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的早餐店
阿母的早餐店

這是阿母紀錄一個小小外星生物饅頭落到地球上的旅程,以前稱她為晨星,因為夢裡她說她來自星星,現在叫饅頭,因為長的像牛奶饅頭❤️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 #學齡前自學教育 #雙語環境 未來會進入 #體制外教育 也就是 #在家自學 這邊紀錄了我們在家蒙特梭利教育及正向教養的生活,同時也分享教材、教具和環境配置等等 希望能給孩子自由、快樂,同時也能自律自主的學習態度與環境

饅頭是個什麼樣的小孩?

饅頭是個什麼樣的小孩啊?其實我也無法說的很清楚,或是定義他是哪種類型,很多人說她是高敏感小孩,有人說她是觀察型小孩,感覺小孩的人格特質在不同的評估系統中有著不同的分類與定義。

饅頭是個什麼樣的小孩啊?其實我也無法說的很清楚,或是定義他是哪種類型,很多人說她是高敏感小孩,有人說她是觀察型小孩,感覺小孩的人格特質在不同的評估系統中有著不同的分類與定義。


依照我自己與她相處的經驗,我只能說~她跟我非常地像,出生20天開始,她似乎理解了自己已經不在媽媽體內,於是非常堅持要媽媽抱在懷裡才願意入睡,任何人都不能抱,即使是爸爸也不接受,大概抱30左右就是極限了!而且她很挑食,什麼奶粉都不喝,只喝母奶,如果在奶瓶裝奶粉,她會用舌頭把奶嘴往上頂,甚至折起來,呈現無聲的抗議。如果在奶瓶裝母乳,她勉強會喝一點,但是最終也會無聲地抗議。原本在月中時,我一直沒成功親餵,因為她在我懷裡已經餓到不行,無法順利把嘴嘟上,加上她的嘴巴真的好小,我也嘟的很不知所措,直到20天大的時候,我提早出月中,在家抱著她到處忙,突然她自己找到位置就嘟上來了,於是第一次親餵成功,是在她不哭的時候自己嘟上來的!我也是很錯愕!

接著就開始了我的親餵之路…….. 原本買好了嬰兒床,整理好嬰兒房,打算訓練她自主入睡,殊不知…..這個親餵之路直接斬斷了阿母的計畫,因為她完全不喝奶瓶了!晚上夜奶必須要我親餵,如果把小孩放嬰兒房,根本無法夜奶啊!再加上,她不知道是嗅覺、聽覺還是心電感應特別靈敏,只要我離開她30公分的距離,她馬上開始找我,屢試不爽!而且就連我腦中動念要出去上廁所,她也會突然彈起來!所以……我只能把她哄睡後放在自己的床上,開始寸步不離地陪睡,直到現在一歲了、仍然如此。現在的她會堅持要睡在我身上,不管是躺著還是趴著,姿勢多奇怪,只要在我身上,她就心滿意足。 而且她從出生以來,一直都對溫度、濕度、布料、人工添加物過敏,因此她有異位性皮膚炎,只要溫度不對了,或是濕度不對了、乳液不對了、衣服布料不對了等等因素,馬上皮膚開始紅腫,雖然嬰兒時期還不會用手抓,但看了也是很心疼,就開始帶她看中醫,泡藥浴、擦中藥、擦蘆薈膠等等。一直到幾乎都痊癒,也花了7-8個月的時間,一直到現在仍然會偶然發作,但我已經抓出適合異膚寶寶的沐浴用品、乳液、衣服質料、營養品了,這中間真的是替換掉好多家裡的用品,包含除濕機、加濕器、空氣清淨機、吸塵器、床單、棉被、毛巾、沐浴用品、乳液、營養品、衣服………太多了! 因為我全親餵母乳,所以連同我自己的飲食習慣全部都為了她改變調整,避開許多可能會讓我們都一起過敏的食物,原本愛喝的飲料也全部都戒掉了! 隨著她長大,我開始帶她去外面看看世界,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無法帶她去人多的室內,所以我們會去戶外看看風景,去人少的地方走走,偶爾參加一些人很少的課程活動,但即使這麼常出去看世界,她仍然非常緊繃,我能感覺的出來,她每到一個新環境時那緊抓著我的衣服的力道,她對於新環境是緊繃,不是興奮。而且即使現在她會走路了,仍然不敢在新的地方落地,即使我坐在地上抱著她,她也不敢雙腳落地。 但是一雙眼睛會很認真地看著周圍的一切,尤其是有其他人在的時候,她會很專注地看著別人動作或說話,不哭不笑沒表情,就是專注地看著,一動也不動,有時候可以這樣持續20-30分鐘。 直到她覺得環境比較熟悉了,她才願意坐下或是落地,慢慢地才雙手鬆開,專注地看著眼前的人事物,尤其是現場有老師在帶著活動時,她會認真地看著老師。 直到活動結束,回家了,她聽到活動中的音樂或是關鍵字時,才會開始把活動中看到的動作做出來,或是說出來。很多老師說這是「觀察型小孩」,也是滿有趣的!因為她在學習上真的非常專注,學完了也會在家裡自然表現出來,所以在外面,她真的是很文靜的小孩,不哭不鬧,在家也很少哭鬧,除了撞到頭的時候會哭哭一下,或是阿母一時不在視線範圍內時,會哀哀叫著找阿母,阿爸在小孩心裡就像是不重要的存在一樣,陪玩勉強可以接受,但只要有阿母在,阿爸馬上被遺棄(幫阿爸哭哭)。

目前饅頭一歲2個月,她平常在家都是雙語環境,阿母跟阿爸都是中文、英文同時使用,她的繪本教材也都是中文及英文並存,因為同時還有使用寰宇迪士尼的教材,也密集參與活動,所以她會說的字目前以英文為主,大概已經有…..30個字,也會聽懂中文英文的身體部位、動物名稱、日常用語等等。雖然阿爸很想同時使用西班牙文,但常常直接講英文就忘記要說西文了!

自從饅頭出生之後,我也開始進修蒙特梭利教學、正向教養、兒童心理學、STEAM等等,所以家中開始持續改造與添購教具、教材、書籍,現在已經有種要裝不下爆炸的感覺。但也因為這些手邊的資源,讓我在跟小孩互動玩樂時,比較不會無聊,至少我能隨時變出東西來陪玩、共讀,而且重複性不高,至少書籍繪本,我能一週換一本來共讀,從2個月大時,小孩就很愛看書,她能自己翻一般的繪本,不是硬頁書,真的是滿奇妙的!可能我們平常都在看書吧! 我自己實踐親密育兒+蒙特梭利的方法在饅頭身上,到目前為止真的是改變了很多以前的生活習慣,因為她的人格特質,我也無法輕易改變作法,但成果也是很不錯

 她學習速度很快,情緒很穩定,安全感也建立的很足夠,表達能力也很好!雖然我仍在陪睡、哄睡、背睡,但她越來越願意獨立,越來越願意勇敢跨出去,小孩的成長真的是會讓爸爸媽媽驚艷的! 今天我拿到情緒圖卡,跟饅頭一一介紹每個圖卡的意思,她認真聽完,最後她拿著Love那張圖卡抱在懷裡,然後塞進我手裡…….

我被她融化了…….. 饅頭,就是這樣的一個小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