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35.離職潮2

「各位來公司也一段時間了,再過一陣子也要近到交屋階段,如果各位在這個時候離職,對公司真的是很大的損失,關於小女不成熟的地方,真的是跟各位抱歉,希望各位不要跟他計較,幫公司完成這個階段性任務,公司不會虧待大家的。」王董語重心長的對所有人說,眼睛輪流給每位同事接觸,為的就是要讓大家相信他的誠懇,只不過在辦公室的每個人都雙手抱胸,並沒有人放下防衛心。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希望有人喜歡囉!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Photo by Timon Studler on Unsplash

「老闆,所謂的公司,應該就是你說得算吧,為什麼要一直公司公司的,你不就代表公司,你不就是公司負責人嗎?只要你不會虧待我們,我們就相信你啊,誰知道公司是誰。」平常說話沉穩的沈主任今天字字帶刺,真的是要他表現出怎樣的氣場都不是問題的優秀人才。

「對阿,王董你說你不會虧待大家,自然就是不會,公司不會虧待大家,我們還真不知道是誰不會虧待我們。」小許接話。

「你想用大餅留住我們嗎?」大概是要想說要走了,正剛講話也刻薄了起來。

「王董,你知道平常我是怎麼幫你擺平這些事情了吧,反正現在我們也都提出離職申請了,就請你自己解決吧。」吳主任說。

「各位你們的完工獎金我一定不會少發,還有下個案子開放你們投資,具體的方案我會再跟你們報告,這樣你們說怎麼樣。」王董說。

「這樣吧王董,我們會提離職是因為特助跟林經理,你先跟我們說他們兩位之後的去向,再跟我們說完工獎金確切的金額,最後現在擬出個開放投資的大綱,這樣我們比較好決定要不要留下來。」沈主任表明。

「關於他們兩個,我讓特助下來做現場工程師,林經理去管新開發的小型商場,至於完工獎金的總額兩百萬,我會交給小吳去分配,下個案子的投資額只要是現在在場的員工,都可以無條件參與,依年資開放投資額至少五十萬起跳,待越久開放投資額越高,各位覺得怎麼樣。」王董說。

「這邊幾個人,你拿兩百萬給我們分我們就要留下來嗎?我們怎麼樣也算是救火隊吧。」機電主任說話了。

「老闆,你真的知道為什麼我們現在這麼暴動,這麼生氣嗎?」正剛接話,停頓了一下繼續說:「你們當老闆的可以說話不算話,我們是打工仔,不是奴隸,不是你們說什麼就是什麼,說東就東,說西就西,請問你們是開公司還是建立皇朝,你真以為你們是在皇宮裡,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嗎?這是資本主義社會,大家不開心不做就好,勞工也是有人權的好嗎?況且你們尾牙的錢還是別人出的,八成還要扣我們假,薪資也沒比外面高,什麼叫做我們不做還有別人要做,如果特助沒看過外面的世界,把他丟出去看看民間疾苦吧,看看他自己要不要做。」

說完工務所裡的每個人都拍手叫好,關鍵時刻有人說真話,把大家心中的不快一吐而出。

「我們沒有要特助下來跟我們當同事,他一個女孩子家又是老闆您的女兒,誰敢使喚他做事?」小許補充。

王董面色凝重地想了五秒鐘後雙手擊掌,說:「特助那邊我會要他去外面歷練,至於現場工務所的同仁,我在補給你們兩天假,分批去玩,飯店的部分公司會補助。」王董總算是說出員工最在意的事情了。

「那完工獎金呢?」沈主任經驗老道,年輕人被滿足了,中年人可不一定。

「各位都很辛苦,撥三百萬出來分,交由吳所長決定分配方式。」

沈主任微笑點點頭,在強加壓力到王董身上也是自找麻煩。


進入裝修階段的工地其實也沒什麼人,一棟一班貼磁磚的師傅已經很不起了,不像之前做結構體的時候一天一棟就有二三十個人在屋頂,下面可能十幾個人在配管配線或是做隔間之類的,老實說,今天進工地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正剛跟小許兩個人走到屋頂摸魚。

「你真有打算待下去嗎?」小許問。

「做完就走吧,雖然說有完工,但上個案子的完工獎金根本把員工當賊,完工獎金還有保留款的。」正剛回答。

「說的也是,真的是把員工當賊,放八成留兩成不知道是在幹嘛?」

「他們就覺得所有人都是廠商,都是成本阿,員工不是資產,是成本,成本要怎麼處理,比照分包商辦理。」

「而且沒原則不知道要怎麼分,你以為三百萬會平均分到每個人身上阿?別傻了,他拿一百,剩下的在到我們身上還差不多,說不定還要弄走一些人,好讓他自己可以多留一點,又不是第一天跟他一起上班,他今天是難得站在我們這邊,你看他平常還不是忠心耿耿的,講不定回去跟王董咬個耳朵,之後又變卦了。」

「他名字取地實在是太好了。」正剛說完,兩個人哈哈大笑。


隔天上班,剛來公司一個月的新同事還是丟離職單了。

「小楊,是昨天王董來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嗎?」吳所長問。

「沒有,就是父母希望我返鄉。」小楊回答。

「喔……這樣啊,你老家在哪?」

「新竹。」

「那其實還好阿,離桃園也沒有很遠。」

「但我也不會住家裡阿。」

「你想想喔,在這邊打拼個幾年,存錢買車,有了車之後其實新竹跟桃園不會很遠,這樣是不是也行。」

「這事情在新竹也做得到阿,而且還不用租房子。」

「這樣啊,那你一開始為什麼會選擇我們公司?」

「因為學校在桃園,我可以住大學時期租的套房就好。」

「那如果公司給你租屋補助呢?」

「沒關係,錢不是主要的問題。」

「其實你才剛進公司,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現在直接走了很可惜。」

「但我覺得我沒學到什麼啊,我這個月都在辦公室裏面也沒人告訴我要做什麼,讓我覺得有點空虛。」

「其實這是我的問題,我應該派個人帶你的,如果派個人帶你會不會再考慮看看?」

「不用了,我找好下一份工作了,他們公司有教育訓練,應該會好很多吧。」

「好吧,既然你心意已決,我也不方便多說什麼了。」

說完新同事轉身離開,留下離職單跟失落的所長。

to be continu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