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你的理想不是我的

每個人都在不同的環境成長,受不一樣的家庭教育,即使是同一家庭成長的兄弟姐妹,也未必會有完全一樣的想法。就算世上有幾千憶人,你也是沒有可能找到和你想法完全一模一樣的人。即使遇到長相似(世界上另一個自己?),甚至是雙胞胎,也沒有可能有100%完全複製貼上的想法。

昨天讀過暖爸@雲遜83 小雲遜分享: 你想/ 理想? 受到啟發,他在此文論述了每人的理想是他們的心中所想,但未必是唯一的「真相」,自說自話只會造成故步自封,得不到片刻的安寧甚至破壞秩序。應該集思廣益,不停討論得到大家的一致認同,互助合作去達到一個較理想的世界。


我十分同意他的説法,因為每個人都在不同的環境成長,受不一樣的家庭教育,即使是同一家庭成長的兄弟姐妹,也未必會有完全一樣的想法。就算世上有幾千憶人,你也是沒有可能找到和你想法完全一模一樣的人。即使遇到長相似(世界上另一個自己?),甚至是雙胞胎,也沒有可能有100%完全複製貼上的想法


如何在各自的理想中,找到大家的和諧點?

首先要有一個可以容許大家各自抒發己見的平台,發言的機會,容納異見人士的不同(甚至容忍),也要有一個會聆聽的環境。而不是一味否定別人,或不給予別人機會說話,最後甚至惡言相向。
這絕對是對討論事情沒有幫助,沒有一個和諧的氣氛討論,那是沒有可能找到大家也可以接受的「和諧點」。


妥協不是等於是「輸」

有些人十分好勝,樣樣事情都要拿來和別人比較,比有錢,比政治正確,比家庭,比外貌等等,小事如用什麼牌子的沐浴露都要比,現在疫情期間也要比誰的口罩更高級更貴等。

到底這一切有什麼意義呢?就算你是比其他人好,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總會有人比你更好的。向生活「妥協」,感恩自己擁有的,這不是輸,是找到內心的滿足感獲得心靈平靜。

而當人有意見分歧,相方互不相讓,認為如果認同了對方的觀點,就是自己「輸」了,而此刻已不是立場的問題,大家什麼也聽不入耳,爭那一口氣,演變成純粹個人面子下不了台的問題。

但其實,你有沒有想過「輸」其實不是輸呢?

譬如說,我和朋友對事情的想法是不同,這一刻他想盡方法說服我想我認同,如果那刻我堅持到底最後只會吵得臉紅耳赤不歡而散,甚至損失一個朋友,這些時候我都會選擇退一步先扔掉自己的想法,嘗試耐心聆聽後理解,從中找出我認同的地方,我也沒覺得自己「原先的理想」會比「朋友」這存在更重要。(當然,人是要有些堅持,例如觸及作奸犯科,這樣的人絕交也罷)

而我這一個「妥協」也沒有使我感委屈,更達到和諧的理想結局,實為是「贏」吧。


共融社會

在二十世紀,共融這話題日趨重要,包容接受多元化也成了社會的大氛圍。但即使如此,高呼個人主義,主張人人不同的獨特性,從中再找到理想的共存方式,也是有一定的難度。
基於每個人的不同,如何達到我的理想成了他們的理想,成了世界的理想呢?

我認為溝通是關鍵,而這溝通可以是激烈的可以是平靜的,但絕對只能以事論事,不含任何人身攻擊。


正如上文所說,大家都是各有想法,這些想法都沒有對錯,只是自身成長過程中演變而成,分別在於觀點與角度。
我認為大家要先脫下自己的有色眼鏡,再嘗試戴上他人的眼鏡,或許你也可以找到認同的地方。退一步,何嘗不是海闊天空呢?


最後,想分享一下自己聽過的⼀句話:拳頭抓得緊緊,深怕手中那一樣東西流失,但鬆開手掌才可以捉得更加多東西。

如果人人也鬆開了手,相信可以互相手牽手的共創美好的四海一家理想世界

2018年攝於東京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