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見・耀目
卓見・耀目

分享生命中的美・共勉生活中的哲 冥頑苦困均情願・喜樂確幸皆自尋 信望愛善正我志・本末求真育三魂 靡顏霞光琪花叙・入世瀟灑走一回

樂活藝術

「一個人可以很天真簡單的活下去,必是身邊無數人用更大的代價守護而來的。」
@緬甸,仰光

物質供養人類生存;理想供養人類生活。我們都希望快樂地生活,理想的生活可以理解成樂活,雖然有理想的生活不一定等於樂活。要樂活不簡單,要恆常且持久地快樂生活更是一種學問和藝術,縱然世上總有一小撮人好像永遠可以天真爛漫、無憂無慮地快樂生活。《小王子》說的好:「一個人可以很天真簡單的活下去,必是身邊無數人用更大的代價守護而來的。」要是沒有三世修來的運氣,又要在這美麗又殘酷的世界中先為自己安身立命,再樂天知命,是科學、是藝術又是探求中的趣味,內裡還充滿故事。

假如您對生活藝術感興趣,恭喜您,相信您有一定的經濟基礎,縱然可能煩惱和帳單仍然伴隨。自己希望將樂活設為常態,抱歉未有能力交出一套方程式,但是根據經驗,所見和所聞,希望能將樂活系統化,從而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煩惱,或最少能夠在人生各樣苦惱上提高正能量。

享受生活需要藝術家性情,生活藝術讓我們在複雜的世界裏保持着樸實真摯。藝術家在生命舞台上演譯明慧悟性,樂天知命地生活。是自由意志基於經驗的自我詮釋,不卑不亢不羈。幸運的人們生活,就算勞碌營役。親眼見過許多不幸的人們,他們為生存奮戰,被命運作弄。我們確實是幸運的一群,每一天健健康康、心懷感恩地擁抱生活,是「樂活」的基礎。我們都希望樂活,要透徹品嚐生活的樂,必須同時理解生活的苦。「苦諦(Dukkha)」,經驗向佛陀証明一切生存是苦。按照佛教的觀點,人和其他六道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離「輪迴」。教徒修佛的目的即在於追隨並實踐佛陀悉達多所覺悟的「四聖諦」,看透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斷盡一切煩惱,最終超越生老病死和所有苦結束輪迴,得到究極解脫進入「涅槃」。

自己認同一切生存是苦。作為一個幸運的都市人,今天大概有條件談生活,回看那些殺不死自己的苦,都使今天的我更強大。斷除「無明」是生活智慧,出「三界」離「輪迴」就是不再重複犯錯。佛說的「劫」,就是經歷一次大改變,劫不一定是壞事。天堂或地獄皆不是永恆的所在,只有變幻才是永恆。離開學校投身社會後發現,真正用得上書本裡的知識少之又少(相信是我學歷太低,成績太差),交際、理財、夢想與現實,都是在實踐中明瞭,從錯誤中學習。經過了一些高低起跌以後始發現,文學、哲學、宗教,雖不可為一個年輕人確保離開大學之後找到一份好職業加雄厚年薪,但這幾科能夠讀通,懂得應用,則即使未獲經世的大韜略,亦可保趨吉避凶或至少生存有道。「道」應當隨年月昇華,當中有道理、造詣、達觀和智慧,生活藝術中的所有玩味,我認為,是用道描繪的一幅又一幅彩色圖畫,不同的派別都只有一個目的,要將畫作富于訊息,以致生命。

道家思想主張逍遙;無憂無慮、自然放浪,釋放出一種玩世態度,與世無爭的氣息,透過明理和修煉,是現世可達的理想國。理想主義的好處是可以洗滌心靈、自我感覺良好又不假外求,做物者讓人類有一顆腦袋去思考和幻想,同時必須實事求是地尋找食物填飽肚子,透視了人類生於真實又帶點殘酷的世界和虛幻的天堂之間。

實際上,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如此有形和無形的張力之中,否則,即便隱居到山中,竭力仿效樵夫或漁人的生活好了。「中庸」正好將儒家的積極入世,和道家的相對消極玩世,找到了一種完全的均衡,像太極,秉持中庸之道過活,煩悶與戾氣相信將會大大減少,但人生階段上的各個目標又沒有被埋沒。操作上呢?難啊!難在如此唯心主義沒有量化標準,要剛好拿捏到「恰如其分」,絕無過猶不及,更像是完美主義!自己對中庸之道的感悟是,用智慧畫一條線,將勇敢剛好呈現在魯莽和懦弱之間。

白先勇:「我想大部分中國人都經過這三種境界:年輕的時候都是儒家主導,想着要考好的學校,做什麼職業;中年的時候可能丟官了,股票虧光了,離婚了,這個時候道家思想來了,幫我們看穿退隱;到晚年的人生境界,佛家來伴着。整個心路歷程,有進有退,像道家的太極一樣,有黑白,有陰陽,才是圓滿的,這大概是整個民族的心理結構吧,《紅樓夢》亦然。」

自己對生活藝術的激情,始於尼采所解釋的「虛無主義」。有過一段日子,一直相信自己固若金湯,自認畢業後奮力廿年實踐夢想和理想,可是十個宏願十個沒眉目,綜一事無成但一息尚存,老掉牙的工作和愛情創傷只能確定我堅不可摧的意志,“I am unbreakable.” 我一直如此肯定自己。身體回復後重投職場,瞬即回復狀態打破各項紀錄,貴人親友們從未擔心我。那一天沒有先兆,絕望因為一件小事情被觸發,身體頃刻彊化跌入汪洋,窒息前先被灌水折磨,死不了以為做夢,但無比強烈的厭惡感和耳鳴確定自己在現在進行式,身體很重,唯有躺下。當時是我自出生以來第一次真正感到惶恐懼怕,很怕望到鏡子,更怕望到自己的影子。甚麼叫絕望?是發現即使再努力,還是無能為力的時候;是已經無能為力,但還是不間斷努力的時候,事業、愛情,親情亦然。捱過了最差的幾天後,我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追求、生活的方向和一直堅持的信念,重新尋找合適的哲學書籍,請教前輩好友誠摯交心,調整攝取營養補充劑的選擇與份量。漸漸地,從自療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更多的不足、愚昧無知、方向和系統性的錯誤。在反省的過程中,可幸基礎於一些人生經驗和對改正錯誤的強烈渴求,因此相信獲益於進步所產生的喜悅致使康復於自然中。

原來,這個過程是從消極的虛無主義進入積極的虛無主義,是對舊有的一些信念和價值非常慷慨地完全捨棄,嶄新的力量從新認知所塑造的新價值,溫柔地滋長,澎湃地激盪心靈。從此發現自己始終憤世,但不厭世,人生路還是要繼續走,只是,可以走得「美」一點、「瀟灑」多一點嗎?自己的存在意義可以具有一些「深度」嗎?我再問自己,真的清楚什麼是藝術嗎?藝術需要有創造力,對了,要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更多的新價值,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我要厚著臉皮說自己是藝術家,我深信世界某一角落必和我有同感的知音人。


未完待續
- 存在 - 進步 - 智慧 - 勇氣 - 迷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