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一起禱告該注意什麼?

其實除了帶領家庭禱告之外,我沒太多對外帶公禱的經驗,但要說聽過的公禱,那數量可多著,因此若要我說說好或不好,也不是沒有參考資料可以使用就是了。

之前介紹過一本「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的書,這本書非常實用,很推薦給大家看,其實這本書講的東西不單只是公禱時可以用,在面對大眾時,這本書的內容都能有相當的幫助,這不是什麼演說技巧的書,而是把焦點放在「齊聲說阿們」這件事情上面,也就是說,如何「聚焦」、「引導」以及「不冒犯」。這不是什麼說服或煽動的書籍,是更溫和的那種,在你不希望引發衝突又能聚焦的時候這種技巧是很有實用性的。

因為禱告的對象是上帝。

這也是前幾天兒子問我的問題,他問我帶領大家禱告的時候怎麼說比較好,我就拿這本書的內容告訴他。

但這也讓我想起一些事情,或許可以提一下。

有位我很喜歡的作者,他寫了非常多書,很多的傳記、神學相關內容,還得很多獎,他的演講也很有趣,總之是個很不錯的資訊傳遞者。

但我日前看了一次他在教會的證道,內容當然一樣精彩,我是說就證道而言很精彩,但他最後結束是帶領大家做禱告的時候,有的地方一直讓我覺得卡卡的。

沒錯,以「演說內容」來說,這禱告的內容沒什麼不好,實際上頗有教育意義。但若以帶領大家進行公禱來說,這是個很難認為好的禱告內容。

或者說,這實在不是個「帶領會眾」禱告的好示範。

這也讓我有了反省的機會,因為當我仔細想想,很多過去聽到教會長執,甚至是牧師在台上帶大家禱告,其實都有這個問題,甚至連小組聚會、謝飯禱告都可能有這類毛病。

說不定我自己也有犯過這些錯誤,只是我沒注意到。是的,沒注意到,因為真的太容易在無意間犯這個錯。

是這樣的,這位講者在帶領公禱的時候,突然開始說起「我過去如何如何」、「我應該如何如何」。

是的,這是帶大家公禱的時候,但他開始說起自己的事情。

好吧!會這樣「失誤」的人或許沒那麼多,但如果有人說「我們如何如何」、「我們應該如何如何」就沒問題嗎?這可是超多人會採取的禱告內容。

但這其實一樣有問題。

這是很容易忽略的一點,就是禱告的時候,其實我們是在對上帝說話,公禱者是帶領大家「面對上帝」,而不是成為「向民眾講話的講員」。

是的,這是講員與公禱者身份切換的問題。

而且你面對的是「無所不知」的上帝,所以你真有必要講得那麼詳細嗎?

當然,這正是公禱的問題,因為我們很清楚其實整個群眾其實也同時是「聽禱告」的人,因此「公禱的確帶有教育目的」,關鍵在於,你想要傳遞什麼訊息,因為最大原則一樣,就是禱告對象是上帝,不是別人。

今天如果你代表部門向董事長做報告,你的部份全體就跟在你旁邊,你會一直說「我如何如何」嗎?大概不會(或者會,但這樣做人緣應該不會好)。

至於「我們」,也不見得會一直使用,除非你的主管是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

當然,還有各種問題,例如禱告時「一直阿們」是好事嗎?這種人還不少,或者說是些教派的風氣,但老實說這根本就只是單純沒禮貌,而且非常「假敬虔」(或許你是真心的,但光會讓人有種感覺,就證明這不是好的作法),因為你一直打斷禱告,或者說,這看起來「「狗腿」。

但這其實是比例的問題,如果有讓你很贊同的內容,會想說阿們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只是有些人幾乎每句話都要阿們一次,或許沒有什麼不好的意思,單純變成習慣,但這樣也沒比較好,一來這是壞習慣,二來你的阿們跟敬虔一點關係也沒有……

如果有人向長官報告時,你一直在那邊讚聲 ,這樣有禮貌嗎?

再強調一次,禱告的對象是上帝,上帝是該「敬畏」的對象(請不要漏掉那個「畏」,那是關鍵字),哈巴谷書寫得很清楚,在上帝的殿裡,地上萬民都該「安靜」(或說肅靜,至少也要莊重),這也是傳統教會為何有明確的禮儀規範的緣故,因為「這才是符合上帝身份的禮拜儀式」,你在那邊一直阿們幹麻?

更別說起乩了。

話說回來,有時候是因為公禱落落長……真有不少這種人,很多人一開始禱告都停不下來,這其實不叫屬靈,單純是看輕自己公禱的事奉,因為這不是私下自己禱告,而是眾人一同,如果你因為禱告太久讓別人不耐煩而跌倒,這罪過要算你的。有時候這種忘我的禱告,也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睡著了,來點阿們回應一下似乎是個避免睡著的好方法……

總之,帶領公禱並不容易,至少我看見一位這樣有名的作家,帶公禱時同樣有疏忽,我也不敢說自己不會有同樣疏忽,真的要警醒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