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生活風格】真的有需要空氣清淨機嗎?從工程師角度來看

Photo by Brittany Colette on Unsplash

其實人們呼吸的空氣是個很大的議題,以我淺薄的工地經驗切入這個議題,我也不知道合不合適,但人們衣食溫飽居住安全之後,居住健康就是下一個需要討論的話題,室內的空氣,健康嗎?

 

蓋房子製造的空氣汙染

我本來以為這個議題跟自來水是一樣的,我們已經做了妥善的處理,只是某個環節配合不上所以呼吸到的空氣仍然髒汙,可惜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空氣並不是可以讓我們透過管線輸送的物品,空氣無所不在,所以一旦汙染出現,也會無所不在,

你無法杜絕他,每天上路的車輛、工業廢氣的排放、身邊人的二手菸,都是污染的來源,甚至於我最熟悉的工地,更是污染的製造來源,從土方開挖開始,工地載運土石方所引起的粉塵,模板組立時產生的木屑、混凝土表面磨損的粉塵、打石濺起的碎石、泥作的水泥砂漿、全部都是PM2.5的來源,工地雖有防塵網,PM2.5的微粒那麼小,怎麼擋得住,

在工地裡,你會看到有些師傅整天戴著口罩,不是因為武漢肺炎,師傅戴口罩的行為比那早很多,是因為過多的粉塵有可能造成呼吸道不適,所以儘管天氣再熱,他們仍戴著口罩施作,不過這也僅僅是少數,

大部分還是受不了悶熱,跟師傅們不戴安全帽的原因也是一樣的,工地這個地方,除了空氣不好,其他的環境條件也好不到哪裡去,冬天的時候冷,夏天的時候熱,雨天的時候全身濕,願意來這打拼的人其實越來越少,年輕的面孔只會出現在管理階級,大概就是少東那類的,台灣人不願接手的情況下,外籍移工的面孔就越來越多,除了粉塵,濕疹、汗斑、嚴重曬傷的情況頗為常見,很多人在吵AI人工智慧取代人力成本,也許是我才疏學淺,我實在想不出這些師傅要怎麼被機器人取代。

 

裝修時的空氣汙染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剛裝潢好的房子不能入住,因為甲醛濃度過高,甲醛是很常見的溶劑,很常在黏著材料看到他,木作、油漆、壁紙之類的工種,很常有甲醛的存在,不過這是有方法避免的

譬如現在很流行的綠建材油漆,就規定油漆的甲醛逸散速率不可以超過0.05 mg / m²˙hr ,木作可以選擇實木家具,比較可以避免這類問題,不過裝修師傅呢,可就避免不掉了,所以現在我們得感謝有這群人願意幫我們裝潢住家。

不過在居住健康還有綠建築日益被重視的情況下,相信建材方面也會慢慢獲得改善。另外,甲醛並非那麼十惡不赦,保持良好通風,降低甲醛濃度,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新成屋不要急著入住,放著通風一兩個月(下雨記得關起窗戶),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居家平常的空氣汙染

過了新屋裝修階段,空氣汙染的來源就比較少來自甲醛了,反而比較多的是二手菸、寵物毛屑、室外飄進來的髒空氣等等,二手煙這種事建築設計本身沒辦法幫你解決,這跟個人健康習慣比較有關係,寵物毛屑也是,養寵物雖對呼吸健康有所影響,但對心靈健康的幫助應該大過於空氣帶來的害處,這個問題也有其他方法解決,

倒是室外飄進來的髒空氣,全熱交換器或空調等等的建築設備也有辦法解決,不過建商沒那麼好心附那些設備給你就是了,通常得在裝修階段參考預算及配置去判斷要不要安裝這些設備,健康跟經濟碰上時,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經濟,這無可厚非,必經如果連肚子都不能溫飽,誰會想那麼多,文明病也是等人年均所得上升之後才有的事,連吃都吃不飽的第三世界國家人民會想運動健身的事嗎?

所以住宅健康,也是社會發展的後話了。

 

需要空氣清淨機嗎?

扯了這麼多,還是要回來一開始的問題,需要空氣清淨機嗎?

我的建議是,看個人經濟狀況,畢竟幾十年人們根本不會想這些問題,而且室內植物也可以解決室內空氣的問題,像是常春藤、虎尾蘭就被指出是淨化室內空氣—包括甲醛—很好的植物,但他們對貓咪是有毒性的,有養寵物經濟又允許的條件下就會建議在家配置空氣清淨機,畢竟在工業化時代下光靠建築設計本身對改善空氣的幫助沒有很大,光蓋房子這件事本身就製造了多少汙染,所以囉,這些家電的發明是有他的道理的。

 

結語

居住環境在設計的前期,有居住安全的問題,這包括結構設計安不安全,耐震設計的系統配置好不好等等問題,這關過不了,只要碰到一次倒塌你就不用考慮後續居住健康的環節,只是很多老闆或一般民眾對結構的認知都不是很強,梁上穿孔、打掉結構牆的事件時有所聞,小機率大風險的黑天鵝事件最好不要跟他對賭。

過了上一關,才能討論居住健康的問題,包括空氣、採光、水、空間配置等等,這也是時下綠建築所探討的議題,只不過設計無法解決的,就得靠科技了,說不定未來的建築裡,整合空氣監測及空氣濾淨的整體規劃式建築也會出現,屆時,就不只是空氣清淨機有沒有需要的問題了。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延伸閱讀:【居家生活】真的有需要濾水器嗎?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