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在讀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Marvel系列]《汪達幻視》── A Whole New World

終於...要來兌現年初定下的目標!這次為大家帶來「Marvel系列」作品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看看!

說到Marvel系列,不知道大家會想起哪部作品呢?我個人會想起Iron Man,不過我這次並沒有為大家帶來Iron Man的影評文章,而是改編自漫威漫畫的角色「緋紅女巫」汪達·馬克希莫夫和幻視的迷你影集──《汪達幻視》。《汪達幻視》是漫威影業開發製作的漫威電影宇宙的首部電視劇作品。作品在2021年於Disney+播出,共9集。劇集在爛番茄獲得91分的好成績。此外,《汪達幻視》獲得8項黃金時段艾美獎提名、15項黃金時段創意藝術艾美獎提名等等,得到絕佳的評價。到底這部電視劇有多好看,好看到我要它第一位出場呢?

《汪達幻視》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中「彈指事件」的三週之後。在終局之戰中,汪達失去了她的愛人幻視。在悲痛的促使下,她來到西景鎮,並把小鎮變成一個與世隔絕的區域。汪達在西景鎮中建立了她的家與家人:丈夫幻視,以及她與幻視的雙胞胎孩子。在這個空間中,時代背景不斷轉換,人們也無法保持清醒,他們因汪達的魔法而成為小鎮中的NPC,在汪達需要時就出現在汪達的生活中。而汪達更把她的美滿生活以電視劇集的方式在該附近的區域播出,亦因這樣,天劍局才得以慢慢接觸汪達,從而拯救西景鎮。

  • 截然不同的Marvel風格
幻視:「我覺得這裡有些問題,汪達。」

《汪達幻視》作為我第一部Marvel系列的影評對象主要的原因便是其出色的劇情設定。與一般的英雄電影不同,《汪達幻視》帶著更複雜的設定出場。實不相瞞,在剛開始看的時候我還以為看錯影集了。剛開始的數集以美式情景喜劇形式呈現,黑白畫面再配上偶爾出現的笑聲,把《汪達幻視》拉回去四十到五十年代的美國。相信在剛開始看這部作品的觀眾會跟我一樣,以為是看了一部小品的衍生劇,與主要的Marvel宇宙故事沒有多大關係,但慢慢看下去時,便感覺到《汪達幻視》的神奇之處。《汪達幻視》故事的一開始並沒有交代西景鎮的形成,而是直接向觀眾展示出《汪達幻視》劇集。在劇集的前半部分以汪達的視角來叙述故事,所以觀眾也會與汪達一樣,對於突然出現的彩色玩具飛機、在街道上出現的黑影等等感到古怪,而隨著劇情慢慢拓展到外界如何介入西景鎮時,之前的謎團都被解開。在這個迷你影集中,故事非常成功運用倒叙來增加故事的懸疑感,同時利用倒叙來解開劇集一直埋下的伏筆,讓觀眾隨著劇情累積的迷惑和猜測在作品後期一次得到解答。我個人認為這種風格與Marvel電影非常不同,畢竟大眾對於英雄電影的印象都是打鬥與快節奏的劇情,若把汪達這個故事搬上銀幕,難免會感到疲倦。而製作方為汪達的故事度身打造了一個最適合她的方式,便是以下來所說的內容了。

  • 進化版楚門的世界?
	醫生:「這個小鎮,你知道,非常困難去逃走。」

第一次看《汪達幻視》,便感受到滿滿的布希亞。布希亞是著名的法國社會學家及哲學家。他提出多個哲學思想至今依然影響深遠,當中以「超真實」(Hyperreal)、擬像論(simulacrum)等理論影響人們對於真實的認知。簡單來說,擬像論指在人們的生活中,影像取代實物成為真實存在,而實物不再是真實存在。這樣子聽起來很奇怪,但反觀我們的生活,這樣的現象變得愈來愈普遍。在現今社會,媒體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人們有著許多的社交媒體帳號,無數個影像在一秒間廣泛傳播。人們對於世界的認識不再是親身體會,而是借助一個個網上的資源、旅遊頻道的介紹、網紅的IG去認識新事物,我們不用接觸實物,而是透過別人來建構對新事物的認識。

 莫妮卡·藍博:「那不是幻象,汪達在重寫現實。」

當然,這個理論不完全能套用到這部劇上,不過汪達的魔法的確建立了一個新的世界。在布希亞的《擬仿物與擬像》中,他曾經提及過迪士尼是擬像論的其中一個例子。迪士尼樂園建立一個不在地圖的地方,這座樂園為人們帶來一個夾雜於真實與虛構的世界。人們在樂園中可以扮演不同的人,甚至扮演成迪士尼的角色。在遊玩的過程中,人們遠離煩惱,與孩童一起享受時間。迪士尼樂園為人們帶來的是不真實的快樂,而那股快樂來自樂園的氛圍和迪士尼故事,人們在真實的土地上進入迪士尼故事的虛構樂園。當我們把迪士尼樂園與西景鎮相比,我們會發現兩者有著相似之處。西景鎮與迪士尼樂園一樣,都存在於真實與虛構之間。西景鎮是地理上真實存在,但在實際上並不存在。因為西景鎮是汪達內心的延伸,鎮上的人們都沒有自我,他們只是按著汪達的想法來進行角色分配,換句話說,他們就像迪士尼樂園裡的不同故事角色,會隨機出現在園裡的不同地方,當汪達需要他們時,他們便會出現。記得在劇集中有一幕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那便是汪達擴大西景鎮的範圍時,天劍局特工在一瞬間由原來的身份成為馬戲團團員。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失去自己的身份和記憶,徹底地成為汪達世界中的一個NPC。製作方把汪達控制人心的能力套用到虛構的城市上,可謂是出色的一手。若汪達的故事用其他方式呈現,例如到處破壞等等,我想整個故事不會像現在這麼引人注目。這種故事設定非常適合用影集的方式呈現。因為相比電影,影集的節奏並沒有那麼快,若故事使用複雜的叙事手法,我認為難度也相對沒那麼高。當中的原因主要是影集和電影的設定不太一樣,影集的劇情可以由前期到中期使用倒叙,但電影若這樣的,挑戰性很大。這是因為兩者的長度不一樣,電影的長度相對電視劇短,加上長時間的快節奏,觀眾很難會記得每個細節,加上若一開始觀眾不理解劇情,人們對於接下來的劇情便會有感到迷惑,所以當電影使用這麼複雜的設計時,必須非常小心。而影集則不同,影集可以像《汪達幻視》的故事般,一開始使用倒叙,再在故事中期揭曉謎底,加上每集之間會有停頓,所以可以把故事的懸疑感和期待感拉高。《汪達幻視》最特別的地方是汪達在作品的前期成為劇情的控制者,當其他角色說的對白或是做的事情遠離汪達所希望時,汪達會強行把該片段「剪掉」,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做法。因此,我個人認為《汪達幻視》不但劇情設計得非常好,而且使用了對的呈現方式,讓整個故事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不知道大家覺得《汪達幻視》好不好看呢?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是Marvel系列中最不一樣的作品,大家又覺得如何呢?

想即時知道文章更新的朋友,可以追蹤我的IG:momo_no.name,以了解更多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