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見・耀目
卓見・耀目

分享生命中的美・共勉生活中的哲 冥頑苦困均情願・喜樂確幸皆自尋 信望愛善正我志・本末求真育三魂 靡顏霞光琪花叙・入世瀟灑走一回

相愛與相處

「上帝給了男人一個腦袋和一支陽具,問題是給的血液,只夠輸送到一個地方罷了。」
緬甸,蒲甘

什麼是愛情呢?先說我希望得到的愛情,必從對等的態度,互相尊重和愛護的支持下建立相處之道。相處之道確立了,一天內心深處最要緊的事被明白,再不感到寂寞的時候,那就是愛。“我愛你"這三個字對我來說是承諾,過往和現在都不輕易說出。然而,我相信行為多於說話,互相甜言蜜語是需要的,這是生活情趣,快樂的來源,但一段關係裡的喜悅應該來自行為,雙方的付出、關懷和呵護,反映了內心的真實感覺,那些行為假不了,要建立不容易,但要摧毀卻不難。愛情必須建立在牢固的感情基礎上,感情基礎必須經過高低順逆和時間的考驗。能夠到達這個階段,信義、默契和共同價值觀相信會被確立,此時海誓山盟更具可信性,彼此必更珍惜,絕不輕言放棄。

我對戀情和愛情的理解是,相戀未必深諳相處,戀人們眼裏只有羅密歐與茱麗葉,雙雙沐浴在理想主義的愛河裏,天天春風得意,在捷運站裏也可以上演歌德式的歌舞劇,白開水白麵包也是甜。年青的時候最能享受戀情。

相愛則不然,相愛必須懂相處,相處是高深的學問,心理學家阿德勒說:「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愛情長跑的終點應該是結婚,結婚是承諾,是“我愛你”的證明,雖然還有離婚這一個選項。婚姻關係到家庭和下一代,不可能單憑理想主義便能和睦一世,愛侶之間的距離相近了,當對方真正的優缺點鉅細無遺,當發現日常相處時所有的生活細節中的不同與磨擦,應有的相處之道和堅固的感情基礎、便成為克服困難的最基本支柱,假如未有如此的基礎便談婚論嫁,相信是冒險的行為。

相處之道不是互相忍讓;不是吃喝玩樂;不是你清我楚;不是喪失自我;不是約束管制;不是介入佔有。相處之道是由戀情昇華至愛情;由溫馨相戀加入理性相處;由欣賞和愛慕加入溝通與磨合;由相識到相知;由客套到真摯;由四目交投到共同瞭望遠方。愛情是由我變成我們。

由相愛到相處,從來是哲學。哲學,短期交往看臉蛋,長期交往看脾氣,一生交往看人品!交往,懂得了真的,明白了假的。女生一直期待一個玩夠的男生,男生一直尋找一個被傷透的女生,許多時候,傷痛來自放不下,風度好的,看起來瀟灑,但容易被解讀成冷血,風度差的,看起來痛苦,又容易被解讀成癡情。把壞的過去,留給自己反省,把好的未來,留給下一個她/他吧。沒有過不去的經歷,只有走不出的自己。

常說女人是水做,男人在愛情裏又是否真的那麼理智呢?羅比·威廉姆斯這樣說:「上帝給了男人一個腦袋和一支陽具,問題是給的血液,只夠輸送到一個地方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