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aLee
MonicaLee

文字工。

關於LikeCoin,我想說的是……小綠點

(编辑过)
別因為LikeCoin減少而失望,想想小綠點為你在生活中帶來的迷你提醒,那些都是來自他人的心意與禮物。LikeCoin減少了,但小綠點依然持續閃亮。

來到Matters差不多兩年,之間因忙碌或專注某事,有較長時間沒跟新文章,也較少瀏覽,所以Matters之間發生了什麼事,辦了什麼活動,都沒參與到。半個月前再次回到Matters寫文,我的感覺和大家一樣,讚賞換得的LikeCoin明顯減少,Matters寫文賺錢越來越困難了。

目前的LikeCoin還湊不滿5000,所以連先前的連讚賞公民獎金大放送都錯過,只能在旁邊玩沙(笑)。正如其他人的觀點,身為一個靠文字維生的人,我也認同在Matters不能把賺錢當主要目的,也很難成為主要收入(除了少數高手)。但我想強調的是:儘管如此,與其把重點放在收益,在Matters寫作更重要的是能夠與人分享的成就感,而來自讀者那些點點滴滴的讚賞都是一種善意,為我帶來持續寫作、持續閱讀、持續分享的動力。所謂LikeCoin的宗旨——創作有價,這個「價」不只代表能變現的價格,更代表分享與傳達善意的人性價值。對我而言,與其關注LikeCoin增加了多少,在Matters,我更喜歡見到「小綠點」這個迷你小東西,我喜歡感受「彼此傳達善意」的感覺,這是日常中的正向滋養,是虛擬鄰里中的彼此噓寒問暖。

每當小綠點出現

表示有人看到你的文章,給你賞讚了,不管這篇文章讀者們讀了多少、吸收了多少,至少你可以確定有些資訊、知識、經驗、情感正在傳達,你寫的文字動起來了。給你賞讚的人(應該)大多是沒見過面的陌生人,不管出自人情的拍手還是喜歡的拍,都代表一種善意。有些熟悉的帳號看久了,逐漸產生一種陌生的親密感。在日常的物理空間環境中,特別在都市,要建立公共的親密感並不容易。但網路城市Matters讓這種「不認識卻友善、不認識卻感到熟悉、信任」的公共親密性成為常態,這是科技創造的人性深度,是虛擬空間帶來的奇蹟。

小綠點一亮,也可能有人給你贊助了。有時我會想,為什麼別人要贊助我?這樣他就少一點LikeCoin了。這讓我想起過往在各地旅行的回憶,最令我深刻的往往是受到陌生人的友善幫助,我對他們而言只是過客,從此不會再相見,於是那些人的舉動是不求回報的,純粹幫忙、純粹支持、為我解決迷路的困擾、讓我在這個地方能有更好的旅行體驗,讓我順利搭上車,邁向下個旅程。在Matters,那感覺就像是在廣大陌生的國度接收到他人的友善支持。小綠點一亮,代表著善意的傳遞,純粹的付出,如此美好。

或許有人收藏這篇文章了,這表示這篇文章對他有幫助,你的文章若能幫別人節省時間、少踩雷,為別人帶來娛樂、療癒、共鳴、知識,或寫作的靈感,只要幫到別人,內心也多了些自我肯定,這就是文字的力量,利己及人。

或者有人回應這篇文章了。讀者的反饋有時會出乎我意料,讓我從有不同的視角回頭看這篇文章。有時是氣味相投,彼此共鳴,或者提供思考的延伸,怎樣想都是收穫。

LikeCoin有價,小綠點無價

LikeCoin帶來實質的收入,但小綠點帶來的無形的快樂,人生很難賺錢又賺快樂,不過在這個平台,Matters以這種迷你的模式幫你實現了。

就我個人使用Matters的經驗,寫文的時間、精力、篇幅和讚賞數量不成正比,我沒去仔細計算每篇文的投資報酬率,總之寫就是了。最近寫了幾篇書摘,都是在閱讀、消化書內容的過程中一併寫下,貼上來讓別人知道這本書的存在,讓書持續它的旅程,同樣的內容傳到別的讀者那,或許又產生了不同的生命形式。

每本書的出版都是創造一個小宇宙,散落在各平台的書摘、心得就是這些小宇宙裡的點點繁星。文章的張貼也一樣,每當小綠點出現,不只代表「獲利來了」,也代表各種形式的分享正在發生,文字的本質就是創造連結,內容的分享就是利己及人,我們都在促進知識能量的轉動,我想這就是小綠點的象徵意義。

因此小綠點的能量,一點也不小。我的LikeCoin收入很少,但每次小綠點亮起來,就能帶給我比LikeCoin本身更多的快樂,因為那具有人性上的意義。或許某個處在低潮中的人看到了小綠點出現,心內能燃起一絲安慰與鼓勵。因此,別因為LikeCoin減少而失望,想想小綠點為你在生活中帶來的迷你提醒,那些都是來自他人的心意與禮物。LikeCoin減少了,但小綠點依然持續閃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