的萌到了我们,一个四岁多的孩子说出这句话真是太可爱了。觉得可爱之余,也引起了我的思考,对于小朋友自己做主的思考,以及关于我们小时候的记忆。

我小时候算不上典型的自己做主小孩,小时候的压岁钱不是自己保管,外出买东西也不能随心所欲挑零食,但是在那时也不会意识到自己做主这种事情,学校里不会教,家里也不会提,不像现在的孩子,动不动就提要学会主动思考、自主判断。

自己做主有什么好处呢,的确可以让家长对一些事情少操心,不用事无巨细的提孩子做决定、为孩子做事情,只需要给予适当的引导就行了。但往往这是理想状态,反作用就是孩子可能会生成天马行空的想法,更可能付诸实践。

但总归自主能力是需要培养的,不能因噎废食。在当下这个社会,信息开放、社交广泛,小孩子若是从小都以父母的意见为主,到了高中、大学这种必须独立自主的阶段,几乎就是难以适应。

可是很显然现在许多家长都把孩子保护、管理的太好太完善,从衣食住行到学业兴趣,又有谁会在这样的环境下养成独立自主的性格。

记得大学时班上有个同学,就属于典型的不能自主。大一上学期我们几个关系较好的同学约着周末去玩,其实就是在附近的小景点吃吃喝喝,大家都说没问题,但这位同学竟然说“我问问我妈”。

那时候大家都很疑惑,为什么这种事情都要问妈妈同不同意,后来才知道这位同学从小就是如此,事事都要向父母申请。直到大学毕业,同学才变得独立自主了些。不去评价好坏,但我肯定是不希望西西变成这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