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工地安全帽,進工地一定要戴

Photo by Антон Дмитриев on Unsplash

工地安全帽這種東西,不管是菜鳥老鳥都不太想管,說要求要戴也沒什麼效果,師傅只會嫌你嘮叨,這種事就像黑天鵝,沒事的時候都覺得不重要,出事了才會覺得他重要。

借帽子

不管工地的主任們怎麼要求,你總是能看到有些師傅在沒人看到的時候就把帽子給放在一旁,尤其是有一種師傅最故意,職安主任在的時候把安全帽帶來工地,職安主任休假的時候乾脆連帽子都不帶出門,然後隔天繼續忘記,怎麼辦,跟辦公室借阿。

好心一點的可以免費借他,壞心一點的,不對,不能說壞心,應該說正常一點的,就收一點租金,看你下次還敢不敢,這租金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師傅今天就棒共(撇頭回家的意思),太低,又覺得每次可以來借,即便連這種小小的日常租借行為,都是一種工地經濟學。

通常沒戴安全帽在工地的罰金是3000塊,借一頂帽子租金是300塊,你不能訂得比3000高,否則又有誰願意乖乖戴帽子進去工作呢,道理跟酒後代駕一樣,代駕一次幾千塊並不便宜,但跟酒駕罰單最輕30000塊比起來是好多了,價格怎麼訂是技術,工地怎麼管也是技術,規矩怎麼訂,就看工地主任的功力了。

辦公室通常會叫好幾頂安全帽供人租借,如果你免費借師傅會是什麼狀況呢,安全帽會一頂一頂慢慢不見,反正師傅覺得不是什麼很貴的東西,拿了不還你也就不會有罪惡感;辦公室裡的員工也會想反正不是花我的錢,而且也不怎麼貴,所以也不會特別想去討,久而久之惡性循環之下,保證工地沒做完安全帽就通通沒了,你說做工程要不要懂點經濟學?要!

 

工地的規矩

進工地帶工地安全帽,每個人不管是工程師還是師傅都知道,這叫常識。

但是做事又熱又累又麻煩又會撞到頭的時候誰理你,我們自己有時候進工地做事熱都會拿下來了,何況是工班。所以每次進來都會偷偷告訴他們:「你平常想偷拿掉我可以裝作沒看到,長官來的時候麻煩配合我一下,自己看到長官的時候也長眼一點,到時候被拍到罰錢不要說我沒跟你講,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你讓我好做事我也讓你好做事,當然,注意安全。」,通常這樣工班都會願意配合,真的不配合就罰款罰死你,給你方便當我隨便,在工地雖然我們賺最少,讓你賺更少的能力我們也是有的。

這就是工地的規矩,某部分我們說的算。

通常什麼工班會最不喜歡戴安全帽呢?做室內裝修的工班,舉凡泥作、輕隔間、天花板、油漆、磁磚、或室內配管的工班,他們都覺得在裡面很安全,但最好你都不要用梯子,騙我不知道你會爬上去的,有的師父還說戴安全帽頭會撞到管子,沒錯啊就是會撞到才叫你戴的,不然我沒事那麼愛管你,我又不是你爸也不是你媽,講難聽一點,你頭撞到乾我什麼事,是你痛又不是我痛,但沒辦法,途個方便,這種事情不是因為工地端強制要求而會有什麼變化,有些很乖的師傅不用講自己就整天戴著,不乖的還會跟你頂嘴,頂完嘴就準備收罰單吧你,不要以為工程師好欺負。

 

安全帽的功能

其實講這好像有點廢話,不就是保護安全嗎?

以前看工地安全帽那個又輕又薄的樣子,實在不覺得他會安全到哪裡去,事實上也聽說過鋼筋從樓上掉下來直接插進安全帽師傅就當場斃命的也有,不過那是特殊狀況,鋼筋從十層樓高筆直掉下來大概連混凝土都可以插得牢牢的,擋也擋不住,所以人家才說吊料的時候千萬不要站在吊車下面,不要命的另當別論。

曾經碰過工班因為小孩在家裡沒人照顧帶進工地的,立馬被職安主任給留在辦公室裡不准進去,你有聽說過兒童工地安全帽嗎?3歲小朋友的。根本就不合規定怎麼可能去做那個。瞬間辦公室就變成托兒所了,後來我們問師傅為什麼帶小孩來工地,他說因為媽媽回南部了小孩要給誰顧,套一句我們同事做常講的話:「那是你的問題ㄟ。」,所以當天他就被請出工地了。

現在想想,似乎也沒有什麼兩全其美的作法,畢竟他是孩子的爹,小孩的安全本來就是他的責任,我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媽媽回娘家不能把小孩一起帶回去,總之,賺錢有數,生命要顧。

工地安全帽其實也像機車安全帽一樣有附加配件,像什麼行車紀錄器啦,藍芽耳機隨打隨接啦,有才怪。工地安全帽的附加配件就是頭頂燈,因為師傅做事需要兩隻手,沒有多一隻手來拿手電筒,所以頭頂燈是非常方便的配件,而我們進工地檢查的時候就比較常拿手電筒進去,反正也不一定要寫字,東走走西看看看到不對拿起手機拍張照,兩隻手也搞定了。

 

結語

安全這種東西,平常看不見也摸不著,總是要等到發生事情才會有人發現他的重要性,有些事發生一次就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了,人們總該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對吧。

 

工程系列文章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7301701512685777"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script>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scrip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