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的早餐店
阿母的早餐店

這是阿母紀錄一個小小外星生物饅頭落到地球上的旅程,以前稱她為晨星,因為夢裡她說她來自星星,現在叫饅頭,因為長的像牛奶饅頭❤️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 #學齡前自學教育 #雙語環境 未來會進入 #體制外教育 也就是 #在家自學 這邊紀錄了我們在家蒙特梭利教育及正向教養的生活,同時也分享教材、教具和環境配置等等 希望能給孩子自由、快樂,同時也能自律自主的學習態度與環境

學齡前自學 決定不去幼兒園的挑戰

結果我還是遇到了!面對那些質疑與批評,認為我不夠格、不自量力,憑什麼不送小孩去幼兒園?

今天被一位媽媽問到「你怎麼有勇氣讓小孩不上幼兒園?你是學霸嗎?你台大醫學院畢業嗎?為什麼覺得你有辦法教小孩國文英文自然科學數學美術體育…..?」

然後說了一長串

簡單來說就是「你也太不自量力了吧?」

我想很多人都誤解了自學的意思,連不上幼兒園都可以引起這麼大的反對聲浪了,更不用說小學、國中了。

自學是一種選擇,選擇不進入體制內的教育模式,不代表什麼都不學,而是用別的方式學習。英文好,可以上國外的線上學習課程,可以加強學習有興趣的專長,對於體制內的課程內容,有個基本認識就好,孩子的能力到哪裡,是家長要規劃與驗收的,不是什麼都家長自己教,而是陪著他多元學習與探索,深入每個他有興趣的議題,做深度學習。

至於之後有沒有要回到台灣的體制內大學?現在有繁星計畫可以申請,國外也有許多大學不看年齡,而是做能力測驗來入學,這些都是入學管道。

如果出社會找工作需要文憑,而不看能力、證照、專長的話,就不要去那家公司上班啊!

我自己創業至今,從來也沒用上學歷過,賺錢生活不是只能靠體制內的學歷,能力、品格、專業,比學歷實在多了!

何況~孩子開心學習,培養活到老學到老的習慣,競爭力永遠都在提升,是不可能把自己餓死的!

所以~我的勇氣來自於對孩子的信心,而不是對自己的信心,並且創造一個適合他學習、探索的環境。

不過一開始在懷孕時,我就決定未來要在家自學,那時的心情是充滿擔憂與恐懼的,畢竟身邊沒有這樣的案例,只有我自己是這樣走來的,而我先生也說我是特例,才能成功活下來並且沒把自己餓死,還能創業,撐起一個家。所以面對未來孩子要自學,我深怕自己的能力不足,直到我發現~其實不用自己很厲害,只要跟著孩子成長就好!

所以我進修了蒙特梭利導師培訓、正向教養家長導師培訓,在孩子還沒三歲前,就先把0-6歲該學會的引導技能先學會,創造一個適合孩子各階段成長的環境,也讓自己成為她的生活技能教練、知識教練,陪著她學習。

一開始真的會怕自己做不好,成效有限,但隨著小孩長大,開始有能力自我表達,開始有主見、想法,即使現在只有一歲四個月,她已經會說英文單字至少50個字以上,中文至少40個字以上(中文字的雙音比較多,她目前比較能發單音),我們說中文、英文都能聽懂,也能聽英文的點讀筆說故事,講中文繪本也能聽懂,理解能力與語言溝通能力是很好的,而且英文字母26個會讀會說會聽,數字0-9的英文也都會讀會說會聽,只差理解數字的概念、數量的概念。

手部精細動作已經會開關瓶蓋、拿細繩穿珠子這種需要穩定度、專注力的動作,大肢體動作已經開始挑戰滑步車,平常在家上上下下也有攀爬架給她練習。

生活習慣方面,她會自己拿出玩具、自己收回玩具,幫忙擦桌子、擦地板,也有物歸原位的習慣。我有給她一個自己的小廚房,她會自己去洗手、洗水果,也會把食物放在小廚房,站在廚房前吃零嘴、水果。平常吃飯就是坐在位子上吃,吃完自己下來,不需要追著他餵飯,也不用催促他吃飯。

把客廳改成小孩的活動區


其實只要教具、工具準備就緒,小孩自然就會培養出技能。當然父母必須要引導他們學習這些生活技能,以身作則。

所以我從來沒有對饅頭憤怒、生氣過,因為她雖然高敏感,但我能理解她正在經歷什麼,也知道她在努力學習與表達,所以沒什麼好生氣的,就陪伴與引導就好。

很多人說她是天使寶,我很幸運等等,是的!我很幸運~她不是百依百順的天使寶,她是非常有個性,從2個月就知道自己的喜好,一歲開始就會NoNoNo表達主見的孩子。人家2歲不要不要期,我們提早一歲就開始。但我只覺得這樣很好,因為我可以更明確知道她的需求,給予適合她的引導。

也因為如此,饅頭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繼續學齡前自學,因為她的整體表現都在進步,她樂在其中,我也能勇敢繼續走下去!

所以,幼兒園我們不去,最好未來連小學都不去,知識面自己學習,技能面找地方學習。

需要學習的同儕,就到共學團、夏令營、冬令營….科學營…..自己創造同儕💪🏻

在家自學是一種選擇,不是天才父母才能做,更不是有問題的孩子才會在家自學,任何人都能做這個選擇,準備好資源、心態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