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聊鋼彈

水星的魔女進入第二季,各種超展開一集一集登場,很久沒有這麼歡樂的觀賞體驗了,老實說我已經不再藝作畫、戰鬥什麼有的沒的,而是專心在注意這一集要搞什麼飛機…… 

然後我才發現我居然從沒寫過鋼彈的文章,看來是需要告白一下。

話說在前頭,這篇很純粹是我自己從小到大的體驗談,沒時麼知識含量可言,因為鋼彈雖然一直有在注意,卻從來不是我會特別去追的東西,所以看得斷斷續續的,別期待我可以如數家珍啊!

我們把時間調到四十多年前,那是我念幼稚園大班或者小一的年紀,當年我還住在奇哩岸的小公寓裡面,有一點家裡出現某個銀色的小方塊,用線連在電視後面,還有個開關可以切換。

媽媽說那是第四台,要我們出去不能亂講,因為那玩意是非法的。

對,那是戒嚴時期,從小家裡就擺滿黨外雜誌的家裡,又多了一樣違法的東西,只是這玩意可真是好東西,因為可以看卡通,跟日本同步的卡通。

呵呵,說是不能說的違法玩意,但實際上商人嗅覺可是很靈敏的,因為當時電視上播出的其中一種節目,就是初代鋼彈RX-78,而沒多久玩具店就買得到各種粗製濫造的玩具了,還記得當時被稱為「鷹人」,而且同學們心照不宣的拿去學校玩,大家都知道是什麼,卻不說是哪來的。

實際上,一大半同學家裡有裝非法第四台,沒裝的也會去其他人家裡看……

總之這是我對鋼彈的最早接觸,其實記憶幾乎是零,原因很簡單,我聽不懂日文,當然也看不懂字幕,對故事本身是毫無概念的,只知道模型店裡有相關模型而已。

早期我對模型的興趣(對,我很早就開始玩模型),還是集中在戰鬥機或坦克車上面,總之沒買過鋼彈模型。

好啦!接下來算是鋼彈空白年代,只有每年過年去模型店會看到新產品(對,一年只能買一次模型,總要挑很久,但不會挑「玩具」),直到念高中。

對,這時電視上突然出現Z跟ZZ,然後坊間也開始出現中文的動畫雜誌,讓我有稍微注意到鋼彈,對,稍微而已,當年我比較欣賞是的是像超時空要塞這種的(因為像F-14,我的最愛)。

接著就近到大學,這段時間是個關鍵轉捩點,因為我接觸到兩部鋼彈作品,對我影響深遠。

首先是0080,對,就巴尼死掉那部,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還哭出來,想不到鋼彈是這樣的作品阿!怎麼沒早點注意到呢……後來才知道0080算外傳,本傳一直都是死樣子。

另一部則是機械設定非常精彩,作畫品質又高到嚇人的0083,對,又是外傳。

我算是從0083才開始覺得鋼彈的機械設定好看的,在這之前只算還好。

但還有另一項讓我經驗的產品,就是PG版模型。對,我第一次在店裡看到成品時真的被嚇到,當然也被價錢嚇到。

後來我開始關注鋼彈模型,雖然還是沒買……對,上大學以後我就沒玩模型了。

總之,我是上大學之後才開始注意鋼彈,之後還陸續收了小說,不過像W、武鬥傳之類我還是看不下去就是了。

對了,大學時還有兩部鋼彈作品也算印象深刻,分別是逆襲與F-91,逆襲的故事讓我發現原來本傳還是有可看之處(真的對本傳埋太大好感),F-91則比較單純是一位喜歡主題曲。

之後又是空白,雖然有在注意模型,因為我終於理解鋼彈模型完全是自己一個世界,雖然我自己沒玩,卻喜歡看這類作品,直到RG版模型出現。

對,RG版算是在工業技術上引起我興趣的作品,加上兒子也到可以玩的年紀,就買回來玩了。

但動畫我依然不大在意,鐵血沒看,獨角獸則是因為模型很帥,就稍微補一下故事,然後看了閃光,算是想知道逆襲之後的故事。

但絕對稱不上很喜歡,至少毫無狂熱可言。

不過水星就有趣了,要說愛是沒有,但喜歡這種根本是發神經的劇情發展,每集都像腦袋有病一樣不知道在幹麻,反而讓人很在乎……

對,我覺得最棒的就是這劇本根本有病。

至於鋼彈造型,我自己算是滿欣賞的就是了,雖然風格變化很大。

話說回來,其實我一直比較喜歡薩克就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