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在讀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手捲煙》── 重新改寫香港義氣江湖故事

轉眼間,距離《英雄本色》上映已經快要三十六年了,時代變遷,香港的社會在這些年間急速轉變。香港有著更多的外籍居民,但他們大部分都沒有機會在銀幕上出現,直至《手捲煙》。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手捲煙呢?手捲煙需要人們自己把紙和煙草捲起來,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手捲煙是我大學的時候。那時候我覺得非常新奇,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煙草。這次我為大家介紹一部香港電影──《手捲煙》。《手捲煙》在2020年上映,是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四屆大專組的得獎作品。作品在第28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獲得推薦電影,在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剪接、最佳動作設計、新晉導演等七項獎項。這部榮獲多項獎項提名及得獎的電影到底在說甚麼呢?

《手捲煙》的故事講及英國殖民時期的華籍英兵關超,在香港回歸中國後,遊走於香港黑社會的故事。然而,在兵團中深受眾人信任的關超過得並不好,現在的他遊走於重慶大廈,與一群法外狂徒合作,賺取暴利。在這過程中,關超意外結識南亞裔人文尼,並收留了被黑社會盯上的他。 兩人在共同生活期間,彼此相互了解,最終建立深厚的友誼。

  • 義氣仔女
關超:「長命債就長命還。不講一,不講三,講『義』。不講風,不講雨,講甚麼?」
文尼:「錢?」
關超:「講『雷』。」

義氣,絕對是香港電影的一大主題。在這個對話當中,不熟悉粵語及香港文化背景的朋友可能不太明白當中的內容。在粵語中,「義」與「二」同音。而「雷」則指「義」。雷這一說法來自香港黑社會隱語的數字叫法。由一至十的背語代號為:朱、雷、枉、鱔、咋、龍、吉、鮑、灣和兩。雷在此列即是二。而二與義同音,因此義氣亦被稱為雷氣。大部分人對香港的第一印象都來自數部香港著名的電影,如《無間道》、《重慶森林》、《英雄本色》等等,這些電影象徵著一個時代的話題和重點。現今的《手捲煙》,為大家帶來新的「香港」電影。現在的香港社會有著更多的新移民和新文化,而《手捲煙》的內容為海外的觀眾更新他們對香港的印象。《手捲煙》依然有著那股重視兄弟情的骨子,這股情義超越社會地位、性別、種族,甚至時間。在《手捲煙》關超為兄弟還債的故事中,加入了一位特別的角色──文尼。他們在重慶大廈相遇,彼此幫助和照顧,最終成為兄弟。這個角色不只是描述著香港社會的轉型,同時亦描繪著義氣仔女的跨種族化。在以前,甚至到現在的香港電影,我們都不太常看到南亞裔人士或其他種族人士在鏡頭出現,但其實其他種族的人在整體香港居民的比例中佔了不多也不少的部分。根據香港政府網站而示,香港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中約有584,383人為非華裔人士,他們約佔人口的8%。當中以菲律賓人與印尼人佔了最多的比例,分別有18萬人及15萬人。香港社會雖有著高度的文化包容性,但香港的社會對於這些「外來人」有著不一樣的待遇,當中又以南亞裔人的不公平待遇為最明顯。在電影中,關超一開始以「差仔」來稱呼文尼,當中可以看到關超對南亞裔人的種族歧視和種族定型。在故事發展期間時,劇情加入了數個人們對南亞裔人所抱的印象,如從事非正當職業,重視手足情誼、種族共同體等。這些普遍,甚至刻板印象都有在電影中一一解說和呈現。在作品中,關超與文尼有過以下的對話:

關超:「不無絕人之路,重新來過。」
文尼:「你們就容易一點。」
關超:「運氣差的時候並不會分你我,公平!」

作為新移民,南亞裔人士在某些職場上有著限度的發展空間,與香港人相比,他們的社會流動性較低。無可否認的是,即使大部分香港人都有較高的跨文化接受度,但社會上依然有著那些不想去了解和接受新移民的人。當中的原因可能是他們有著較高的種族認同感,所以拒絕外來的新移民,又或是他們並不理解為甚麼有人想來香港。在電影的一開始,關超與他的兄弟展開對話,圍繞著人們偷渡來港的原因。他們當時對那些偷渡來港的人抱著「都不知道他們來香港做甚麼」的態度。多年過後,香港社會經歷很大的變化,不少新移民,甚至是當初偷渡來港的人都想著要回到家鄉生活。昔日,在他們的眼中,香港就是東方之珠。在經濟、社會民生、生活配備、流行文化等方面都有著出色的表現。香港在八、九十年代可謂是在亞洲區的出眾人物之一,不少人被香港的標籤所吸引,他們認為來到香港後就會有好前途,但事與願違。在當時的香港社會有著強烈的排外情緒,隨著愈來愈多非本地人移民到港,部分香港人對那些「外來人」有著負面的看法,認為他們佔用香港社會的資源。

轉眼間,距離《英雄本色》上映已經快要三十六年了,時代變遷,香港的社會在這些年間急速轉變。香港有著更多的外籍居民,但他們大部分都沒有機會在銀幕上出現,直至《手捲煙》。在《手捲煙》中,外藉人士成為主角群之一,他們代表著新的香港社會結構,以及香港混合性文化的獨特性。《手捲煙》的兄弟情誼沒有往日香港電影般高調,反而有著君子之交淡如水般的日常。有興趣了解香港義氣仔女的朋友不妨一看!

想即時知道文章更新的朋友,可以追蹤我的IG:momo_no.name,以了解更多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