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奶奶的“椒盐味”普通话

四川人自嘲四川人说普通话是椒盐味,所谓椒盐呢是一种口味,它有点咸,有点甜,可能有的还带辣味,总的来说就是几不像,很多人也的确喜欢这几不像的口味,而用这个词来形容广大四川人的普通话水平真的再合适不过了。

说实话我真的挺怕的,怕我妈用椒盐味普通话影响到她。我虽然不认为传统的和带有本土特色的文化是不好的,但我却坚持认为学什么就要学尽可能正宗的标准的。

说四川方言也要正宗,比如以前有个非成都本地同学特别喜欢在同学面前说成都话,但其实说的过于刻意,大有之前网络上夸张的“电炒饭”的味道,仿佛是东施效颦。

但我必须澄清的是,我妈肯定与这位同学不一样,同学是刻意为之,多少带点虚荣,但我妈纯粹是自己觉得这样对于孩子是有帮助的,她是不清楚这对孩子的普通话会产生负面影响。

所以很多事情并不是有比没有强,其实是宁缺毋滥的。就像以前我也不懂健身,后来才发现大众所说的“练起来比不练总是要好的”,其实并不完全适用,健身的目的是健康和美观,可不正确的姿势可能会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尤其是膝盖,腰椎等部位。

关于普通话讲故事这种问题我也提过,但总是以玩笑的方式,因为以我对我妈的了解,认真的提出的话,一定会使她心里膈应的,虽然是至亲,但人与人之间总是免不了关系的维护的,即便目的是正确的。

真要说起来,其实生活中存在许许多多的细节,如果紧盯着这些细节不放,会让彼此很疲惫很尴尬,仔细想来才明白,有的事情其实不用太较真,有些目标也不需要完美实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