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ERROR自肥企画》── 以有限製無限,這絕對是我看過最自由,最無下限的綜藝節目

不知道大家對千篇一律的綜藝節目感到厭倦了沒有?若你與我抱有相同想法,那我非常建議你去看這一部綜藝節目──《ERROR自肥企画》。《ERROR自肥企画》在某些人眼中只是一部普通的娛樂節目,但在我眼中卻遠遠超過一部娛樂節目所能給予的內容和意義。

不知道大家對千篇一律的綜藝節目感到厭倦了沒有?若你與我抱有相同想法,那我非常建議你去看這一部綜藝節目──《ERROR自肥企画》。《ERROR自肥企画》是一部由香港Viu TV製作的真人秀綜藝節目,前稱《ERROR自救TV 2》。節目於2021年5月播出,並由香港唱跳團體ERROR擔任主持的遊戲競賽娛樂節目。「自肥」在此意指節目團隊利用公司資源製作節目以滿足一己私慾。作品播出後得到大眾兩極的反應,創新的節目方式讓人眼前一亮,但同時節目中低俗的遊戲亦令部分人不滿,到底《ERROR自肥企画》為何能在爭議中逆流而上呢?

  • 與眾不同的製作團隊
Mike導演:「​​​​做節目和做任何事一樣,在於堅持。好多時候會遇到阻礙,因為規矩、道義、budget,還有好多不同理由,會阻礙你的堅持。這個節目、這班人,可以由第一個節目走到現在,拍到一些有觀眾欣賞的節目,都係一路堅持著我們認為是對的東西。有時堅持聽起來很容易,但是很困難,有很多因素,但是就要看你能不能夠堅持下去。」

提到《ERROR自肥企画》,就不能不提及無制限OT編集団。無制限OT編集団是ViuTV的其中一個節目製作團隊,他們又自稱為「無限OT做死冇命賠剪接小組」(無限加班做到死沒命賠剪接小組)。無制限OT編集団在ViuTV製作多個著名綜藝節目,如《花姐ERROR遊》、《美女郊遊遊》、《大海男兒》以及本文介紹的《ERROR自肥企画》等多個節目。相信大家在觀看電視節目時很少會看到製作團隊的身影,畢竟他們是幕後團隊,與藝人這些幕前人員不一樣,然而無制限OT編集団的節目風格把人們對幕後團隊的刻板印象徹底打破,他們不但經常在節目中露面,而且在節目中常常吐嘈節目主持人ERROR四人。在他們的節目,幕後不再是幕後,同時亦是節目中一個重要表演角色。不過,其實這種節目風格並不新穎,在韓國及中國就有類似的節目,如韓國知名綜藝節目導演羅䁐錫就經常在節目中與嘉賓打賭,或是中國的《極限挑戰》,主持們與製作團隊鬥智鬥力,為的是逃避節目組給予的任務。雖然以上兩部綜藝節目把幕前及幕後的身份模糊化,但角色依舊分明。《ERROR自肥企画》,或應該說無制限OT編集団的風格並不止限於此。他們不只是幕後構思節目遊戲人員與節目的參加者,同時亦是在旁跟觀眾一起幸災樂禍的人。當看到ERROR四人出醜時,無制限OT編集団絕對是笑得最大聲的那群人,所以觀眾的笑聲不只是被ERROR的搞笑和綜藝感引起,同時亦是因為無制限OT編集団對ERROR恥笑所引起。這個製作團隊既是觀眾,亦是為節目服務,為觀眾提供源源不絕的笑點。

《ERROR自肥企画》自播出後,在香港牽起一股熱潮,不少人不解,為何《ERROR自肥企画》會在香港那麼受歡迎呢?我個人認為除了節目有非一般的製作團隊外,亦是因為這個節目又透明又真實。我會說《ERROR自肥企画》透明是因為製作團隊勇於承擔節目預算超支的責任,他們同時在節目中開誠佈公介紹不同集數的預算情況。而《ERROR自肥企画》的真實相信有看過節目的觀眾都會知道。粗口橫飛、被馬賽克的畫面經常看到,更重要的是節目展現出藝人真實的一面。他們會因為開心而失去表情管理,他們亦會因為被懲罰而罵公司、罵幕後團隊。在節目中我們可以看到藝人與製作團隊的成長,而這一點亦是觀眾渴望看到的。在《ERROR自肥企画》中除了遊戲環節,還有藝人的個人成長環節,在這個環節中,藝人可以選擇個人想做的事,而製作團隊會幫助他們完夢。在節目中,保錡曾說過:「我很開心的是,我之前已經忘記自己的那份熱血,我留在Viu TV,我失去對拍攝的那份熱血,我會想快點下班,每天工作都覺得『又是這些啊?』,『又是要搞笑啊?』。這次這個自肥節目有一點我很開心就是,雖然會有一些搞笑的東西,但我開心的是我很享受,這次我很投入,令我重拾拍攝的心情。這個地方真的是很難熬,可能會被人罵啊,也可能會被人抨擊,但是我很開心,不管怎樣,是你們帶我出來的,真是謝謝你們。」透過節目,藝人可以在節目中成為更好的人,他們的情感真摰,種種因素都讓觀眾感到節目的真實。 他們與製作團隊的互動沒有虛偽的言辭,亦沒有預設的劇本,這種幕前幕後的關係形成一種獨特的風格,一種只有他們才可以呈現的化學反應。我非常認同阿DEE所說的話,他說過:「從『ERROR遊』第一季開始....沒有『ERROR遊』的話,我想我現在的處境和世界觀應該會差很遠,能遇上你們,不知道是上輩子做過甚麼,你們又是不知道做了甚麼事來到了這個電視台,然後我們成就了一個風格,一個獨一無二的格調。我想可能有很多藝人都想擁有它,而我們做到了,我們擁有了。我希望我們會繼續有下一次合作,我其實很捨不得你們,我很想出國,很想再一起出國做瘋狂的事。」在節目中,主持人與幕後團隊不只是合作夥伴關係,為觀眾帶來娛樂,他們同時亦是相互成就的關係。他們對節目有著共同清晰的目標,所以他們能拋開自己的包袱,他們為的不只是展現自己,對他們來說,更重要的是為節目服務。他們了解自己在節目的定位,而這造就了他們的默契。

在這個時候,或許有人會很疑惑,那這樣不會很混亂嗎?畢竟大家一般都會認為主持才是節目的重點,然而在無制限OT編集団的眼中,無制限OT編集団及ERROR都不是節目的重點,那甚麼才是重中之重呢?

  • 不只是一部綜藝節目這麼簡單
不同角色:「不要被戰鬥既定的符號所規限,每日自肥,總會得到力量!要耐心靜候!要戰勝荒謬,首先要接受荒謬的必然性。文明總會勝利,是信念!相信一種價值,因為價值是由我們主觀去定義。 只要你相信,他永遠都會存在。就算所有事都不順利,都要記住自己能夠貢獻到的東西,不要否定你當初相信的價值。每次懷疑的時候都問一次自己,為甚麼會在這裡,在這裡又是做甚麼。如果沒找到答案,那就再試一次,不要停止嘗試。」

《ERROR自肥企画》在某些人眼中只是一部普通的娛樂節目,但在我眼中卻遠遠超過一部娛樂節目所能給予的內容和意義。在最後一集,這部作品把節目層次昇華。在這時候,《ERROR自肥企画》既是一部綜藝節目,亦是一個符號。在節目的尾聲,製作團隊不斷問ERROR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透過這些問題我們不斷反思,從而得出答案。

第一個問題:為甚麼要拍節目?
ERROR的答案:拍節目是因為害怕自己被觀眾忘記,想別人認識自己。
第二個問題:ERROR的本質是甚麼?
ERROR的答案:ERROR的本質是香港的唱跳團體。
第三個問題:ERROR的存在意義是甚麼?
ERROR的答案:是為了娛樂。
第四個問題:娛樂的意義是甚麼?
ERROR的答案:娛樂的目的及意義單純就是娛樂本身,是AMUSEMENT,是陪伴,是安慰。

在節目中,ERROR說過:「這些片段,是片段的存在,缺乏前文後理,但很多人會自行整理出立體的人格投射下去。你根本不認識我。立體的人格不是與真人相處,你無法整合,你根本不認識我。在鏡頭前,有時候我們只是一組剪接出來的符號,ERROR也是符號,是一種意義的載體。」所有不經人們親身接觸的存在並不是真實存在。人們透過不同媒體來認識其他人,而在這個過程中,不少資訊出現缺失和刪減,接收者用這些被剪裁過的資訊去認識一個人,並加入自己的認知,所以那些人成為一組又一組的符號,那些由我們用基本資訊轉化的符號。例如我們在路上遇到一個抽著煙,有著包租婆外型的人,我們或會認為她有點難相處。這個時候,那個路人便有著野蠻、粗獷、難相處的符號。

或許這裡會有讀者不太理解,到底ERROR和無制限OT編集団想講甚麼呢?他們想對觀眾說的,或許是由於世界太痛苦,所以人們需要娛樂來安慰我們,借以欺騙自己繼續支持下去。所以在節目中,ERROR說:「最痛的時候,都可以不按牌理地歡笑,是ERROR發放的意義,是這時代大家都需要的能力。」正正因為生活太痛苦,所以我們才需要動力和緩衝力,我們需要娛樂來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對生活重拾信心。透過ERROR,透過這個節目,人們可以在痛苦的時候依然開心地笑著,而這正是《ERROR自肥企画》這個娛樂節目存在的原因,它讓我們暫時忘卻苦惱和困擾,只關注在節目的搞笑畫面上。看到這裡,我們對於這個節目本身的立意已經解釋得非常清晰,但是無制限OT編集団又提出一個問題:為甚麼是電視?

  • TV世代與I世代的戰爭
193:「希望觀眾看得開心,不要看節目時甚麼都罵,看綜藝節目就是為了開心,為甚麼總要罵人呢?不如大家一起開心點,好嗎?因為這個社會上已經有很多不開心的事了, 為何還要把怨氣發洩在別人身上?我們製作節目就是為了讓你們開心,你們開心,我們開心,我們開心,你們也開心。」
第五個問題:為甚麼是電視?

這個世代大部分人都以網絡接收資訊。無制限OT編集団認為,網絡上的資訊是片段化的,實質上並無意義。為何?因為那都是叙述者的片面認知,我們並不知道真實或真相是甚麼,包括新聞,或其他看起來真實性很高的資訊。我們無法確認資訊的真偽,所以這些存在也是娛樂之一,它們的存在是為了讓人們認識這個世界,對我們的生活實際上並沒有太大影響,例如誰在電影節拿獎,誰被爆出外遇醜聞,誰到訪哪個國家,誰跟誰結婚,這些資訊對我們來說並沒有關係,所以它們屬於娛樂的一種。這些資訊透過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來減輕對生活的痛苦。那為甚麼無制限OT編集団想用這個電視節目來傳播這個訊息呢?在節目中,ERROR說過:「是片段化,氾濫、無用的麻醉藥。片段化的零碎娛樂令大家習慣覺得任何意念都能在幾分鐘或幾十秒內淡化,但意念其實不是這樣,漸漸所有人都變得不夠專注力承載重大意念。雖然娛樂本身是電視存在的目的,但現在反而變成對抗零碎娛樂的武器。Viu的戰鬥、ERROR的戰鬥,是以節目凝聚和補完專注力。」現今網絡發展迅速,人們可以在一分鐘內得到許多資訊,亦因為資訊容易獲得,人們並不注重資訊本身,他們可能看過就忘記了,甚至在看報導時完全不專注。網絡過於迅速,而電視節目則完全相反。在看節目時,除非我們轉台,不然我們只可以專注在播出的節目上。我們看廣告不能跳過,只可以看完整整幾分鐘的廣告片段。電視成為一個讓我們變得專注的工具,觀眾在看《ERROR自肥企画》時,人人都全程投入,我們很少被其他東西分散集中力,我們之所以能做到這般的集中,都是因為節目的趣味性和娛樂性。在節目的最後,他們解釋了節目的立意,以及他們想要傳播的訊息,而這正是電視等傳播媒體原來存在的意義。由於人們的不專注以及科技的進步,媒體背後想要傳播的訊息變得不再重要,「搶眼」、「流量」、「熱門」成為媒體追捧的目標,於是形式大於內容,不少自媒體,甚至新聞媒體都以一些能牽起熱話的鏡頭與話術吸引人們的眼球,而這種風氣在現今時代下更成為主流。

一個人或許不能改變社會,但每個人都抱有相同的理念的話,社會或會因此轉變。我很喜歡ERROR在節目最後的說一段話,他們說:「ERROR並不是唯一在戰鬥的人,只要一日還留在這片土地上,每一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崗位戰鬥,一個人不會成功,但如果每一個人都盡力的話,每一個人都盡力的話!」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人在為自己的國家和社會努力,在這途中他們或會經歷失敗和挫折,甚至遭遇到意料之外的打擊。即使如此,只要人人都不放棄,每一個人都盡自己全力的話,總有一天繁花會盛放,萬鳥會歸林,意念會傳播。

看到這裡相信會有人發現,這篇亦是我的自肥,因為我實在太喜愛這部作品了!在此我要對那些看到一頭霧水,不了解香港本地文化的讀者說聲抱歉,以及:「自肥可恥,但很有用!」在此為大家送上非官方剪輯的YOUTUBE片段(因為官方頻道把原來片段刪除了),有興趣的朋友強烈建議你們去看官方版!題外話,《ERROR自肥企画》是由製作團隊無制限OT編集団獻唱,而非節目主持ERROR獻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