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關於鋼筋保護層的重要性

以前的房子在驗屋時,驗屋達人回告訴你去打開廁所檢修口,看看有沒有雜物、垃圾還灌在混凝土裡面的,比起這些雜物,還有一件更嚴重、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鋼筋不能外露。

 
 

以前還在土木系上課時,教授都會提到:鋼筋跟混凝土是絕妙的組合,一種材料可以抗壓力,另一種抗拉力,還有包在混凝土裡面的鋼筋表面會形成鈍化保護層,保護裡面的鋼筋不生鏽,但說實在話的你又看不到,哪知道真的假的不會生鏽,直到最近我碰到拆除工程,仔細觀察拉出來的鋼筋表面,真的完好如新,這時我可以很有把握地告訴你,鋼筋保護層超~重~要~

 

1. 鋼筋最小保護層規範

關於鋼筋的最小保護層,結構標準圖通常都有,不過我還是簡單解釋一下從筏基底部開始會碰到的鋼筋種類。

 

筏基梁筋

筏基梁筋適用「澆置於土壤或岩石上或經常雨水及土壤接觸者」,保護層厚度是7.5公分,這個鋼筋施工廠商都會有小混凝土塊可以墊不用太擔心,而且筏基底部綁鋼筋之前都會澆置10公分的pc打底,基本上7.5公分都會夠。

保護層標準表中,還有一項「與海水或腐蝕性環境接觸者」,這在臨海建築物或海事工程才比較會碰到,台灣一般市區的房子用7.5公分的規定即可,臨海建築物則是要加到10公分才夠。

 

地下室外牆

地下室外牆比較常用的鋼筋是#5,當然也是有更大號數的,我自身是比較沒碰過,可能經歷的案子不夠大吧,這部分用標準表中「受風雨侵襲貨與土壤接觸者」,保護層厚度是5公分,牆筋的保護層用車輪餅來區隔。

 

室內柱、室內梁

室內梁柱屬於「不受風雨侵襲且不與土壤接觸者」,不論是幾號鋼筋保護層都是4公分,一般大塊的混凝土隔墊塊跟大車輪都可以滿足這個需求,如果你有注意柱筋的施工圖,柱箍尺寸一般都會比柱尺寸小10公分,左右各抓5公分保護層的意思,可以多不可以少,要求就是要「等於或優於規範」

 

室內牆、樓板

室內牆及樓板同樣屬於「不受風雨侵襲且不與土壤接觸者」,通常會在#11以下,保護層抓2公分,而且這些鋼筋很少超過#11,我在建築案從來沒看過,不知道核能發電廠的外壁有沒有用到#11鋼筋,或者水壩的壁體,有機會碰到在跟各位分享。

 
 

2. 保護效果

這是我們舊有地坪破碎的時候,切斷的鋼筋,可以看到鋼筋斷面光潔如新,除了上面這張鋼筋橫斷面的照片,首圖中的鋼筋表面也沒有生鏽的狀況,完美的跟混凝土形成了一層鈍化保護層,眼見為憑,你說鋼筋保護層種不重要,我會說,超重要。

我們在破碎該地坪的時候,它底層與土壤接觸,鋼筋號數是#4,地下水位沒有高到地表,所以對照表使用受「風雨侵襲或與土壤接觸者」「鋼線或D16(#5)級以下鋼筋」「版、牆、隔柵及牆版」的交集,保護層4公分,切的時候現場打的一蹋糊塗,我也不知道原本的保護層夠不夠,但成效看上去是非常好。

以前發生海砂屋事件之後,政府就在法令中強制規定混凝土氯離子含量不得高於0.15kg/3m3,怕的就是鋼筋鏽蝕及表層混凝土剝離,所幸在法令頒布之後,這樣的狀況就不太看的到了。雖然說純粹的鋼筋沒有保護層,不會有海砂屋鋼筋鏽蝕速度快,但誰告訴你鋼筋可以外露的,不行就是不行。

 
 

3. 幾個比較常見鋼筋會沒有保護層的狀況

要壁面鋼筋沒有保護層,其實施工期間注意幾件事情可以避免,或是說補救,大概會有兩件事情會導致鋼筋沒有保護層:

鋼筋貼模

顧名思義就是鋼筋靠著模板,完全沒有空間,這可以墊一塊水泥隔墊塊解決,我前東家老闆對於伸展長度、搭接長度、彎鉤、錨定、搭接位置等的觀念不慎清楚,但他對於鋼筋不要貼模這件事非常在意,所以那些老臣們自然也只會做這件事,該說幸還不幸呢?留給住戶去評定吧。

蜂窩

所謂蜂窩就是混凝土沒有灌扎實,我下工地到現在是沒有碰過完全沒有這種狀況的工地,我也不知道正不正常,說不定有營造廠可以做到,在不用自充填混凝土的狀況下。一般蜂窩會用無收縮水泥修補,雖然不完整,還是可以達到有鋼筋保護層的效果,比起貼模,蜂窩倒是有救多了。

 
 

4. 結語

有機會在看房子的時候,可以開天花板檢修口看看鋼筋有沒有貼模,如果連最基本、最好顧的品質都不願意顧,那這家建商的房子可以不用買了,其他品質都比這個難顧,你覺得房子會蓋好到哪裡去?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