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中医有用吗

中医是我国传统医学,我从小就听“神农尝百草”的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觉得中医很神奇,因为中医与自然、环境有密切的联系,这听起来似乎不只是以人为本的治疗技术,而是玄学。

我想首先表示,我不认为“玄学”就是一种封建迷信,这世上的确很许许多多无法用自然科学解释的事情,就包括物理大咖牛顿在后来也认为是“神”赋予了动力(当然我不确定是不是真的),总而言之我始终认为人类的认知或仅仅在整个宇宙文明的婴儿阶段。

回过头来说,中医到底有没有用,我觉得有用但适用性不强。

举个例子,在西医里认为鼻炎是不可根治的,并且我自己也觉得吃西药效果并不好,但是我见过吃中药把鼻炎治好的人,并且只是一个中医诊所提供的药方,不是个例,虽然我自己用同样的方法没什么用,但又怎样解释这样的效果呢。

但是从广泛的角度来看,中医的应用太少了,西医就不一样了。比如各种体检从来都是现代医学手段,包括我们很熟悉的核酸检测也是一样,中医在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几乎就是以康复、保养为主。

现在有很多人不信中医,我觉得还与这些年来骗子中药太多。一种西药想要出现在药品货架上,那可是要经历长期的临床实验,并且还要注明各种副作用,但是中医中药自古就不存在什么临床实验的说法,而且我们去中医馆拿药时问到副作用,医生对大多数药材的说法是没什么副作用。

所以骗子中药太多,记得很多年前开始电视购物广告就一堆中药,然后过不了两年三年这药就被停了,或许还会曝出有很严重的副作用,这让大众对中药的信心越来越弱,也极大地减弱了中医千年来在人们心里的地位。

就目前而言,现代医学的应用更加广泛,再怎么辩论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