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Satsuma
MoonSatsuma

长居新加坡。 非典型科研工作者。 关心人,尤其是女性如果更好地工作、生活和创造。

小岛理财笔记本 | 2023年3月

(编辑过)
三月消费记录

三月的记账本新鲜出炉了。每次看到房租支出都感觉很肉疼。 是时候发明一个房租占收入比例的指数来关爱一下年轻人了。

本月非固定支出

本月有一些非固定支出,使总消费攀升。

  1. 几笔预防性的医疗支出。新加坡除了房租以外,医疗费用也相对高昂,特别是某些预防性的医疗支出(如看牙)不能报销,但是基于长远考量还是不能节省。
  2. 去槟城的短途旅行费用。这是我三年多以来的第一次坐飞机出行。出行前是一种憋坏了的状态,在槟城的旅行没有太让人惊喜的体验,但是旅行归来确实感觉像是按了一次重启按钮,重新获得了一点点能量。

本月被动收入

三月是股息集中发放的月份,股息和利息加起来共414.53新币。

知乎的想法打卡挑战赛第4期发了两条,获得奖金1.88元(😄)。

我试图在Etsy上出售自己的书法作品,懒得经营,无人问津也在意料之中。

本月最值得的消费

本月对绿植的热情大爆发,有多笔消费,带来了结结实实的幸福感。

买了五盆二手小植物,分别是大理石皇后绿萝,Silver Rex秋海棠,马丁之谜秋海棠,三王合果芋以及粉红佳人合果芋。目前他们在家里适应得都很好。给绿萝和龟背竹买了椰棕棒,希望它们之后能快快乐乐地攀爬。买了Sprout Lab的杀菌剂,包装设计得很像香薰,可以无缝融入家居环境。还买了合适大小的青山盆给琴叶榕换上。

本月最不值得的消费

某天突然看到小区群里有邻居卖一个超市购物车。我想要一个购物车很久了,这个东西买起来挺麻烦的,在小区群里购买就省了物流,于是果断买了下来。结果看到实物后我傻眼了:真的好大!和小只的我比起来显得巨大。之前从未注意过有人用这么大的购物车,买的时候就没有多想。于是我在拿回家之后又立即把它放到了二手平台上,最终以5块的价格卖出,相对我10块的购买价格 亏损50%。不过我花了5块钱就认清了自己的需求,也不错。回想这个购买经历,在我意识到不符合需求时原本是可以不要了的,但我当面实在没有勇气反悔。再想想上次想取消瑜伽课,在店员极力向我推荐另一个套餐时接受了,可能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不想反复拒绝别人。而实际上我真实的需求是想要取消。今后我要多多锻炼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要怕拒绝别人!

本月理财小成就

花了一点时间在Stocks.Cafe上梳理清楚了自己的全部财产,以后只要认真记录每一笔交易,就能即时追踪各种资金变动和收益了,这样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各种资产的配比,更好的评估每笔投资的收益了。感觉神清气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