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Marvel系列影評分享]《雷神索爾》── 你尋求的是愛

歡迎收看漫威電影系列的文章。這次為大家介紹漫威宇宙中最猛的猛男—雷神。說到漫威宇宙中的傻大哥,不知道大家會想起誰,我就會想起雷神。

大家許久不見。歡迎收看漫威電影系列的文章。這次為大家介紹漫威宇宙中最猛的猛男—雷神。說到漫威宇宙中的傻大哥,不知道大家會想起誰,我就會想起雷神。作為漫威中最關鍵成員之一,《雷神索爾》系列第一部作品早於2011年上映,至目前為止,《雷神索爾》系列一共出了四部電影,以及相關的影集。漫威中的雷神系列採用北歐神話的故事背景,引入不少北歐神話的元素,如諸神黃昏,或是人物取名等,都帶有豐富的北歐神話風格。不說不知,原來英文星期四(Thursday)的原於索爾的名字(Thor)。

雷神索爾的故事主要講述他由一名天真的男孩,經歷一連串的挫折後,成長為英雄的故事。雷神索爾為眾神之父奧丁的兒子,他強壯勇敢,內心單純,這樣的他曾經犯過錯誤,被父親丟入地球。在地球的他找到最愛,珍。在愛情路上努力的索爾也積極找尋丟失的雷神之鎚。但當他找到後,卻無法重拾雷神之鎚。正在這個時候,弟弟洛基卻派人來消滅索爾,最終索爾經過重重難關,重拾雷神之鎚,由昔日天真的男孩成長為成熟可靠的雷神索爾。

  • 索爾在Marvel宇宙的定位 ── 單純的神?

奧丁:「我們不是神,我們生老病死,就像人類一樣。你的所作所為全因你想稱王。」

神,毫無疑問是雷神在漫威中最大賣點,亦是在漫威中的定位。我們對於神的認識或者來自不同的宗教或神話故事。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神」都存在。然而,到底怎樣才算是神呢?依據荷馬史詩,人類在不同年代劃分為許多種類,包括黑鐵、青銅、白銀、黃金,以及英雄。英雄是人們最接近神的一代,他們是人與神的混血兒,有著非人的力量和心智,在許多神話故事中,例如羅馬神話裡的赫丘利、參與了特洛伊戰爭的阿基里斯等。而索爾是貨真價實的神,他在北歐神話中負責掌管戰爭與農業。不過這樣的他在電影一開始只是一個不成熟的小孩子。在電影中,奧丁曾因雷神私下發起戰事而對索爾說:「你是個虛榮貪心殘酷的小孩!...你說得對,我是個笨蛋,還以為你準備好了。索爾奧丁森,你違反了國王的命令,你的自大和愚蠢將將讓和平的國度和無辜的生命受到戰爭的摧殘!你沒資格掌管這些國度,也沒資格當一名王子!你更沒資格擁有你背叛的摯愛親友!我要剝奪你的力量,以吾父之名,以及先祖之名,我,眾神之父奧丁將你放逐!不管是誰拿到雷神之鎚,只要他夠資格,就能擁有雷神的力量。」不少人好奇到底是甚麼條件才能讓人拿起雷神之鎚。若是依據不少哲理家著作的內容,神是全能全知全善的存在。在雷神第一部中,索爾挑起戰事導致約頓海姆立言會再次發動戰爭,這種行為顯然地並不符合神應該做的事情。因此,奧丁把索爾的神力奪去,並寄存在雷神之鎚上。而這亦解釋了在第四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中,為何珍拿起雷神之鎚後能使用雷神的力量。

宙斯:「你以為我們是誰?神界警察?每個神都看顧著自己的子民,不多不少,如此而已。阿斯嘉人的問題是阿斯嘉人的問題。」

索爾:「強者竟墜落至此,我的英雄宙斯,嚇到快要死了。」

宙斯:「不用擔心,屠神者到不了永恆。」

瓦爾基麗:「慘了,永恆是宇宙中心的強大存在,它會讓率先到達的人實現願望。」

索爾:「這是眾神的使命嗎?像懦夫一樣躲在黃金宮殿裡?或許我們失去了方向,好,我們自己去阻止他。」

但是說到底,神到底是怎樣的存在呢?在第四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中,索爾希望尋求宙斯與眾神的力量,去阻止屠神者格爾,並救回阿斯嘉的孩子們。但意外又不意外地,宙斯一如原來神話中的性格,光著自己享樂而不管他人的生死,因此索爾在一怒之下,用武器把宙斯貫穿了。在這裡,這或許為了引起後續的劇情,也同時為兩者的不同做出了對比。索爾是北歐神話的神,而宙斯是希臘神話的神。北歐神話較為現實,在不同世界中並列而行,神只是一種種族,而非主導世界的存在。對比之下,希臘神話富有浪漫色彩,神並沒有人們一般以為的有著絕對的「善」,他們隨心所欲,對於世界有著絕對的話語權。兩個體系的融合呈現讓人對「神」的定義更摸不著頭腦,但對索爾來說,神是善良的、對生命富有同理心,並願意捨己救人,而正正是這一點,索爾才能重拾他的雷神之鎚。在第四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中,漫威也埋下伏筆。在片尾中,宙斯對著身邊的侍女說:「以往身為一個神,是有意義的。人們會輕喚你的名字,分享他們最真誠的希望與夢想,他們求你大發慈悲,連你有沒有在聽都不知道。現在...他們望著天空,不向我們求閃電,不向我們求雨,只想到看所謂的超級英雄。我們何時成了笑話?」在這段時話中不難猜到下一部或之後《雷神索爾》系列會再扣回神話故事,甚至會把神話故事與人類生活連接起來。在之後的作品我們也許不但能把兩個神話體系的不同看得更清,而且還能看到「神」與「科學或科技」的對立,而這一點亦點出現今科技的禁忌:人不能扮演上帝。如果《雷神索爾》系列會圍繞這個主題繼續下去,想必會非常有趣!

  • 迷信與科學

珍:「你一直要我找尋各種可能性。」

艾瑞克:「我說的是科學,不是魔法!」

珍:「魔法只是我們不了解的科學,亞瑟克拉克說的...他描述的事變成科學現實!」

在《雷神》系列中,融合的概念不只是兩個神話體系,還有兩個概念:魔法與科學。這兩個概念看起來非常矛盾,但仔細想想,兩者也好像是同一樣存在。從以前人們認為「火」是一種魔法,到現今人人都知道「火」的出現只需要滿足數個條件就可以促成的能量轉換過程。這種簡單的概念融合亦把雷神的故事與現實接軌,亦讓雷神的故事與設定沒有那麼飄浮,讓人覺得雷神的故事只是單純且宗教意味濃厚的神話故事。在電影中,索爾說過:「你們的祖先稱之為魔法,你們卻稱之為科學。我來的地方,兩者都一樣...我父親是這麼跟我解釋的,你們的世界屬於宇宙九大國度,被世界樹連接在一起,你們每天都看得到卻不知道。你們透過...甚麼東西來著...哈伯望遠鏡...看到的影像...。」透過訴說相同的概念在不同年代的稱呼,把魔法變得平易近人,也點出了索爾世界與人類世界的差別。剛剛有提及到,北歐神話中的神的世界與其他世界並行,同理,索爾的世界與人類世界也並行。但兩者差距依然存在的,那就是人類對世界或宇宙的概念由於科學所限,未能知道其他世界與國度的存在。對索爾來說,人類世界屬於宇宙九大國度,而這些知識因為人類目前的科技發展不完善而尚未取得,因此,雖然索爾這些神尚不及宙斯等希臘神明般對人類有著絕對的力量,但北歐神明的知識與力量也顯示地比人類強大。不過,照漫威的設定去理解,雷神之鎚的力量也不是甚麼魔法,而是我們不了解的科學對吧?

  • 阿斯嘉的定義

索爾:「太遲了,她已經拿下了阿斯嘉。」

奧丁:「阿斯嘉從來都不是一個地方,這裡也可以是阿斯嘉,阿斯嘉是我們人民立足之地。即使現在,他們也需要你的幫助。」

 對我來說,第三部《雷神索爾:諸神黃昏》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對阿斯嘉定義的昇華。在第三部中,索爾等人因為海拉的進攻,考慮到阿斯嘉人民的安全而選擇撤離阿斯嘉,另揀地點重建阿斯嘉。他們在作出這個選擇時也感到過痛苦,對他們來說,阿斯嘉是他們自小長大的地方,歷史、文明、文化,這些都不是可以重新建立起來的。在這麼痛苦的時刻,索爾得到海姆達爾的支持,

索爾:「我做了甚麼。 」

海姆達爾:「你拯救我們免於滅亡。阿斯嘉不是一個地方,而是個民族。」

對阿斯嘉人民來說,阿斯嘉不再是一個國家,而是他們的身份,一個新的民族。他們的身份因為共同面對創傷而急速建立並鞏固,這種認同漸漸形成一種共同體。這種超越連結所處國家所形成的身份認同有著更大的影響力,而這股影響力來自他們對原來國家的回憶。回憶充滿力量,它能令人感到快樂,讓人對未來充滿希望,更重要的是回憶能讓人充滿動力。

這種因共同創傷而建立的身份對我來說非常感慨,因為這樣事情不只出現在電影中,還出現在現實世界中。失去歸屬地讓人們失去連結,只能到處飄泊。在近年來,香港移民愈走愈多,在這兩年間,慢慢看到許多認識的同學、朋友選擇遠走,雖然我也是其中一份子,但這種感覺非常難受。看著昔日熟悉的地方慢慢變得陌生,這種感覺就像索爾與阿斯嘉人民在飛船上看著阿斯嘉被摧毀一樣。在這個時候會感到不解,為甚麼要讓這麼悲劇的事情發生呢?在電影中,阿斯嘉是因為北歐神話中的諸神黃昏。那麼,香港是因為其地理位置而無可避免嗎?

  • 由渴望戰鬥到愛與雷霆

寇格:「他愛的一切和每個人似乎都沒了,於是他把心藏在龐大的肉身裡,這樣心就不會再破碎了。就算他不再愛,不代表不再戰鬥...因為索爾多年來操練的肉身都隱藏不了他內心的痛苦,於是他放棄找尋愛。」

《雷神》系列的四部作品中,述說了索爾如何從一個渴望戰鬥,不被父王認同的小孩子到成為守護人民的雷神索爾。在第一部中,索爾曾被勞菲這樣評價:「你想要戰鬥,你渴望戰鬥,你只是一個小男孩...想要證明自己是個男子漢。」在父親照料下的阿斯嘉非常和諧,這也導致索爾成長為一個單純愛玩的小男孩,生命中沒有經歷過挫敗打擊,滿心只想著去打架,當然,這也是符合了索爾在北歐神明中負責掌管戰爭與農業的設定。這樣的他在經過人間歷練後,感受到失去力量的可怕,以及知道守護朋友、愛人的重要,終於取回雷神的力量。

如果說第一部是索爾由小男孩成長為有擔當的男人,那第二部是甚麼呢?我個人認為是愛與失去的學習過程,同時這亦是連接第四部愛與雷霆的重要一章。在第二部中,索爾與愛人珍重遇。為了解決珍體內的「乙太」,珍留在阿斯嘉找尋解決方法。在這個過程中,他失去了家人和兄弟。在失去珍愛的人後,索爾發現他更想去做的事情是甚麼。為此,他放棄繼承皇位,與珍愛的人相守一生。至此,索爾明顯成長為更穩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的大人了。隨著索爾的成長,《雷神》系列也慢慢走到最沉重的第三部,北歐神話中的酷劫── 諸神黃昏。

索爾:「我選擇面對問題,而非逃避問題,因為那是....那才是英雄該做的。」

在第三部《雷神索爾:諸神黃昏》中,索爾再次失去他的家人,他的父親回歸大自然,他能依靠的就只有他自己了。或許為了減輕沉重的劇情,在第三部中增添不少有趣的劇情,例如索爾與洛基意外跌入薩卡星,並與好友浩克碰面,而索爾亦在過程中激發自己的雷神力量。而索爾掌握自己的力量是第三部的重點。對比前兩部的成長,第三部是索爾最明顯的轉折點,學習如何自己解決問題,掌握自己的力量。

作為神明,自己的力量從如而來呢?索爾在過去抱有自信,認為自己非常強大,但當遇到比自己更厲害的死亡之神海拉時,他變得沒有信心,他擁有無法打敗的敵人。在重要的關頭,他碰到他的父王。

奧丁:「就算你有兩隻眼,也無法看清全局。」

索爾:「她太強大了,少了槌子我沒辦法。」

奧丁:「你是槌神索爾嗎?那支槌子是要幫你掌握力量,絕對不是你力量的來源。」

索爾:「我沒有你那麼堅強。」

奧丁:「不,你比較堅強。」

與奧丁的對話,他了解到他的力量來自人民以及想守護人們的心。他知道阿斯嘉不只是一個地方,而是代表著所有的人民。阿斯嘉人民所在之處才是阿斯嘉。這一點我們已經有提及。在這個階段,索爾完成成為雷神的成長歷程,由第一部重拾雷神的資格、第二部肯定自己的內心,再到第三部懂得運用雷神的力量。不再依賴父王的保護,不再使用雷神之鎚的力量,憑著他的內心,索爾真真正正成為雷神。

既然第三部已經完成索爾的成長歷程,那麼,第四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到底在說甚麼呢?

索爾:「我欣賞你們對彼此的承諾,很感人,那是我永遠不會有的。」

星爵:「兄弟,聽我說兩句,活了幾千年,你似乎不瞭解自己,我以前也迷惘過,後來我發現了意義,發現愛,失去之後真的好痛,但那種糟糕的感覺總比空虛好,希望你有一天能找到一樣東西,讓你覺得這麼糟糕。」

索爾:「我曾經愛過,卻沒有結果,她們不是慘死就是寫信把我甩了,我不知道哪種比較慘,所以我才跟人保持距離。」

第四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正如我上面所說,是在描寫不同體系神明的差別。第四部引入希臘神話的神明,把漫威宇宙中的神明範圍擴大,這亦擴建索爾這一條故事線的劇情,讓本身的故事走回神話化。另一方面,索爾在這一部中找尋新的方向。在索爾的成長過程中,他差不多每一部都會失去一個對他非常重要的人或物。第一部他失去了他的雷神之力與雷神之鎚;第二部他失去了他的母親與弟弟(雖然後來發現被騙了);第三部他失去了他的父親和國家。對比其他已經分析過的漫威角色,索爾是在不斷失去的路上成長。因此在第四部中,他失去了目標,不想把感情再寄予他人。他與珍重逢後,有過以下的對話:

索爾:「我朋友說失去愛之後感覺糟糕,比從來沒經歷愛情沒感覺,感到空虛來得好。我想他說得對。那正是我長久以來的感受,我把別人推開,跟他們保持距離,因為害怕失去。但我不想那樣了,不要那種生活。」

珍:「封閉心房比感到痛苦好。」

索爾:「我就是那樣,我封閉了心房...我不想再把自己交給命運,不想搞懂宇宙要我怎麼樣,我想活在當下,彷彿沒有明天,不再誠惶誠恐過日子。我想和你在一起,珍。」

在第四部中,索爾感到迷茫,他好像失去愛人的力量,人生隨心所欲地過好像也不錯,但在生活中總是覺得缺少了甚麼。在這個時候,他與珍重新碰面。他發現他還愛著珍,原來他不是失去愛人的力量,而是沒有去愛的對象。然而上天對索爾不抱仁慈,在他告白後,他得知珍被重症纏身,死期可能隨時降臨。索爾在這個時候依然決定去愛珍,因為這是人的本能。

索爾:「珍,我們都不知道能活多久,不知道明天會如何。雷神之槌,雷神之槌選擇了你,因為你值得。這很了不起。剛認識你時,我不值得,無法舉起那把槌子,你教我,最崇高的使命莫過於幫助受難的人,你讓我有了價值。不管你想怎麼做,我們都能一起行動。」

愛,是第四部《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重點。在經歷許多事後,索爾在第四部中失去了他的愛人,珍。痛苦是肯定的,但這些負面情緒都是源自我們失去的東西有著我們愛的碎片。我們喜愛那些人和物,所以在失去的時候我們感到痛苦,在最終大戰中,索爾對格爾說:「我瞭解你的痛苦,但這不是辦法,你尋求的不是死亡或復仇...你尋求的是愛。」愛,是治癒一個人的最佳方式。人們透過愛人,或給該人喜愛之物來讓人變得更好。在失去珍後,索爾的愛留給了在永恆誕生的小孩,而這非凡的孩子有著非凡的名字,名為「愛」。

《雷神索爾》系列是我目前寫過的漫威英雄中,成長路徑相對沒有那麼明顯的一位英雄。在東尼·史塔克與彼得·帕克身上,我們多少會看到他們的擔憂、不自信或是性格缺憾的地方,但在索爾身上在並沒有非常明顯,這也許是因為索爾的性格與其他兩位英雄不一樣。不過少了這部分的描述讓觀眾不太能看到索爾在每一部電影的轉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感呢?對這部作品有不同看法的,歡迎留言討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