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铁饭碗的“威风”

Source

什么叫铁饭碗,你可以想象一下平时我们都是用的瓷碗,瓷碗有个特点就是一摔就碎,而铁饭碗可不一样,基本上靠普通的力量是摔不烂的,只有借助器械力量才能压碎,因此这个词从很久以前就用于形容那些非常稳定岗位。

这个铁饭碗里就包括“公职人员”,公职人员一般指在单位上班且有编制的人员,这种岗位通常待遇还行,最大的优势就是稳定,当然还有个优势就是社会地位比较高。

现在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复杂,从印象上来说应该在2010年之后,考入编制越来越流行,比起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现在的年轻人似乎更向往稳定简单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家境本身就比较优渥的人。

按理说无论是否有编制,从工作性质上来说这些岗位都是服务岗。比如税务局办税的人员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税务服务,即便是警察这种执法岗位,其实本质上也是对少数人执法,为大多数老百姓提供服务。

今天接到一个部门的电话,问我看没看到群里的消息,我感到纳闷是因为我完全没有什么群,但是她说的那项工作我的确有所了解。

我说我没有什么群啊,由于对方是部门工作人员我语气还是很客气的。于是她竟然来了句“你要这么说的话我感到很诧异”,口气中带着一丝不屑,质疑我撒谎的味道,接着她又问我“那请问我是怎么有你的电话的”。

一来二去经过核实,原来是别人不小心留错了电话。带给我的感觉就是,我明明什么也没做,却被呛了一顿,更感到纳闷,为什么不可以用稍微好一点的态度对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