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在讀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Marvel系列影評分享]《Iron Man鋼鐵人》── 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

說起Marvel,相信絕多數人都會想起那位為世界和平犧牲的英雄── Iron Man,所以今次為大家帶來Iron Man的電影影評。由於Iron Man有多部系列電影,所以我會以總體的電影內容作為討論對象,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讀下去吧!

說起Marvel,相信絕多數人都會想起那位為世界和平犧牲的英雄── Iron Man,所以今次為大家帶來Iron Man的電影影評。由於Iron Man有多部系列電影,所以我會以總體的電影內容作為討論對象,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讀下去吧!《Iron Man》作為Marvel第一部推出的電影,受到大眾一致的好評。Iron Man 雖不是漫畫系列中最受歡迎的角色,但他的電影卻在Marvel公司快將倒閉之前拯救了Marvel公司。到底Iron Man的故事為甚麼會這麼紅呢?

《Iron Man》的故事圍繞著東尼·史塔克展開。東尼·史塔克有著天才般的智慧,他在科技發展方面更有著驚人的靈敏度。21歲時他的雙親死於車禍意外,他便自此接手了父親的公司─史塔克企業。在第一部《Iron Man》中,東尼·史塔克前往越南去觀察和介紹新產品如何幫助士兵作戰時,他意外被綁架並成為俘虜。更不幸的是東尼的心臟被碎片插中而命在旦夕。同為俘虜的著名物理學家何伊申為了救下東尼·史塔克,製造了一個能阻止碎片流向心臟的小型方舟反應爐。東尼·史塔克因而活了下來。之後他與何伊申合作研發機甲,並在何伊申的幫忙下,東尼穿著機甲逃出生天。他回到城市後繼續研究機甲,並成為了著名的Iron Man。當然這些只是小部分的劇情,後續的劇情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因此在這裡便不作詳細介紹了。

  • 東尼·史塔克在Marvel宇宙的定位── 科技天才
東尼·史塔克:「鋼鐵人很好用,我們很安全,美國很安全。我一個人就能維持世界和平,你還想我怎樣?」

了解美國文化的朋友都會知道,「科技」是美國的一個象徵。美國科技先進,擁有不少科技界的巨頭公司。而東尼·史塔克在Marvel宇宙中代表了「科技」的角色。豐富的科技智識、優秀的成績畢業,這些都是美國成功科技業界人士應有的條件。東尼·史塔克有著時下美國人的象徵:科技感、資本家、個人主義等等,他的身份象徵與美國隊長可謂是截然不同。亦因如此,他認為科技才是保護人們的最佳方法,這從他的裝甲就可以看得出。透過不斷地研發,東尼·史塔克擁有著強大威力的裝甲,不但可以上天下海,更可衝出世界,直抵宇宙。東尼·史塔克的發明都間接代表了現實世界的人類科技研發過程。隨著愈來愈多外界生物的出現,東尼·史塔克在後期製造不少機甲戰士,希望它們可以作為保護地球的武器。

東尼·史塔克:「我記得我告訴過你們,無論死活,我們需要一套全球防衛機制。記得嗎?無論它是否影響我們寶貴的自由。那才是我們需要的。我說我們會輸,你說輸就一起輸,結果我們輸了,而你不在…我們就這個德性,事後只會說我們是復仇者聯盟,我們是復仇者聯盟,不是預防者聯盟。」

在這個時候,科技成為人們的手段去保護自己。到後期,東尼·史塔克更利用人工智能去製造奧創,他希望有了智慧的奧創後,透過精密的計算,奧創可以在危險來到之前解決問題源頭,讓世界得到永遠的和平,而自己就可以功成身退。但結果大家都知道,奧創成為對世界和平的一大威脅。不同英雄有不同的定位,而在整個故事中,東尼·史塔克在Marvel宇宙的定位非常明顯,那便是科技天才。

  • 東尼·史塔克的成長第一步 ── 身份上的蛻變
東尼·史塔克:「我不是當英雄的料,因為我的人格有這麼多缺陷....事實是..我是鋼鐵俠。」

從《Iron Man》第一部的時候,觀眾就知道東尼·史塔克是一個怎樣的人。即使他用武器賺錢,但他有著自己的底線。在整個宇宙中,他最一開始給予觀眾的印象便是資本家,貪心風流,賺血汗錢,隨著故事的發展,我們會看到東尼·史塔克的轉變與成長。在死裡逃生後,東尼·史塔克變成一個推動世界和平的人,他因為新的身份而改變了整個人。昔日的他為了賺錢而不斷研發新武器,在經歷生死後,他明白戰爭的禍害,他收心養性,遠離昔日紙醉金迷的生活,積極研發他的鋼鐵衣,希望可以成為保護美國,以至世界的人。不過從《Iron Man》第二部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他慢慢走向歪路了。他的性格並沒有改變,高傲、自滿的內心為他帶來更多的敵人。

  • 東尼·史塔克的成長第二步 ── 身體上的蛻變

在《Iron Man》第二部中,東尼·史塔克開始慢慢放棄自己。這是因為他血液中的毒素逐漸增加,他再一次回到浪蕩的生活。面對死亡的接近,他希望他可以把自己的東西傳承給下一代。在電影中,東尼·史塔克說過:「我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傳承。我們該為未來世代留下甚麼。」無疑,科技改變一代又一代的生活方式與環境。要怎樣去為下一代帶來更好的生活,東尼·史塔克認為是自己責任之一。他竭力提拔不少人才,把自己的資源分給有需要的人,舉辦博覽會,他希望推動世界的科技發展,他想讓世界變得更好。東尼·史塔克把好的東西都留給下一代,這並不只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即將離開這個世界,亦是因為他有著一顆無私的心。在《Iron Man》第二部的後期,他順著父親留給他的模型,找到可以替代他微型反應器的新元素。他不再有性命危險,在這個時候,東尼·史塔克克服了身體上的問題,進行了一次蛻變。

  • 東尼·史塔克的成長第三步 ── 心理上的蛻變
東尼·史塔克:「如果要我做個結尾,我會說我的鋼鐵衣從來不是分心之物或嗜好,而是一個繭。現在,我已經蛻變。你可以拿走我的房子、科技、裝備,但你拿不走的....我是鋼鐵人的事實。」

在《復仇者聯盟一》後,東尼·史塔克對於鋼鐵衣愈加依賴,在電影中他說過:「紐約之後一切都變了樣,那些事情雖然已經結束,但我無法釋懷。外星人、異次元,我只是在鐵殼裡的人。我覺得危機四伏。我必須保護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那就是你,還有我的鋼鐵衣,它們只是...它們是我的一部分。」在第一部中,東尼·史塔克認為他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科技,因此他感到十分自信,他覺得他一個人就可以保護地球。但在紐約一役後,他變得非常恐懼,因為他認為地球之外的世界擁有著他未知的能力,單單依靠他的科技並不能好好地保護地球以及他重要的人。他因此患上焦慮症,每天都活在恐懼中,每次提及紐約,他就會病發。在《Iron Man鋼鐵人》第三部中,我們可以看到東尼·史塔克失去原來的自信,他甚至把鋼鐵衣當成他的便服,無論有沒有意外發生都要穿上,這樣他才感到安心。在第三部中,東尼·史塔克在「滿大人」的突襲下,到達一個陌生的地方。在那裡,由於無法充電,東尼·史塔克無法穿上他的鋼鐵衣,他失去他的盔甲與保護,徹底成為了一個普通人。所幸,他得到了幫助,並認清了他是「機械師」的身份。東尼·史塔克並不只是鋼鐵人,亦是鋼鐵衣的操作師與製作人,即使失去了鋼鐵衣,他依然可以製作新的鋼鐵衣。在這個時候,東尼·史塔克經歷了一次心理的蛻變。他不再依賴鋼鐵衣,而是視鋼鐵衣為他的手段,並非自身。沒有鋼鐵衣的他也是鋼鐵人。這一點也在蜘蛛俠中的對話得到印證:

彼得帕克:「你不懂,拜託,這是我的一切。少了這套服裝我甚麼也不是。」
東尼·史塔克:「如果少了它你就一無是處,那你更不該擁有它。」

一套鋼鐵衣並不代表甚麼,往日的東尼·史塔克認為鋼鐵衣等於他的身份,等於他的盔甲。但在異地中,東尼·史塔克依靠他的頭腦製造一個個簡單的武器,並成功攻入「滿大人」基地,在那個時候,沒有穿上鋼鐵衣的他依然是鋼鐵人,因為鋼鐵人都不是指鋼鐵衣,而是指操控鋼鐵衣的東尼·史塔克。穿著鋼鐵衣,但不是東尼·史塔克的,那便是戰爭機器。

  • 東尼·史塔克的成長第三步 ── 心態上的蛻變
東尼·史塔克:「我看到他們都死了,我感覺到了,還有整個世界,都是因為我。我沒有準備好,我沒有全力以赴。她不是玩弄我,她是給我看,那不是噩夢,是我造的業。我帶領大家走上絕路。我看著我的朋友死去,以為那就是最糟的狀況了。不是,那不是最糟的。」
尼克:「最糟的...是你沒死。」

在《復仇者聯盟二:奧創》中,東尼·史塔克曾在汪達的幻象中看到一個景象,他身邊的同伴都戰死了,但他獨活著。那是他內心的恐懼。這也是為何東尼·史塔克想要建立機械人軍團,他向來用機械來保護自己,所以他也想用科技來保護地球,來抵抗外來的未知敵人。不過他的想法並沒有實現,所以他內心一直都在害怕那個景象的來臨,而薩諾斯的出現印證了東尼·史塔克的恐懼,他的「彈指」讓世界上有一半人口消失,東尼·史塔克目睹同伴化為灰燼,昔日的戰友在他面前消失。在絕望的同時,他更感受到自己的無力。他明白自己的力量無法拯救每個人。

在「彈指事件」的五年後,美國隊長發現有一個機會可以帶回消失的人,並邀請鋼鐵人加入。東尼·史塔克拒絕了,因為他害怕加入時間旅行會令自己的家庭消失。為此,東尼·史塔克說道:「我有種感覺...我應該把它鎖進箱子,丟到湖底,上床睡覺。」然而他在深夜難以入睡,並在妻子的支持下,決定加入團隊,正視內心的恐懼。

東尼·史塔克:「有機會拿到寶石,但我先說我的優先順序。我希望救回失去的,不計代價留下我發現的,但願不必至死方休,那樣就好。」

在看過《鋼鐵人》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東尼·史塔克在一開始的人設就不是非常善良的人。在「彈指事件」五年後,東尼·史塔克得到了許多,家庭美滿的他更怕失去一切。在深思美國隊長的邀請後,他決定加入,他亦明白加入可能代表著自己未必能功成身退。在《復仇者聯盟一》中,美國隊長曾對東尼·史塔克說:「你只會為自己而戰,你不會顧全大局,你不會躺在鐵絲網上,讓別人走過去。」在《復仇者聯盟四》中,東尼·史塔克證明他並不是那樣子的人。為了團隊、重視的人,以及正義,他可以成為那道橋樑,讓隊員在自己的背上行走。在故事的最後,他加入了時間旅行的團隊,一起找尋寶石,甚至為了奇異博士所說的千萬分之一機會的成功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這也解釋了為何奇異博士不惜交出寶石也要救下東尼·史塔克)。他的選擇不完全是因為正義,也許是為了阻止他在汪達的魔法中看到的畫面出現,讓這次留下來的人不只有他一個。所以在最後大家都留了下來,而他消失了。

東尼·史塔克:「大家都要快樂結局,對吧?但不見得總能如願。或許這次可以…我們明天想嘗試的時間旅行,能否存活下來仍是未知之數,就是這事。話說回來,這是超級英雄的職責。終點是旅程的一部分。」

東尼·史塔克在Marvel宇宙中退場,這亦是他的成長線上重要的一環。他決定加入了時間旅行的團隊,推翻了美國隊長一開始對他的印象。在最後關頭,他捨己救人,他希望他的犧牲能換來無數人的團聚,而他成功做到了。他救回了他的夥伴,也與蜘蛛俠彼得帕克再會。他雖未能陪伴女兒成長,但他為她留下一個美好且完整的世界。他以史詩級的形式成為了英雄。

東尼·史塔克:「我只是終於知道...我該做甚麼。我打從心底知道這是正確的。」

對於這個結局,不少人感到不滿,為甚麼犧牲的是鋼鐵人呢?我個人認為鋼鐵人的離開對於整個Marvel宇宙非常重要。在之前的Marvel宇宙,鋼鐵人向來是重中之重。而他離開後,Marvel宇宙來了一個大洗牌,對於要如何延續鋼鐵人的精神與靈魂,在蜘蛛俠系列有了更深入的討論,所以目前在此不提,但鋼鐵人與美國隊長的離開為接下來的Marvel宇宙建立一個新的框架。不過說到底為甚麼是鋼鐵人呢?這或許是因為鋼鐵人是打開Marvel宇宙的第一人,所以要給予他最重要的角色。又或許是製作團隊希望鋼鐵人最終還是用了自己的先進科技,搶走寶石,然後消滅他的恐懼源頭,從而正式在人生中畢業。不管如何,鋼鐵人在觀眾的心裡留下永不磨滅的地位。

想即時知道文章更新的朋友,可以追蹤我的IG:momo_no.name,以了解更多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