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藝婉
劉藝婉

月樹。現居吉隆坡。著有詩集《不是寫給你的(然而你不認為)》及《我用生命成就一首政治詩》。

偽飲食考

回神湯和掩麵的惡搞研究。

【回神湯】

根據知飲份子甄好訶考究,回神湯本不叫回神湯,而是「我的神奇水」,早晚飲用,有安定人心之效。這款飲料冠上「我的」二字,乃因為人人喝了都能找到自我,不再失魂落魄(註1)

不過,甄好訶著作裡對回神湯成份的論斷有待商榷。甄好訶認為,回神湯的主要成份是一種名叫回嘴的植物(豬籠草?),因此純正的回神湯滴入杯中有回聲,飲後唇齒間有回味。

其實,回神湯的真正成份極有可能是茴香和神木葉片。清.王水〈南洋暢飲記〉已有記載:「問及神奇水為何物所製,答曰:茴、神也。」(註2)

至於此款湯水名稱的演變,幾位知飲份子各持己見,莫衷一是,其中楊乃的說法值得玩味:當年郁達夫(一說鄭和,但顯然年代不對)久滯南洋,夜裡夢回神州,數日不能清醒,遭旁人灌以神奇水,始回神過來。神奇水從此不再是我的,而是人人的回神湯。

可惜,全球暖化神奇處處,世人都找到自我,回神湯的配方失傳了。

  • 註1:詳見甄好訶《神奇水的前世今生》,頁21。香港:水仙出版社,2002年。
  • 註2:湯圓編《明清飲食小品》。北京:茶樓書局,2005年。


【掩麵】

簡體為「掩面」,繁體為「掩麵」。相信是早期麵攤老闆筆誤或為了省事,將醃麵寫成掩麵或掩面。此類麵條以大量黑醋和所謂祖傳秘方醃製,故稱醃麵。入口時酸味迎面而來,令人不得不掩面,因而有人認為「掩麵」由此得名。

另有一說:此麵賣相奇差,初嚐者紛紛不忍睟睹,下意識以手掩面,故以「掩麵」稱此食。

掩麵是時下文青最愛。三不五時吃掩麵,可彰顯文青身份。吃掩麵同時回顧舊作,頻頻作掩面狀,乃文青的標準動作。掩麵儼然已成小眾文青標榜自身獨特個性的文化符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